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端午节吃粽子要注意这几点

2016-06-08 09:46:14      家庭医生在线

端午节到,各种各样的粽子琳琅满目,网上更是开始了粽子的甜咸大战。但是粽子虽然好吃,但是想要吃得健康,以下情况需要多注意哦。

中医养生专家提醒,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用粽子果腹,夏天来了,多吃清淡食物可能更有益于身体健康。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及脑梗者应尽量少食用粽子,由于市面上很多粽子内油量、糖分太多,而且多以糯米为主料,并不太适宜上述患者使用,如果进食过多,可能增加血液粘稠度,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邓杲说,上述人群最好少吃为妙,尤其是消化功能较差的老年人和小孩,更应该注意适量食用。

粽子怎样吃才科学?

自家在包粽子时,可以加入适量的薏仁、红豆、杂粮米等。另外,人们在吃粽子的过程中,可配点白萝卜加以食用,让湿气尽快排出体外。就算是成年人,在端午节前后也不可餐餐以粽子果腹,最好搭配其它种类食物的摄取,如时令蔬菜水果等。

糯米热量偏高,因而我们食粽子每次不宜过多,以1-2个为宜。粽子大多用糯米做成,缺乏纤维质,黏度高、不易消化。因此在做粽子时,加上一些杂粮米或红豆、薏仁、山药、芋头或红薯等,可减少肠胃负担。吃粽子配一碗清淡的蔬菜汤,如冬瓜、竹笋、丝瓜汤等能帮助消化。吃粽子喝点热红茶可以起到很好的解腻消滞作用,但不能配冷饮,因为那容易让糯米凝固,更不易消化。

粽子搭配什么吃最好

粽子配红茶,爽口

吃多了用糯米做成的粽子后,人总会感到肠胃不舒服,还有可能消化不良。而热的红茶有去油腻的作用,吃粽子的同时喝点热红茶可以起到很好的解腻消滞作用。

吃粽子的时候不要喝冷饮,喝冷的东西更容易让人感觉到滞胀。

粽子配蔬菜,健康

由于过节期间家里的粽子非常多,所以很多人一日三餐里便多了粽子这道佳肴,更有人索性用粽子来代替主食。在把粽子当主食时,应该再配上一大盘蔬菜与一份水果,这样才能做到营养均衡。尤其是粽子中的蛋黄、肥肉等馅料都属于高胆固醇食物,如果在食用时搭配上青菜,不仅可以帮助消化,还有利于体内胆固醇的排出。

如空腹吃粽子,糯米就会在胃里停留很长的时间,刺激胃酸分泌,可能导致有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旧病复发。

粽子蘸炼乳,浓郁

在西餐中最常见的炼乳,摇身一变成了粽子的最佳拍档。把粽子切成块后,蘸上炼乳,可以让粽子变得更有味道。但蘸炼乳吃的粽子不能选用咸粽,因为又甜又咸的味道吃多了容易让人感觉到腻。除了蘸炼乳外,还可以蘸白糖、蜂蜜,这都是比较传统的吃法,特别点的还可以在粽子上撒上果汁,酸酸甜甜的感觉也很不错。

有些人喜欢把粽子放冰箱后冰一段时间再吃,这样的粽子又硬又冷,对有胃病的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最好取出来后,充分加热变软后再吃。

蛋皮煎粽块,香脆

外面一层是薄薄的蛋皮,里面则是切成块的粽子,咬下去外面香脆,里面酥软,而且有着浓浓的粽子香味。制作方法很简单,把鸡蛋打成汁后,加少许淀粉,搅拌均匀后裹在块状的粽子上,再把粽子放进锅中,轻轻一煎即可。

粽子粘度高、不易消化,缺乏纤维质,含过多脂肪、盐、糖,专家建议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

那么在外面购买粽子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呢?

1、要选购有QS(食品质量安全许可证)标志的商品;其次,查看标签:商品标签上应标明商品名称、净含量、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产品执行标准号;食用时查验主要原料及配料与标签是否相符,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三无”产品。

2、警惕“返青粽叶”。为保持粽叶新鲜诱人,一些商家采用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而人体过量或长期摄入铜,会使大量铜元素积蓄于肝脏,引起铜中毒。

3、最好到正规商场、大型超市购买粽子,同时留存有效购物凭证,以备日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消费者千万不要为了贪便宜或者方便,在一些流动的小摊贩手中购买,因为其流动性较大,即使发现有质量问题,也难以维权。

4、吃粽子时若感到有发酸、发苦或馅口味不对时,千万不要食用。细心的消费者可以发现,市场上的粽子有的是新鲜的,有的是冷冻的,还有的是真空包装的。新鲜的粽子在现在的室温条件中只能保存几个小时,因此,买回家后最好当天食用,否则就可能变质。

5、消费者如果有时间,最好自己购买优质的粽叶、糯米、红枣等材料,自己动手包粽子,吃得更放心。

6、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如果发现有质量问题,应及时拨打工商部门12315举报电话或向当地消费者协会等有关部门投诉,维护合法权益。

吃粽子要注意哪些问题,您知道了吗?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粽子注意事项 粽子 吃粽子

端午节健康吃粽子有讲究

端午节一定不能少的就是吃粽子,香香甜甜的粽子很受各类人群的欢迎和喜爱。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粽子虽然好吃,在吃的时候也是有注意事项必须要遵……详细>>

端午节吃粽子这些禁忌必须要知道

粽子是在端午节时必不可少的传统食物,深受我们的喜爱。不过,在吃粽子时也是有讲究的。如果吃粽子的方法不正确也许就会造成消化不良等胃部不适症……详细>>

端午为什么要吃粽子?哪些人群吃粽子有风险?

端午节吃粽子是中国流传已久的习俗,之所以在端午节吃粽子,是有一定的由来的。相传公元前340年,屈原不忍面临亡国之痛投河自尽,当地人为了不……详细>>

端午节到了 粽子的储存方法和禁忌

现如今,很多家庭都会从超市已经包好的粽子回家。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市面上的粽子在购买回家后应学会科学正确的储存方式,并且在食用时也要注……详细>>

端午吃粽子可缓解胃寒

在端午节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不能少了粽子。粽子不仅仅味道鲜美,还可以缓解胃寒。因此,如果女性朋友有胃寒的症状,不如就吃些粽子吧。下面就来为……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