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晚餐吃过饱小心胃病 养胃多吃4类水果

2016-07-29 08:23:4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各种致病性细菌的繁殖速度很快,食物容易腐烂变质。如果吃了不清洁或不新鲜的食物,就很容易引起急性胃炎,出现胃痛、胃胀和呕吐等症状。其实不仅如此,如果吃饭不守时,晚餐吃过饱都会导致胃部疾病。

胃有五怕

一怕:吃饭不守时

胃是一个严格遵守“时间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时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就会消化胃黏膜本身,对胃黏膜造成损害。

二怕:晚餐吃过饱

晚饭过饱或临睡前吃夜宵,不仅会影响睡眠、导致肥胖,还会迫使胃肠道处在超负荷的“紧张工作”中,胃液分泌过量会腐蚀胃黏膜,长期如此,就会导致糜烂、溃疡等疾病。

三怕:饮食不洁净

盛夏时节,各种致病性细菌的繁殖速度很快,食物容易腐烂变质。如果吃了不清洁或不新鲜的食物,就很容易引起急性胃炎,出现胃痛、胃胀和呕吐等症状。家中有人患上胃溃疡和胃炎时,分餐制就显得更为重要。

四怕:狼吞又虎咽

食物进入胃后,需要经过贮纳、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后,才到达肠道。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能增加唾液的分泌,有利于食物被更好地消化吸收。如果咀嚼不细、狼吞虎咽,粗糙的食物就会直接磨损胃黏膜,并增加胃的负担,使食物在胃内的停留时间延长,从而造成胃部肌肉疲劳、胃动力下降。

五怕:过度疲劳

无论是从事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长期超负荷的工作都会导致疲劳过度。这不但会使机体的抵抗力下降,而且会使胃黏膜的防御作用削弱,容易引起胃部供血不足,使分泌功能失调,而胃酸过多、黏液减少就会使胃黏膜受到损害。

吃什么水果养胃?

黄色水果

黄色水果中类胡萝卜素含量比较高,具有抗氧化的生理活性,例如我们常见的芒果、柑橘、柿子、杏中含有β-胡萝卜素,西瓜、木瓜、红柚中均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常食对养胃有很大的帮助

干果食品

干果中例如:核桃仁、开心果等干果中均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能补充人体必须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还是一种抗氧化剂。所以适当的吃一些干果,不仅可以养胃还可以延缓衰老哦。两全其美的方法,你还不快运用到生活中来。

天然维生素C水果

红枣、山楂、猕猴桃、樱桃、龙眼等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不仅具有正常的营养功能,还防止败血症,而且是天然抗氧化剂。龙眼、红枣可以补血、特别是女性朋友常吃,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帮助。

红色水果

黑加仑、葡萄、树莓、草莓、樱桃、提子等水果中含有花青素,这些都是很好抗氧化剂,可以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延缓衰老和抗癌。常吃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还可以美容养颜。

提醒:有的人有空腹食用水果的习惯,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哦,最佳的食用水果时间是在饭后半小时到两小时内。大家知道吗?空腹吃蛋白质食物时,应避免吃酸涩水果,例如柿子、山楂、香蕉等,这些水果所含的单宁量比较高,空腹食用后会刺激肠胃的,从而引起不适,同时使蛋白质变性,不容易消化,降低蛋白质营养价值。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餐胃病 养胃水果 胃病

吃这4种水果小心胃病癌变 胃病吃护胃水果

患上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养胃时经常被告知“多吃水果”,水果的营养价值不但丰富,而且含有的各种营养元素能够及时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详细>>

多吃水果养胃?胃病患者不能吃3样水果

在很多人眼里,水果营养丰富,吃水果可防病治病。可是你知道吗?水果并非万能,有时候水果吃多了还会加重胃病。详细>>

荔枝可温中养胃 胃病吃什么水果好

胃病吃什么水果好?患了胃病就要多注意日常饮食对胃的影响。在这里小编要告诉大家的是哪些水果对胃病有好处,以及又会有哪些水果反而使胃病加重,……详细>>

胃病不治小心癌变 多吃9大食物远离胃病

如今越来越多人年轻人也患上胃病,尤其是哪些饮食不规律,经常熬夜加班的人。如果发现胃病是治还是等?很多人采取的是不管不顾的态度,其实这样做……详细>>

晚餐过饱易尿结石 晚餐过饱的危害盘点

我们经常说晚餐要少吃点,并不仅仅是身材问题,而是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看完下面的晚餐与健康的关系没有那么小,不少还都与“大病”有关!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