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高血压饮食需注意哪些? 谨遵三大原则

2016-06-03 09:01:30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主任中医师 黄琳

许多疾病是吃出来的,权威人士认为,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与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我国目前有将近2亿人患有高血压病,并出现低龄化的趋势,所以,如何安排好三餐,吃上又营养又健康的食物,是每个人都要高度关注的。特别是高血压患者又该怎样做到“减少食盐摄入; 避免过量饮食; 均衡营养”呢。听听医生是怎样说的。

一、减少食盐摄入要从改变饮食习惯做起

减少食盐摄入就是限盐,但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也不是那么容易。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食盐用量不多于5克,而我国居民的食盐摄入量平均达到了10克左右。 5克食盐有多少呢?也就是普通的啤酒瓶盖,平平地盛满食盐,大约就是5克的分量。想想看,你有没有超标?如果每人每天增加 2 克食盐的摄入,就可能让血压升高 1~2 毫米汞柱。

有些人认为盐吃少了没力气?有些人则喜欢重口味,如腌菜、腊味等,这样可以多吃米饭。但这些都是重盐的食品,都会加重盐的摄入。其实,如果人在一天当中没有大量出汗的话,就没有必要增加盐分的摄入。此外,还有隐藏起来的盐也是我们容易忽略的,如酱油、海产品干货类、火锅蘸料、快餐等,因为味重香口,容易让人多吃。所以,限盐要从改变饮食习惯做起,逐渐减少盐量,每次做菜用规范的盐勺取盐,通过一段时间,达到推荐的用盐量,并尽可能抵抗腌制食品、快餐饮食的诱惑。

如何做出一桌色香味全、符合健康要求的美味佳肴呢?烹制低盐饮食,尽量使用新鲜食材,可以用辣料、香料,如咖喱、芥末、姜蒜等调味,它们含钠量相对低;巧用醋、柠檬等有清香酸味的食材,让提升食物本身的味道;还可以使用相对低盐的咸味调料,如酱油、酱汤等代替食盐; 也可以在烹制好的食物表面撒盐,减少用量。

二、避免过量饮食做好三餐规划

一日三餐要有规律,早餐不要吃得太少,晚餐不宜吃得过饱,干稀饮食搭配合理。一般早、中、晚的热量分别占总热量的30%、40%、30%。注意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限制过多热量的摄入。提供一份具体的食物组成供参考:粮食300~400克,鱼肉、蛋类100克,大豆制品100克,牛奶或豆浆250克,新鲜蔬菜(其中一半为有色蔬菜)400克以上。这些食物可满足人一天的营养需要,两餐之间可以加些水果或其他适宜的点心。吃饭时要专心,不宜交谈过多;进食速度不要太快,胃肠的饱胀感需要时间,吃太快容易吃太多。晚餐少吃,晚餐过饱可增加血液中的葡萄糖、氯基酸和脂肪酸水平,导致体重过重或肥胖。

三、均衡营养注意饮食搭配

高血压患者的均衡饮食是指低热能,含充足的优质蛋白、少量脂肪、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的平衡膳食,有人一听到医生说要“清淡饮食,低盐低脂”的建议,一咬牙一跺脚,直接开始吃素。可不少这么吃素的患者,非但血压没有得到良好的控制,还惹上了消化不良、记忆下降、贫血等毛病。人身体所需蛋白质除从粮食摄取一部分外,还需从豆制品、蛋类、肉类、禽类、海产品等补充,提倡多吃豆制品。如果条件允许,应每天吃1~2个鸡蛋,喝250~500克牛奶,如果每天能吃一些鱼和海产品更好。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每天不可缺少蔬菜,尤其是绿色的新鲜蔬菜,也可吃些水果,或以某些应时的蔬菜代替水果。

然而,人体摄取的食物中包含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合理的饮食比例是酸碱食物为1:4,酸性食物包括肉类如猪肉、牛肉、禽肉、蛋类、鲤鱼、虾以及面粉、大米、油脂、糖类、花生等;碱性食物包括蔬菜、水果、豆制品等,过多摄入酸性食物,可引起人体酸中毒,同时增加体内钙、钾、钠等离子的消耗,最终形成酸性体质,导致血液粘稠、胆固醇水平升高。

我们每天的食品中还要多补充含钾和钙的食物,它们是天然的减压元素,钾离子能扩张血管,降低外周血管阻力,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使受到“高压血流”的动脉壁不易发生机械损伤,可减少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出血等情况发生。最适合于补充钙质的就是牛奶及奶制品,每天饮用 250 毫升牛奶,可以补充近 300 毫克钙质,另外多晒太阳,也可以帮助补钙,喝杯牛奶,晒晒太阳,就可以降血压,多么好的事情。芹菜炒豆干,蘑菇菜心,木耳炒鸡蛋,胡萝卜玉米排骨汤,木耳炒瘦肉,山药薏米粥等,对高血压患者来说,都是不错的美味菜肴。

所以高血压患者记住下面的口诀,一天的饮食就可以达标:一份肉类二份果、三份谷类四份菜、豆类鱼奶天天有、低盐少油糖少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琳

黄琳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炎、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等。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李朝 金小洣)

什么程度叫做七分饱?每顿饭都吃七分饱有哪些好处?

随着各方面条件的提高,许多人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养生上面,也因此知道了许多与养生有关的知识,比如吃饭要吃七分饱。这是一种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男人吃水果有失阳刚之气?长期不吃水果危害大

女人爱吃水果,男人不爱吃?难道是天生的?生活中经常会看到有些男性,从来不吃水果,究其原因,这些男性大都认为,水果是女性吃的食物,男性要吃……详细>>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糖尿病?哪些美食可以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虽然不会直接导致患者死亡,可是得了糖尿病是非常痛苦的。糖尿病患者不但会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降低我们的生活质量,更是会产生各种各样的……详细>>

西红柿有哪些常见的吃法?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西红柿,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吧,在超市或者是菜市场很多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西红柿其实是从西欧那边传过来的,刚开始人们发现它的时候把它……详细>>

吃哪些食物对肝脏排毒好? 强烈推荐这几种食物

肝脏属于我们人类最大的排毒器官,一旦肝脏出现了异常就会导致肝功能衰竭、乙肝,甚至会引发肝癌,直接威胁到我们生命健康,所以生活中要多吃能为……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