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盘点:你可能忽视的食品健康隐患

2015-12-28 09:44:27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饮食中,有很多我们并不在意的食品健康问题,也有很多蔬菜的污染源未被我们注意到。今天就说一下,你可能会忽视的食品健康隐患,让你入口的每一口食物,都放心无忧。

一、报纸不能用来包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为了方便,会用旧报纸包食品,如去食堂买饭,就随手拿起一张报纸包装馒头,面包等主食。平日里的干面条也会用报纸抱起来,尤其是一些老人,他们因为节俭而用报纸去包装熟食等等。在街上也曾见到一些食品摊贩用旧报纸包花生米,瓜子等食物。

报纸上的黑色油墨,容易通过与食物接触进入身体。印刷厂采用的油墨原料基本上都含有有毒物质,如苯、甲苯、二甲苯、聚氯乙烯、糊状树脂等。用废旧报纸包装食物,易污染食品。油墨中所含的重金属是毒性很强的物质,而且不能被水解,也不能被氧化,一旦进入人体,极容易被脂肪、脑、肝吸收并贮存起来,很难排出体外。重金属中毒虽然不会一下子就显现出病情来,但随着时日积累,它会造成人慢性重金属中毒。

而且,报纸从印刷到运输,再到分发传阅等过程,已沾染上很多细菌、病毒及寄生虫卵(如结核杆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肝炎病毒及寄生虫卵)。因此用旧报纸包装食品,也会可能因食品受到污染而得病。

二、超市购物篮也是污染源

走进超市,随手拎起一个购物篮,或推上一辆购物车,已成了不少人的“习惯动作”。可是超市购物篮你有考虑过它干净与否吗?如果不注意,超市购物篮(车)很可能就是一个很严重的食物污染源头。

蔬菜、水果和肉类及商品包装上都可能有细菌,主要是肠道病原菌,如大肠杆菌等。另外,顾客打喷嚏、说话时,有飞沫喷出,病原体也容易随之附着在购物篮和手推车上。有传染性的病菌还可成为“隐形杀手”,如细菌性痢疾、病毒性肝炎等。

直接食用的食品,先用塑料袋装好,再放入购物篮或手推车内,避免交叉污染。

三、生熟食物放一起

生食和熟食也要分开放,防止交叉污染,切忌生熟混放。生热食物在放进去前最好用保鲜膜包好,以防止食品冷冻干燥、相互污染。

在去超市购买商品时,最好自觉将生、熟食品分开放。

四、购物后你洗手了吗?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您已经有了对食品健康安全的一些认识,那么我们还剩下这最简单的一条建议:购物后要注意洗手。

在食物下肚之前,健康隐患无处不在,以上仅仅是小部分,更多的还需要我们平日里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污染 食品健康 食品安全

煎炸食品可能含大量致癌物 如何健康吃煎炸食品?

煎炸食品是人们经常食用而又喜爱的食品,许多家庭都会自制各类油炸、煎炸食品。但由于油温较高,有的煎炸、油炸时油温超过200℃,这时会分解出……详细>>

食品添加剂引“中毒”忧虑 测测你中“毒”多深

食品添加剂、空气污染、高脂肪饮食……当越来越多的毒素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对于主妇们而言,“排毒”不再是一个流行的概念,而是一个关乎全家老小……详细>>

食品安全存在这6个误区 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饮食的卫生决定着我们的健康,如果在卫生这一重要环节出了错,就难以保证食物的安全,我们的健康也必然受到影响。所以,饮食卫生是如此重要,但仍……详细>>

披着健康外衣的15种“伪健康”食品

我们已经熟知的垃圾食品是薯条、可乐、汉堡等等,我们会提醒自己少吃,但是那些披着健康外衣的“伪健康”食品,你知道多少呢?详细>>

教你如何区别垃圾食品和健康食品

所谓的垃圾食品指的是仅仅提供一些热量,别无其他营养成分的食物;或是提供超过人体需求,变成多余成分的食品,比如咸菜中的盐分常常会超过人体需……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