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夏天生吃蔬菜需慎重选择

2016-05-08 09:10:2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有很多蔬菜是可以生吃的,然而在夏天选择生吃蔬菜时一定要慎重,选择对健康有益的蔬菜,这样才不会对身体造成副作用。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夏天生吃蔬菜应该怎么选,快来看看吧。

夏天能生吃的蔬菜有哪些

黄瓜:黄瓜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族及许多微量矿物质,它所含的营养成分丰富,生吃口感清脆爽口。从营养学角度出发,黄瓜皮所含营养素丰富,应当保留生吃。但为了预防农药残留对人体的伤害,黄瓜应先在盐水中泡15-20分钟再洗净生食。用盐水泡黄瓜时切勿掐头去根,要保持黄瓜的完整,以免营养素在泡的过程中从切面流失。

西红柿:西红柿中维生素A较丰富,维生素A对视力保护及皮肤晒后修复有好处。

杮子椒或尖椒:辣椒是所有蔬菜中维生素C含量最丰富的食物。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帮助抵御各种疾病。

芹菜:芹菜富含粗纤维、钾、维生素B2、维生素PP(也叫尼克酸)等成分。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易上火,造成大便干燥。同时,天热时人们失水多,容易造成钠钾失衡。芹菜可帮助润肠通便,调节钠钾平衡。维生素PP对人的皮肤、神经系统和食欲都有影响,如果人体缺乏维生素B2,就容易引起疲劳乏力和口腔溃疡。芹菜叶所含的营养素比茎多,弃之可惜,可焯一下凉拌吃。

夏天不能生吃的蔬菜有哪些

四季豆:最常见的是未炒熟的四季豆,这种四季豆中含有皂甙,人食用后会中毒。

鲜蚕豆:鲜蚕豆也不可小视,有的人体内缺少某种酶,食用鲜蚕豆后会引起过敏性溶血综合症,即全身乏力、贫血、黄疸、肝肿大、呕吐、发热等,若不及时抢救,会因极度贫血死亡。

金针菜:其次是金针菜,它的有毒物质秋水仙碱进入人体后,会使人嗓子发干、口渴,胃有烧灼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

鲜木耳: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光感物质,人食用后会随血液循环分布到人体表皮细胞中,受太阳照射后,会引发日光性皮炎。这种有毒光感物质还易于被咽喉黏膜吸收,导致咽喉水肿。

白木耳:腐烂变质的白木耳也可能导致中毒,它会产生大量的酵米面黄杆菌,食用后胃部会感到不适,严重者可出现中毒性休克。

最后,再来为大家盘点一下哪些蔬菜不能买吧。

6种不能买的蔬菜

太硬的西红柿:越硬的西红柿植物激素使用越多,最好不要买,或者买回来别马上吃。放两三天延续一下成熟期,等它自然变软。而且这时不利于健康的催红素也已得到释放。另外,外红瓤绿的西红柿可能与催熟剂有关。

有裂心的萝卜:有裂心的萝卜或瓜类最好别吃,很可能是遭受过严重的虫害,也有可能是因为人为的非正常种植过程造成的。

会长大的黄瓜:买回的黄瓜放一晚上,第二天又“长”大了,这肯定是使用过激素膨大剂。

太浅的绿叶菜:大棚内的蔬菜远比直接光照作用下生长的好看诱人,叶子颜色浅,但营养成分肯定没法跟自然生长的应季蔬菜比。所以买绿叶菜要挑深色的。

闻起来有异味:不同于香菜、茴香等本身就有气味的蔬菜,农药残留多,或使用了劣质农药的蔬菜会有很刺鼻的异味,买之前可以先拿起来闻一闻。

清洗过的蔬菜:现在的市场上很难看到带泥的萝卜、藕了,商贩们直言不讳:“太脏的菜没人稀罕。”洗过的菜不是农药问题,而是有细菌,而细菌可是不管盐泡还是水焯,都很难去除的。

健康的饮食就从正确的选择食物开始吧。

(责任编辑:翟福娣 )

蔬菜生吃有营养?生吃这7种蔬菜小心丧命

有不少人担心蔬菜煮熟后,营养流失严重,因此非常热衷于生吃蔬菜。的确,有部分蔬菜生吃能否最大限度的保存其营养价值,可是有些蔬菜却是万万不能……详细>>

蔬菜生吃好不好?蔬菜生吃的宜与忌

蔬菜生吃好不好?有很多蔬菜,我们都会习惯生吃,例如西红柿和黄瓜等等。蔬菜究竟能不能生吃呢?这就需要区别对待了,并不是所有蔬菜都可以生吃。……详细>>

生吃蔬菜 你吃对了吗

在各种各样的蔬菜中,有一些是可以生吃的,同时也有不能生吃的蔬菜哦,不能一概而论。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正确生吃蔬菜的原则吧。希望通过小……详细>>

菠菜扁豆 这7种蔬菜千万不能生吃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生吃蔬菜,他们认为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留蔬菜里的营养价值。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有不少蔬菜不能生吃,如果吃了很容易……详细>>

生吃蔬菜可抗癌助消化 哪些蔬菜可以生吃?

我们都知道蔬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等,将蔬菜洗干净直接生吃可以有效获得这些营养,而且蔬菜里的植物纤维、植物胶等物质还能促进肠……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