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肺结核3种食疗方 注意这些饮食禁忌

2016-03-14 09:04:29      家庭医生在线

肺结核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的,正确的饮食方案对肺结核的治疗过程可以起到辅助的作用。因此,为大家盘点了肺结核的食疗方以及患有肺结核的饮食禁忌都有哪些,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肺结核的食疗方

莲子百合煲瘦肉

原料:取莲子、百合各30克,猪瘦肉250克。

做法:将猪瘦肉洗净后切成块与莲子、百合一起放入砂锅内。往砂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用文火将肉煮烂后,再加入调味品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润肺、生津。

适应症:可用于治疗肺结核及慢性支气管炎。

黄精炖瘦肉

原料:取黄精50克,猪瘦肉150克。

做法:将猪瘦肉洗净后切成块,并与黄精一起放入砂锅内。往砂锅内加入适量的水,将肉煮烂后,再加入调味品即可食用。

功效:补中气、润心肺。

适应症:可用于治疗有咯血症状的肺结核病人及患有结核病的体质虚弱者。

贝母蒸猪肺

原料:取猪肺1副,贝母15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猪肺洗净后剖开一个小口,将贝母及白糖放入切开的猪肺子口内,一起放入碗中。在碗中加入少量的水。将装有猪肺的碗放入笼屉内蒸至猪肺熟烂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润肺。

适应症:可用于治疗肺结核。

与此同时,在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肺结核的饮食须知

蛋白质每日供给量是1.5~2.0g/kg,以奶类、蛋类、动物内脏、鱼虾、瘦肉、豆制品等食物作为蛋白质的来源。牛奶中含酪蛋白及钙质较丰富,是结核病人较为理想的营养食品。热能供给量以维持病人正常体重为原则,可按每公斤体重40~50千卡供给,碳水化合物类主食可按食量满足供给,不必加以限制,但脂肪不宜多吃,以植物油为主。

维生素和无机盐对结核病康复促进作用很大。其中维生素A,有增强身体抗病能力的作用;维生素B和C可提高体内各代谢过程,增进食欲,健全肺和血管等组织功能;如有反复咯血的病人,还应增加铁质供应,多吃绿叶蔬菜、水果以及杂粮,可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肺结核的饮食禁忌

菠菜要少食,咯血的病人要忌食。

有些用异烟肼治疗的结核病人,食用鱼类和海鲜易发生过敏症状。能引起过敏的鱼类一般为无鳞鱼类和不新鲜的海鱼、淡水鱼。无鳞鱼类有金枪鱼、马条鱼、竹荚鱼、鱿鱼、沙丁鱼等。不新鲜的海鱼如带鱼、黄花鱼等。淡水鱼类有鲤鱼等。

有过敏体质结核病人使用抗痨药期间,要少食茄子。

结核病人在使用利福平或利福类抗痨药期间,不宜用牛奶送服药物,也不宜用茶水送服药物。

禁酒。酒能增加抗痨药物对肝脏的毒性作用,导致药物性肝炎,并能扩张血管,引起咯血的可能。

油炸、油腻食品易加重抗痨期间肝脏的负担,妨碍肝细胞功能的恢复,宜少食。

对辛辣、生痰上火的辣椒、胡椒、葱、姜、茴香、桂皮、八角、狗肉、羊肉、鹅肉、烟薰和干烧等食品应不吃或少吃。

想要肺结核快点好起来,就要饮食多注意才行。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 肺结核的饮食禁忌 肺结核的食疗方

肺结核患者不能吃什么?肺结核家常食疗方推荐

肺结核是一种十分消耗人体的疾病,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和不便,所以除了科学治疗,肺结核患者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吃好吃对,才能更好的补给所损……详细>>

肺结核的4款食疗方法 偏方调理的效果显著

冬季是肺结核的高发季节,主要是因为雾霾天气比较严重,肺结核患者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服用药物,同时要调理好饮食,只有保持正确的饮食方案就……详细>>

肺结核食疗方两则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累及全身多个脏器,但以肺结核最为常见。带菌病人是社会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仅于抵抗力……详细>>

肺结核的治疗膳食与配餐

肺结核在本世纪仍然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传染病,对该病的防控仍然是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也是我国重点防控的呼吸道传染病。那么,……详细>>

肺结核食疗方-蜂蜜萝卜汁

得了肺结核怎么办?如何治疗肺结核?下面专家介绍治疗肺结核的食疗方,快来一起看看吧! 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