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春节买完蔬菜肉 这些食材别放冰箱

2016-02-08 01: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庭都会在过年期间提前储备一些蔬菜。但是这大堆的蔬菜可不能一股脑全部塞进冰箱。哪些能放哪些不能放,一定要仔细分清楚。

冰箱的冷冻箱里,温度一般在零下18℃左右,在这种温度下,一般细菌都会被抑制或杀死,所以这里面存放食品具有更好的保鲜作用。但冷冻并不等于能完全杀菌,仍有些抗冻能力较强的细菌会存活下来。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冰箱如果不经常消毒,反而会成为一些细菌的“温床”。

另外,如果冰箱里的食品存放过多,这样会让食物的外部温度低而内部温度高导致变质。

这些食物不要放冰箱

1、热带水果

倘若将香蕉、荔枝、火龙果、芒果、龙眼、木瓜、红毛丹等热带水果放入冰箱,过不了几天果皮就会凹陷,并出现黑褐色的斑点,这是水果冻伤的表现。

2、黄瓜

贮存黄瓜的适宜温度在10度到12度之间,如果将黄瓜放在冰箱之中,不过三天,表皮便会呈水浸状,并失去黄瓜特有的风味。

3、西红柿

西红柿也是不能放冰箱的食物,因为在温度过低的环境中西红柿的局部或全部果实会呈水浸状软烂,并出现褐色的圆斑等。

4、火腿

火腿也建议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因为火腿中的水分在低温环境下极易结冰,从而使火腿中脂肪的氧化作用加速,明显影响火腿质量,使其保持期大为缩短。

5、青椒

青椒的最适贮存温度为7到8度,也不宜在冰箱中久存。时间稍长,放在冰箱里的青椒就会被冻伤,出现变黑、变软、变味等状况。

6、巧克力

巧克力放在冰箱保存,表面容易出现白霜,发霉变质,失去原味。室温过高时,可先用保鲜袋密封,再置于冰箱冷藏室储存。

7、中药

中药不宜放在冰箱里,一个是怕它受潮影响药性,另一个是怕它与其他食物混放之后容易引入细菌。

8、叶子菜

多叶蔬菜冷藏后比较容易烂,最好不要放在冰箱。白菜、芹菜、洋葱、胡萝卜等的适宜存放温度为0℃左右。

9、面包等焙烤食物

面包等焙烤食物之所以柔软富有弹性,是因为在烘烤过程中淀粉的直链部分被破坏而熟化。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被破坏的结构会慢慢缔合,从而使柔软的焙烤食物逐渐变硬,这就是“变陈”现象。而“变陈”的速度与温度有关。

常见食物的冷藏期限

剩饭:冷藏不超过3天

鱼类:冷藏1至2天,冷冻90至180天

肉排:冷藏2至3天,冷冻270天

鸡肉:冷藏2至3天,冷冻360天

梨:冷藏1至2天

柑橘:冷藏7天

苹果:冷藏7至12天

鲜蛋:冷藏30至60天

花生酱、芝麻酱:开罐后冷藏90天

牛肉:冷藏1至2天,冷冻90天

菠菜:冷藏3至5天

胡萝卜、芹菜:冷藏7至14天

牛奶:冷藏5至6天

酸奶:冷藏7至10天

熟蛋:冷藏6至7天

学会以下技巧用好冰箱

生熟分开。一般来说,直接入口的食物要放在上面两层,比如剩饭菜、酸奶、牛奶、熟食等,而生的食物要放在下面两层,比如生蔬菜、生豆腐等。

不同位置储存不同食物。一般来说,冰箱下面比上面冷一些;靠里面深处的地方比靠门边的地方冷一些。不怕冻的豆制品、奶类、剩饭菜可放得靠里些;蔬菜、水果等怕冻食品可放得靠外一些。

冰箱开门的部分温度最高,适合放不易坏食品,比如鸡蛋、奶酪、鱼干、虾皮、海米等。

鲜肉、鲜鱼虾等在未冷冻时最易坏,最好放在零度冷藏保鲜盒里。如冰箱没这个功能,就应装在密闭保鲜盒里,放在冷藏室最下面靠里处。

冰箱只放七成满。放在冰箱里的食物或容器间要留出空隙,才利于冷空气流通,确保温度达标。因此,冰箱里最多装七成满。

以上是食物的常见储存要点,在过年期间,应用起来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 食材储存 食物储存

注意!这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

为了防止食物变坏,冰箱当然是不二选择。但是什么食物都往冰箱里面放,这可就犯了错误哦。有一些食物,其实无需放入冰箱,一旦冰箱储存,反而更容……详细>>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这些食物放冰箱会出事

冰箱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不但可以方便我们保存食物,还可以帮助我们冰镇冷饮,制作各种各样好吃的甜食,极大的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当今社……详细>>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冰箱是我们家中最普遍的储存食物的物品,尤其是在炎热的季节里,为了使食物保鲜都会放入冰箱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详细>>

冰箱不是“万能收藏箱”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

冰箱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大件”,不管饮料、蔬菜、牛奶、蜂蜜、水果都往冰箱塞,有了它我们可以更好的储存美食,节约购物时间。后来发现,这样……详细>>

哪些食物不适宜放冰箱里?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里?冰箱几乎是每家每户都不能少的电器,不过在使用时存在很多不被注意的误区。要知道,有些食物是不能放入冰箱里的,并且为了……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