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友吃火锅要注意什么?

2015-12-25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火锅?火锅人人都爱,对于一些糖尿病患者来说,虽然“雷区”多多,但仍是不能割舍的美味,今天,就说说,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吃火锅?

糖尿病患者吃火锅注意六点

1、糖尿病患者宜选清汤锅底

清汤锅底多以大骨或鸡骨熬制,冷却后去掉上层浮油,使汤底清爽不油腻。也可以用蔬菜熬汤,如海带、香菇、蕃茄,都能让汤底更鲜美,不油腻且味道好。还可以直接用清水当汤底,这样可以减少油和盐的摄入量。

2、糖尿病患者的火锅菜品选择

多数情况下,肉类是火锅上的“主角”,可对于糖友而言,就不能任性地吃肉了。想要享受美味火锅的同时又要控制好血糖,最主要的是食材多样化,食材要包括蛋白质、淀粉、纤维素、脂肪这四大营养素,缺一不可。

由于很多人吃火锅的时间长,会过多地摄入肉类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就很容易产生饱腹感,从而忽视了主食,但淀粉类的食物也是糖友必须要摄入的能量。

此外,在选择火锅食材上面也有讲究。肉类尽量选择白肉,如鱼肉、鸡肉等,胆固醇相对较少,若选择牛、羊肉时,要尽量选择瘦一点的,那种有大理石花纹般的牛、羊肉脂肪特别高。其次,内脏等食材的胆固醇含量高,糖友食用后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最好不要吃。

蔬菜方面,叶类、瓜类蔬菜可以适当多吃点,至于蔬菜的具体种类倒不必太在意,蔬菜类的热量、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量差别不大。

有些调味料是含有糖分的,如蚝油等酱料,糖友也要注意分量。

3、糖尿病患者吃火锅不喝火锅汤

因火锅汤料中含有大量的嘌呤碱和较多的钠、钾离子,以上人群应少喝或不喝,将涮过很久的火锅汤料再兑入酱料里也不利健康。

4、糖尿病患者吃火锅时尽量拒绝饮酒

酒精对肝脏、胰腺、血糖、血脂、血压及能量代谢有很大影响。

吃火锅,特别是与亲朋好友聚餐时对酒应有一定限制,饮用量应限制在啤酒250毫升,黄酒100毫升,干红葡萄酒100毫升,同时避免空腹饮酒。使用胰岛素、磺腺类药物时应禁酒,已合并胰腺炎、高甘油三醋血症、心肾功能衰竭的糖尿病患者应禁酒。

5、糖尿病患者吃火锅控制住时间

火锅味美花样多,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更要控制好火锅食材选取和吃饭时间的长短。因为,通常火锅一吃几个小时,且以脂肪含量高的肉类为主,胃肠道必 须持续分泌消化液,长时间如此,会导致消化功能紊乱,还可能导致蛋白质、脂肪摄入过多而引起高血糖,加重糖尿病病情。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吃火锅最好控制在2小时内。

6、糖尿病患者吃完火锅后关注血糖

吃饱喝足了,这时还有一件重要任务。吃完火锅后,还要密切关注血糖值。若发现血糖比原来明显升高,或高于16毫摩尔/升,就要尽快就医。

以上就是糖尿病患者吃火锅的注意事项,你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火锅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火锅

秋季吃火锅时需要注意什么

秋季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天气一日凉似一日,吃火锅成了很多人的聚餐首选,在秋季吃火锅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怎么吃才能更健康,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健康吃火锅要注意三“有”

吃火锅是很多人的最爱,热腾腾的食物在一锅里挑起了人的无限食欲,挑动了人的味蕾。但是吃火锅并不是百无禁忌,也需要有注意的地方。详细>>

怎样吃火锅更健康 吃火锅的四个注意事项

现在天气开始变冷了,这时候火锅店都是人山人海。火锅确实好吃,但是火锅要怎么吃才更健康?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天气冷吃火锅好处有哪些 吃火锅四大忌千万要注意

气温骤降,很多人都爱到火锅店聚餐。那么吃火锅更健康?吃火锅有什么好处?详细>>

冬天是吃火锅的季节 孕妇吃火锅需要注意些什么?

冬天天气比较寒冷,约几位至交好友吃一顿热热的火锅是一件非常让人高兴的事。孕妇在孕期需要控制饮食,但是毕竟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虽然能吃火锅……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