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夏季靓汤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夏季脾胃“冷伤风”?白领宜喝粥汤养生

2016-07-27 09:46:08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白领一族有脾胃不和脾胃虚弱的症状,容易出现便秘,腹泻。夏季更是脾胃不和易发期,容易发生“冷伤风”,那么白领该如何调理脾胃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夏季调理脾胃的膳食方。

中医认为,长夏主脾土,湿热是当令之时,由于天气炎热,出汗比较多,体能消耗自然也增加;而且许多人在此时喜欢吃冷饮,虚寒体质的人易造成脾胃不和,运化失常,也就容易乏力、食欲不振等。因此长夏季节最需要补阳气,这正是“冬吃萝卜夏吃姜”的道理。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比如痛经、月经失调的女白领,最好远离冷饮,根据自身,适度饮用养生汤来调理身体。

偏阳虚

 常喝粥汤一般偏阳虚的人都比较胖,冬天怕冷,夏天怕热,汗多。因此,即便是在夏天,也应当多喝点热汤和热粥,比如蘑菇汤、鸡汤、排骨汤、鱼汤等,可吃得偏咸些,这样可避免伤及胃气。要少吃些生冷油腻的食物,避免伤及脾胃。在水果方面,专家建议,偏阳虚的人可多吃点热带水果,包括芒果、菠萝、提子、荔枝、枇杷、榴莲等,对补充气血、活络经脉都有益处。对于寒性的水果,如梨等,应适当少吃或不吃。

四款食疗方教你调节肠胃

薏米扁豆鲫鱼汤

材料和做法:选取薏米、扁豆各30克和鲫鱼按照普通家庭煲汤的方法煲制即可。

功效:该汤有健脾、清热、利湿的作用。当夏天感到食欲不振、消化能力减退时,不妨将其汤汁代水喝,亦能起到增加食欲,促进消化,适合脾胃虚弱者食用。

牛肉西红柿汤

材料和做法:奶油西红柿200克,熟牛肉丁200克,洋葱丁160克,黄萝卜丁150克,土豆丁250克。调料 蕃茄酱50克,香叶1片,油150克,盐、胡椒粉各适量。将熟牛肉、洋葱、黄萝卜和土豆丁分别放置。汤锅烧热后,加入油,将洋葱丁和黄萝卜丁先下锅炒至呈芽黄色时,加入番茄酱和香味略炒片刻。倒入奶油西红柿汤中。烧沸后,加入土豆丁、熟牛肉丁煮约30分钟,上桌时加入盐和胡椒粉,调好口味即成。

功效: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凉血平肝,清热解毒,降低血压之功效,对高血压、肾脏病人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寒冬食牛肉,有暖胃作用,为寒冬补益佳品。中医认为,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效。

花生小米粥汤

材料和做法:小米50克,花生仁50克,红小豆30克,桂花糖、冰糖各适量。将小米、花生仁、红小豆放入清水中浸泡4小时,然后淘洗干净,待用;锅中注入适量清水,加入花生仁、红小豆煮沸后,改用小火煮30分钟;放入小米,煮至米烂,花生仁、红小豆酥软,再加入冰糖、桂花糖即可。

功效:小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内热者及脾胃虚弱者更适合食用它。有的人胃口不好,吃了小米后能开胃又能养胃,具有健胃消食、防止反胃、呕吐的功效。

木瓜排骨汤

材料和做法:1个新鲜木瓜、150克花生仁、500克猪排骨、9枚红枣,适量食盐、味精。首先洗净木瓜,去除瓜皮瓜子,切成厚片。用清水将花生仁浸泡30分钟,洗净剁好排骨,将红枣核去除。把所有的材料都放进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然后用大火煮沸,接着再转成小火炖煮3小时,之后加适量食盐、味精即可。每天1到3次,每次150毫升到200毫升,可佐餐食用。

功效:清热润燥、健脾通便,对于一些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消化不良的时候,或者是在口渴咽干的时候,或咽喉疼痛,都可以食用这款汤品,有助缓解症状,滋润养生。

偏阴虚

 多吃滋补食物如果形体偏瘦,平时食量较少,那么就可能是偏阴虚的体质了。偏阴虚的人需要多吃一些滋补的东西。中医认为,补阴经的食物包括牛羊肉、海鲜之类。此外,面食也有滋补真阴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汤 夏季饮食 脾胃食疗

夏天常喝凉茶小心伤脾胃 多喝八宝粥健脾胃

脾胃对于人的身体而言,有着重大的作用,脾胃一旦受到伤害,人的身体就会感觉不舒服。然而很多人在夏天,喜欢喝凉茶,吃凉拌菜,吹空调,这些行为……详细>>

秋冬喝粥更养生 九款暖粥健脾养胃

秋冬时节,也是胃病的好发季节,因此我们应该保护好肠胃,吃一些具有健脾养胃的食物,而粥是最好的选择,抑郁消化而且又可补充水分,合理搭配又可……详细>>

脾胃不和夏季该吃啥

中医认为,长夏主脾土,湿热是当令之时,由于天气炎热,出汗比较多,体能消耗自然也增加;而且许多人在此时喜欢吃冷饮,虚寒体质的人易造成脾胃不……详细>>

调理脾胃的几款养生粥

将核桃仁捣碎备用;粳米淘净备用;莲子去心;山药洗净去皮,切小块备用;巴戟天和锁阳用纱布包好备用。在大砂锅中加适量清水,放入全部主料煮粥,……详细>>

脾胃虚寒的人喝点山药薏仁粥

夏季腹泻频发,除吃得不洁净,导致病从口入外,还可能是脾虚和湿热在作怪。要想像别人那样吃西瓜、喝冷饮,就要先养好脾胃,因此推荐一款健脾胃的……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