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脑卒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中风中风后遗症缺血性中风出血性中风儿童卒中

中年男人压力大 饮食安排要有营养

2016-03-02 01:42:33      家庭医生在线

男人到了中年就会压力更大,为家庭奔波的同时还要注重自己的健康才行。今天,为男性朋友提提建议,介绍一下可以帮助中年男人缓解压力的食物都有哪些,千万别错过了。

中年男人压力大的危害

中年人压力大莫忽视身体健康,专家提醒:从30岁开始,人体各项生理机能以每年0.7%~1%的速度衰退。如心血管系统输出功能每年下降0.7%,这很容易导致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人体基础新陈代谢率过了30岁以后,每年平均降低1%~2%。根据这项理论,一个过了35岁的男人,如果他维持相同的活动量,每天大概需要少吃半碗饭,才能维持原来的体重。如果食量不变,他的体重可能会增加6~13公斤左右。这也就是为什么容易出现中年发福的原因。

为了中年男性的健康,要吃些什么呢?

中年男人的饮食原则

重点是锌。微量元素锌是全身酶的活性成分,它有助于调整免疫系统,是适当生长的极重要因素。但男性往往忽略锌。据调查,锌达标的男子不到1/3。锌,可从海产品、瘦肉、粗粮和豆科植物中获得。

对铁可放松。缺铁的男性为数不足1%;大多数男性不必对食物中铁的含量担心;男性比较不能承受铁的超负荷;男性补铁可能会掩盖内出血而出现的缺铁信号。

正确对待蛋白质。许多男性想使肌肉发达而多吃蛋白食品。实际上,大多数男性不需额外补充蛋白质。中等量的肉、禽、鱼或豆科植物,加低脂乳制品将十分有益。

提高抗氧化剂摄入。抗氧化剂,特别是维生素E能阻止自由基损伤血管壁,从而预防胆固醇堵塞,故有助于对抗心脏病和脑卒中。粗粮坚果和植物油,差不多都含有维生素E。为了得到比每日定量多的数量,就须补充。吃水果和蔬菜也能获取其他抗氧化剂的益处。

加入维生素B6和叶酸。这两种难以得到的B族维生素有助于分解高半胱氨酸。这种氨基酸过多是心脏病的危险因素。维生素B6见于鸡、鱼、粗粮和豆科植物;叶酸则大量存在于绿叶蔬菜、橘汁、豆科植物和强化谷类食物中。

中年男人吃什么好

葡萄干、杏仁、鳄梨等富含硼的食物。研究表明,硼摄入量最多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几率低65%。

牛奶、奶酪、豆制品、绿叶菜等富含钙的食物。研究发现,钙摄入量多的男性骨骼更强壮,身材更苗条,这表明男性补钙还有助于减肥。

谷类、肉类、鱼贝类及啤酒等富含铬的食物。美国农业部研究员理查德·安德森表示,铬有益增强肌肉,有助于保持胰岛素水平,更好地控制血糖水平。

西红柿、西瓜等富含番茄红素的食物。有研究显示,番茄红素对预防前列腺癌、结肠癌和直肠癌等男性易患的癌症有显著功效。

绿叶菜、柑橘、豆类、谷类等富含叶酸的食物。瑞典研究人员发现,缺乏叶酸会导致阿尔茨海默病(认知障碍症)的危险大大增加,而且男性危险比女性更大。叶酸有益预防动脉阻塞,降低同型半胱氨酸对大脑血流的阻碍作用,减少认知障碍症发病危险。

沙丁鱼、三文鱼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男性胆固醇代谢最容易紊乱,使其遭受高血压、高血脂、中风等顽症侵袭的机会更多。欧米伽3脂肪酸具有阻止血液凝结、降低甘油三酯等作用,对心血管特别有益。

与此同时,在生活中中年男性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态也很重要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男人压力大注意补充维生素 多吃8种食物

现如今,竞争激烈的职场让男性朋友的压力很大,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压呢?除了要做好自身的心理状况调节外,还可以选择一些具有解压效果的食物。在这……详细>>

中年男人吃什么身体好?中年男人饮食注意4个原则

中年男人怎么吃最养生?人到中年后,身体状况就开始慢慢下滑,在这个时候需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的保健。作为中年男人要吃些什么对身体好呢?饮食习……详细>>

中年男人吃什么好?中年男人的饮食原则

中年男人吃什么好?人到中年后,身体的健康状况就开始下降。作为男人也不能马虎,应该要多注意自己日常饮食习惯,这样才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各种……详细>>

白领压力大吃什么好?这些食物和茶饮能缓解压力

白领每天工作都有很大的压力,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压呢?除了要学会自我调节心情外,还可以试试一些具有舒缓压力的食物和茶饮。今天,为大家总结了白……详细>>

中年男人吃什么食物好?吃什么更有营养

人到中年后,身体状况就开始慢慢下滑,在这个时候需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的保健,而有很多中年的男人都是比较容易陷入一些饮食的误区上面的,中年男……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