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喝酒越多越能喝?如何确定个人酒量

2016-02-18 01: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喝的越多越能喝吗?这种说法正确吗?如何确定一个人的酒量,似乎并没有准确的衡量方法。究竟是什么在决定我们的酒量?一起来看看吧。

如何确定一个人的酒量

酒量与人体的代谢频率,肝脏酶的活性,肌肉、肠道、肾脏排泄功能息息相关。人体代谢率比较高的话,喝酒比较多,也容易消耗掉;代谢率比较低,体内缺少乙醛脱氧酶,自然就不容易分解酒精,容易“脸红”、“心率快”。

酒量大,并不代表你喝酒就没有危害,因为人体的代谢是有限度的,喝的量多,即使没醉、意识清楚,但是酒精对人体肝脏、肠道、内分泌系统已经造成损伤了。

无论哪一种酒,适度饮酒量都是以酒精摄入量为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协作研究指出,正常情况下,男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应不超过20克,中国现行的安全饮用标准是日酒精摄入量不超过15克,女性摄入量应该更少一些。

饮酒时的注意事项

通常情况下,同等剂量,高度酒对肝脏等器官的损伤要大于低度酒。此外,白酒温着喝伤害更小。在烫热过程中,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挥发掉,同时乙醇也会挥发一些,使酒的浓度稍有降低。

多喝白开水,可以加速酒精从尿液中排出,减少肝脏负担;此外,喝酒前可吃富含淀粉和高蛋白的食物垫底,但不要吃腊肉、咸鱼这类食物,它会与酒精发生反应,更伤肝脏。再次,喝酒要慢些,小口喝,猛灌不仅易醉,而且对呼吸道、胃等器官的损伤大。餐后上果盘时,尽量多吃点西瓜,能帮助酒精排出。

一面饮酒,一面进食,酒在胃内停留时间长,酒精受胃酸的干扰,吸收缓慢,就不易酒醉。

酒这种饮料的特征之一便是在消化器官中的吸收速度非常快。进入体内的酒精,大约20%被胃、80%被小肠吸收,溶入血液中被运往全身的各个角落。如果胃中有食物的话,酒精被移往小肠的速度就会减缓,而如果是空腹没有任何东西覆在胃粘膜上的话,酒精便会在胃中畅通无阻,一路直奔小肠。吸收速度加快,不久血液中酒精浓度便急剧上升。

不要多种酒混合饮,因为各种酒成分、含量不同,互相混杂,会起变化,使人饮后不舒适,甚至头痛、易醉。

提醒:饮酒过多对身体伤害大

人体中,95%的酒精由肝脏分解代谢,如果一次过量饮酒,超出肝脏的“解毒”能力,就会对肝造成损害。如果发生呕吐、右上腹疼痛,或者有黄疸、发烧等症状,并且发现肝肿大时,就得注意是不是患了急性酒精性肝炎。

而长期过量饮酒,特别是饮用高酒精浓度的酒,对肝脏的伤害则更大。肝细胞就可能发生脂肪变性、脂肪肝、炎症坏死,还有可能发展为肝硬化、肝癌。

不管酒量好不好,因为饮酒后酒精会通过消化道进入血液,除了小部分通过呼吸道和尿液排出,大部分通过肝脏代谢,喝酒对肝脏、心血管等都有不良影响,过量喝酒可导致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等肝病,因此饮酒要限量。

适量饮酒,有助健康,但切记不可饮酒过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的危害 喝酒 酒量

男人爱喝酒 过多喝酒易患病

现如今,喝酒的人群越来越多,尤其是男性。喝酒的危害,相信每个人都有所了解,可是仍然没有引起重视,这样就会容易过量饮酒,久而久之使身体健康……详细>>

13岁男童为练酒量喝酒昏迷 酒量可以练出来的吗?

前几天有新闻报道一个13岁男孩的父母为了锻炼男孩的酒量,在和孩子参加酒席的时候让孩子喝近二两的白酒,导致孩子出现酒精中毒,险些丧失性命。……详细>>

每天喝酒对一个人有多大影响?

酒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其实也是一个非常常见的东西,在许多的场合我们都可能会用到酒,而且中国关于酒文化也是有着非常多的讲究。尤其是对于许多男性……详细>>

为什么小孩子不能喝酒?喝酒了会怎么样?

新闻上总是会出现小孩喝酒出现危险甚至死亡的信息,大人的无知害了孩子的性命。在感到痛心的同时,也深感传播正确医学知识真的相当重要。为什么小……详细>>

喝酒是养生还是伤身? 解读如何喝酒才养生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了,我们知道要想身体健康,平时生活中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就一定要改。那么有哪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呢?如喝酒、抽烟、暴……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