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虾营养丰富 三款家常吃法

2016-05-09 10:00:0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虾是海鲜中较为常见,也最受欢迎的食物之一,而虾的吃法也是有很多的。不过,为了可以更加健康的吃虾,需要知道的是虾不能和什么一起吃。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虾的营养价值和吃法吧。

虾的营养价值

丰富的矿物质。首先虾富含很多无机盐哦,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矿物质,什么铁呀,磷呀等含有得相当的丰富,常吃虾可以改善我们的体质哦,让我们的身体素质奔着赛亚人就去了。丰富的矿物质也能提高我们的免疫力,对男性来说,吃虾还能提高其生殖功能,对身体早衰也有很好的抑制功效。

氨基酸,微量元素。虾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经常食用虾,对我们脑部细胞的发育和滋养都有很好的效果。而且吃虾还能帮助女性胸部的血液循环,帮助孕妇后产后妇女下乳汁哦。虾还富含许多微量元素,其中碘和硒含量尤其丰富,碘可以预防大脖子病的发生,还能促进我们身体的发育。而硒则有很强的抗癌防癌的功能,所以多吃虾对我们预防癌症也很有帮助哦。

安神聚神。具研究表明,虾还含有一种类似于镇静剂的物质,这种物质能平缓我们紧绷的神经,对治疗神经衰弱,神经敏感都很有效果。所以经常失眠或者多梦,抑郁的朋友,不妨做点虾来改善下自己的脑子吧。虾里面还含有三种脂肪酸,这三种脂肪酸能滋养我们的神经,让我们的精神可以高度保持集中,所以学生或者高考考生都可以吃一些虾,补脑的同时,也能集中精神学习哦。

下面,要为大家推荐的就是关于虾的营养食谱,快来学两招吧。

虾类的营养食谱

韭菜炒虾肉

原料:韭菜适量,鲜虾250克,生姜3片。

制法:将虾去肠去壳,爆香姜片,放入鲜虾炒熟。韭菜略炒,与虾一起上碟即可。

蒸虾仁

原料:虾仁15克,海马10克,公鸡1只,调味品及清汤适量。

制法:将公鸡宰杀后,去毛及内脏,洗净,装入盆内。将海马、虾仁用温水洗净,泡放在鸡肉上,加调味品、清汤,蒸至烂熟即可。

米酒炒大虾

原料:对虾300克,米酒适量,生姜3克。

制法:将对虾去肠洗净放入米酒中浸泡15分钟后取出,加油、生姜猛火炒熟,调味上碟。

那么,吃虾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虾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食用虾、蟹时不能同时服用大量维生素C。因为虾、蟹等甲壳类海鲜中含有高浓度五价砷化合物,其本身对人体无害,但若同时服用大量维生素C时,五价砷会被还原成三价砷,也就是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会导致急性砷中毒,严重者还会危及生命。

海鲜不要和水果混着吃。因为海鲜中含有较高的蛋白质、钙、磷等营养素,如果同含鞣酸量较高的食品一起吃,不仅会降低海鲜的营养成分,而且会使海鲜中的钙类与鞣酸结合,生成一种不易消化的物质,导致呕吐、头晕、恶心、腹痛等症状。因此,茶叶、柿子、葡萄、石榴、山楂等含鞣酸较多的水果,不能与海鲜同食,至少要隔开两小时。

虾+柠檬。民间传说:泰式料理中的名菜“柠檬虾”吃了会导致中毒,因为柠檬中的维生素C会使虾子里含的金属——五价砷转变为有毒的三价砷,也就是我们在中国古装戏里看到,常用来毒死人的“砒霜”。事实是:在实验室里,这种戏剧性的化学反应才可能出现。除了虾以外,螃蟹、龙虾及贝类(蛤、牡蛎等)中都含有砷。理论上,高剂量的维生素C和五价砷经过化学催化作用,的确会转变为有毒的三价砷。不过我们一般饮食中,一次不可能吃下非常大量的虾子,再加上调味的柠檬顶多用个一颗,所以维生素C的含量也不可能太多,如果要说吃下一盘柠檬虾,就可能导致中毒,是太夸张的说法。另外,在烹调过程中,维生素C可能已经被破坏了,也就失去将五价砷转变为三价砷的能力。怎么吃比较好:由天然食物中摄取维生素C就没有问题,但是要注意,不要擅自吃太多高剂量的维生素C片。另外,金属类容易累积在海产的头部,所以尽量不要吃虾头、鱼头。

虾忌与某些水果同吃。虾含有比较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如果把它们与含有鞣酸的水果,如葡萄、石榴、山楂、柿子等同食,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鞣酸和钙离子结合形成不溶性结合物刺激肠胃,引起人体不适,出现呕吐、头晕、恶心和腹痛腹泻等症状。海鲜与这些水果同吃至少应间隔2小时。

在吃虾类食物的时候,切记别吃以上几种食物哦。

(责任编辑:翟福娣 )

虾的营养丰富 4个食用禁忌需注意

虾是海鲜类里最常见的一种,也是最受欢迎的。那么,你知道虾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吗?我们在吃虾时还应该要注意一些禁忌,避免出现副作用影响到健康……详细>>

虾的营养价值及食用注意事项

虾类食物有什么营养价值呢?虾是海鲜类食物中很受欢迎也是最常见的一种。然而,无论是选购还是吃虾都有很多细节不得不知道。今天,为大家要接受的……详细>>

虾类营养多 推荐3种家常吃法

虾类是海鲜里常见的也是营养价值很高的,可是有些人对虾类的烹饪方法有些苦手,不了解虾类的吃法,因而很少吃虾。今天,要为大家推荐3款虾类的家……详细>>

虾有什么营养价值?虾不能和什么食材混吃?

虾是一种很好的食材,Q弹的口感加上鲜甜的味道,无论是红烧、白灼还是搭配其他食材都别有一番风味。详细>>

虾不能和什么一起吃?教你辨别虾的新鲜度

虾是最常见的海鲜之一,并且富含丰富的营养价值。不过,我们要如何选购到新鲜的虾呢?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只要多注意以下这几点就能够购买的新……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