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学生补脑吃什么?8类食物帮到你

2016-06-17 09:21:48      家庭医生在线

学生要怎么吃才能补脑呢?有些家长为了给孩子补脑会盲目相信一些保健品的宣传而给孩子进行药物补脑,其实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方法。饮食补脑对孩子的帮助才是最大的,下面就来学两招吧。

学生补脑吃什么

龙眼:中医认为龙眼性温味甘、具有益心脾、补气血、安心神等功能,是滋补良药。

大豆及其制品:大豆中主要含有大豆球蛋白,它是一种优质的植物蛋白质。大豆油中,还含有丰富的必需氨基酸和磷脂,营养价值高,能增强脑血管机能。

动物内脏类:动物的心、脑、肝、肾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磷脂(磷脂和卵磷脂等),是 补脑 的上乘 食物 。

红枣:红枣富含葡萄糖、蔗糖、维生素C、P,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其它营养成分。

芝麻:芝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机体必需的脂肪酸、亚麻酸。此外,钙、磷和维生素B的含量也较高,是廉价的强身健体佳品。

核桃:核桃性味甘温、具有补气养血、温肺通便、镇咳化痰、润肌乌发等功效,是体质虚弱和神经衰弱综合症进行食补的佳品。

蜂蜜:蜂蜜性味甘平,有滋养、润燥、解毒之功效。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淀粉酶等。现代医学认为,蜂蜜具有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功能,营养心肌、保护肝脏、降低血压及润肠作用。

葱和蒜:葱和蒜可抑制各种真菌、细菌和原虫感染,具有杀菌、消炎、防治多种疾病的本领。常吃葱和蒜还能补脑。另外,对于脑力劳动者有哪些食物应禁忌偏食呢?一般而言,脑力劳动者应禁忌偏食酸性的食物。如大米、面粉、鱼、肉、蛋、糖、花生、啤酒等属于酸性的食物,人体若食用酸性食物过多,就会出现“酸中毒”。结果易使人疲劳,抵抗力降低,特别是使考生思维能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发生神经衰弱综合症。

除此之外,鱼头豆腐汤也具有补脑的功效哦。

鱼头豆腐的做法

食材:鲢鱼头1个,干香菇适量,北豆腐1块,食盐、生姜、大葱、食用油

做法:将鱼头洗净,从中间劈开,用纸巾蘸干鱼头表面的水分,豆腐洗净后切成约1厘米的方块,香菇用温水泡发后去蒂洗净,姜切成姜片,大葱切葱段备用;在煎锅中倒入适量油,不要太多,待七成热时将鱼头放入锅中,小火煎炸至双面煎黄后将鱼摆到锅的一边或捞出,将火调大,用锅中的油爆香葱段与姜片后倒入清水,水量要没过鱼头;放入香菇,加盖小火炖煮50分钟后,调入适量食盐,放入豆腐后再煮3分钟即可盛出食用。

哪种鱼头补脑最好

鲢鱼鱼头的肉质细嫩、营养丰富,除了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B1,它还含有鱼肉中所缺乏的卵磷脂。该物质被机体代谢后能分解出胆碱,最后合成乙酰胆碱,乙酰胆碱是神经元之间化学物质传送信息的一种最重要的“神经递质”,可增强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让人变得聪明。鲢鱼头还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它对脑的发育尤为重要,可使大脑细胞异常活跃,故使推理、判断力极大增强,因此,常吃鲢鱼头不仅可以健脑,还可延缓脑力衰退。

鲢鱼鱼鳃下边的肉呈透明的胶状,里面富含胶原蛋白,能够对抗人体老化及修补身体细胞组织。烹制鲢鱼头时,一定要将其煮熟、煮透方可食用,以确保安全。将鱼头洗净后入淡盐水中泡一下,还能去除土腥味。鲢鱼头最适合和豆腐、火腿、白菜等食材一起炖汤,味美营养丰富。

给孩子补脑需适量,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脑食物 吃什么能补钙 学生补脑吃什么

什么食物适合中学生补脑吃?

中学生补脑要吃些什么好呢?中学生每天的学业压力很大,长时间的用脑应该吃些什么好呢?中学生补脑应该要从日常的饮食做起。在这里,为爸爸妈妈来……详细>>

学生党用脑过度多吃鸡蛋 哪些食物能补脑

繁重的学业总让学生党用脑过度,作为家长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孩子补脑呢?最直接的补脑方法就是饮食,这也是每位家长都可以做到的。在这里,为大家……详细>>

盲目吃补脑保健品危害大 学生补脑多吃9大食物

学生天天忙于学业,需要应付各科考试,用脑量非常大,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很多家长都会买补脑保健品给孩子。如果盲目这些补脑保健品,很容易带来一……详细>>

学生怎么饮食补脑?提高记忆力吃什么食物比较好?

青少年在学习时期容易出现精神疲乏和记忆力减退的现象,为了提高学生的记忆力和智力,所以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能够补脑的食物。详细>>

学生党补脑吃什么?首选动物内脏和芝麻

学生党要补脑应该吃什么呢?日常的补脑对学生党来说极为重要,因为这对记忆力等都会有影响。在这里,要为爸爸妈妈们介绍一下在餐桌上安排哪些食物……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