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周杰伦增肥26斤 专家支招减肥吃什么好?

2016-07-03 09:08:28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 谭荣韶

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医师 郭丽娜

最近,关于“周杰伦增肥26斤”的消息备受关注,据报道周杰伦因贪吃,三年内增重了26斤。其实,不只是周杰伦,如今很多人都被肥胖所困扰着,他们最想知道的就是如何有效减肥?营养专家指出,饮食是影响减肥的一大主因,科学进食,吃对食物,就可以轻松瘦身。

周杰伦增肥26斤 皆因贪吃甜食

日前,周杰伦在接受采访时谈表示,自己爱吃甜食,是“甜食杀手”,“我真的很贪吃,看到什么都来一点。”比起最瘦的时候,为《12新作》专辑拍摄八块肌照片时,那时才124斤,现在已经胖到150斤。周杰伦3年增肥26斤,粉丝调侃他为“月半伦”。

专家分析称周杰伦之所以爆肥主要还是因为贪吃,而且是贪吃甜食。甜食主要是一些多糖、多脂肪、卡路里高的物质。甜食当中所含的糖分,比米饭或面包中的复合糖质消化速度更快,在胃中停留的时间很短,吃过不久就会感到饿。如果长期空腹食用将导致恶性循环。再者,糖若在血液中急速地增加,便会大量产生制造脂肪的胰岛素,脂肪的热量相对高,如果能源物质有多余,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起来,所以就会变胖。

如何科学减肥?专家:多吃膳食纤维

拿什么拯救肥胖的身躯?如何有效减肥?专家表示,减肥需要有坚定的毅力作为基础,想要减肥成功,就必须坚持,面对美味佳肴的诱惑,能坚决地说不。同时,还要配合健康饮食,少吃甜食。饮食减肥第一步需要求美者自觉控制食量:一日三餐摄取的总热量只需要满足身体所需热量就可以了,但具体的饮食搭配需因人而异,包括年龄、体重等情况。在三餐中,大致可以将热量分为早餐30%、午餐40%、晚餐30%。

此外,要少吃甜食,如巧克力、饼干、沙其玛、蛋糕、米花糖等,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红薯、玉米、苹果、杂豆、燕麦等全谷类食物等等,这类食物富含膳食纤维,能阻碍食物的吸收,同时纤维在胃内吸水膨胀,形成较大的体积,使人产生饱腹感,有助于减少食量,对控制体重有一定的作用。

有研究认为,肥胖与肠道菌群失调有关,很多人之所以减肥难,跟肠道菌群失调,导致体内代谢出现异常,从而比常人更容易饥饿,最终过多进食导致肥胖。膳食纤维是正常肠道菌群的原料,而肥胖人士的日常饮食中往往又缺乏膳食纤维,因此进食膳食纤维除了可暂时增加饱腹感外,更主要的是改变了肠道菌群,最终使人不容易饥饿,改变了代谢,最终达到保持健康的目的,目前我国推荐量约为20-25g/日,对减肥人士建议增加至30-35g/日。

推荐2款夏季减肥食谱 瘦身又解暑

如今正值夏季,很多肥胖者都在疑惑应该吃些什么食物才有助于减肥?专家表示可以多吃丝瓜、苦瓜等食物,用来煲汤可以起到不错的效果!

西瓜皮荷叶滚丝瓜

【用料】西瓜皮200克、干荷叶10克、丝瓜200克

【制作】先将西瓜皮、丝瓜(刮皮)洗净切块;荷叶洗净,稍浸泡,然后将西瓜皮、荷叶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30分钟,再放入丝瓜,稍滚片刻,调入适量食盐及少许生油,即可食用。

【专家提示】

荷叶是一味非常好的减肥药材,且热量很低,对于痰湿质、湿热质的肥胖人群夏季减肥。丝瓜又名水瓜、布瓜、天罗瓜、天吊瓜,其所含的脂肪油、磷脂、皂甙类物质、丝瓜苦味质、黏液质,木胶、瓜氨酸、木聚糖和干扰素等,对人体有一定的特殊作用,具有清暑凉血、解毒通便、润肌美容、通经络、行血脉、下乳汁的功效,适用于热病、口渴、咳喘、痔漏、疔疮痈肿、乳汁不下,并有一定的强心、抗病毒、降血压及防癌作用。丝瓜是夏季很好的消暑食物,经常食用丝瓜除可以清热解暑祛毒之外,丝瓜中含的维生素B1还能防止皮肤的老化,维生素C具有使皮肤增白的成分,能保护皮肤、消除斑块和痘印,使皮肤洁白,细嫩,是很不错的美容佳品。西瓜皮是西瓜最外层的绿皮,又名翠衣,同样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生津止渴、除烦解暑、利尿降压功效,适用于温热病引起的上火、烦渴、口舌生疮、咽喉肿痛、尿道炎诸症。

海带苦瓜煲猪骨

【用料】海带(干)30克,苦瓜150克,猪骨200克,生姜3片【制作】先将海带用水浸发,稍清洗,苦瓜去瓤、去籽,切小块,猪骨先洗净,斩大块,飞水后与海带、苦瓜、生姜一同放入瓦煲内,放入适量清水,武火滚沸后改用文火煲约1小时左右,调味即可食用。

【专家提示】海带又名昆布、淡昆布、江白菜,性寒,味咸,有效成分主要含为生物碱、氨基酸,另含丰富的碘、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等。中医认为其具有消痰结、水肿,散瘿瘤、瘰疬的作用,属清化热痰类药物,多用于瘿瘤、瘰疬、高血压等症。现代医学则认为海带有降血脂、降血压、抗凝血、抗肿瘤、抗放射、消肿块的作用。海带中的矿物质含量丰富,其中的碘能带来良好的气色,有助于预防甲状腺肿,且海带属于碱性食物,有清热解毒的作用,经常吃海带可调节人体内酸碱平衡,有效排出体内废物,使身体与皮肤的新陈代谢更顺畅。而苦瓜同样是夏季最佳的蔬菜之一,具有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促进食欲及一定的降血糖等功效,两者互为搭配煲汤,可共奏清热消暑、解毒降糖、减肥的功效,对于肥胖、高温作业者有一定的食疗价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谭荣韶

谭荣韶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营养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慢性肾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营养治疗、儿童、孕产妇营养咨询、手术前后营养支持、 中风后及肿瘤家...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吃什么 周杰伦增肥26斤 减肥

瘦子增肥吃什么好?推荐3款增肥食谱

有的人因为肥胖而烦恼,可是也有一些人因为瘦而忧愁。为什么身材越来越瘦?都瘦的快看到皮包骨了。其实太瘦对身体也不好,不妨试着增肥吧!那么,……详细>>

吃鱿鱼可以增肥吗 吃什么食物可以增肥?

如今减肥在女性之中是很普遍的,但是有这样一群人却整天都在想尽办法增肥。对于瘦子来说,身体太瘦会导致营养不良、容易引发各种疾病,这无疑给他……详细>>

健康增肥吃什么?健康增肥饮食指南

“增肥”顾名思义是增加身体组织的脂肪比例,而“增重”除了脂肪的增加之外,应还涵盖肌肉组织的成长。有不少瘦人会通过健身来增肥,但要想体重增……详细>>

人太瘦怎么增肥?太瘦吃什么食物好

太胖是一种烦恼,不过对于有些朋友来说,太瘦也是烦恼。我们身边常常有一群让了看了羡慕嫉妒恨的吃不胖的瘦子,可是广大男同胞却在发愁自己过瘦了……详细>>

减肥先控制食量 正确减肥吃什么好?

虽然,节食减肥是不可取的,但是,要饮食减肥还是需要控制食量的。如果食量过大就会很难减肥成功。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控制食量,以及哪些……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