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如何鉴别特级初榨橄榄油?一看二闻三尝

2016-08-09 09:44:15      家庭医生在线

橄榄油是由新鲜的油橄榄果实直接冷榨而成的,不经加热和化学处理,保留了天然营养成分。橄榄油被认为是迄今所发现的油脂中最适合人体营养的油脂。特级初榨橄榄油可以很好地保留橄榄油中的有益物质,可以防止其中含有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被氧化。但食用油市场上多数橄榄油都标注着“特级初榨”,价格在30~300元不等。如何鉴别真正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呢?

橄榄油的功效与作用

1、促进血液循环

橄榄油能防止动脉硬化以及动脉硬化并发症、高血压、心脏病、心力衰竭、肾衰竭、脑出血。

在阿尔特米斯·西莫普勒斯博士所著的《欧咪伽健康。简单易行的长寿计划》一书中提到食用油中ω-6脂肪酸会使动脉收缩,从而迫使心脏超负荷工作,造成高血压。

而橄榄油中的ω-3脂肪酸能增加氧化氮这种重要的化学物质的量,可以松弛你的动脉,从而防止因高血压造成的动脉损伤。

另外ω-3脂肪酸还可以从两个方面防止血块的形成。首先,它能降低血小板的黏稠度,让血小板与纤维蛋白原不易缠绕在一起;其次,ω-3脂肪酸能降低纤维蛋白原的量,也就大大减少了血栓形成的机率。

2、改善消化系统功能

橄榄油中含有比任何植物油都要高的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维生素A、D、E、F、K和胡萝卜素等脂溶性维生素及抗氧化物等多种成分,并且不含胆固醇,因而人体消化吸收率极高。

它有减少胃酸、阻止发生胃炎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的功能;并可刺激胆汁分泌,激化胰酶的活力,使油脂降解,被肠黏膜吸收,以减少胆囊炎和胆结石的发生。还有润肠功能,长期食用可以有效缓解便秘。

3、防癌作用

由于橄榄油中含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ω-3脂肪酸能降低癌肿从血液中提取的亚油酸的数量,使癌肿戒除了一种非常需要的营养物质。

ω-3脂肪酸还能与ω-6脂肪酸争夺癌肿在代谢作用中所需要的酶,使癌细胞的细胞膜更为不饱和,变得易于破坏,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降低肿瘤发病率。因此它能防止某些癌变 (乳腺癌、前列腺癌、结肠癌、子宫癌)。

此外,ω-3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 还可以增加放疗及化疗的功效,放疗及化疗是通过自由基 (高活性分子)的爆发攻击细胞膜,来杀死细胞的。

当细胞膜受到足够的伤害时,癌细胞就会发生自毁作用。而ω-3脂肪酸让细胞膜更易受到自由基的攻击,从而增加了化疗和放疗的功效。

4、防辐射作用

由于橄榄油含有多酚和脂多糖成分,所以橄榄油还有防辐射的功能,因此橄榄油常被用来制作宇航员的食品。

经常使用电脑者更视其为保健护肤的佳品。在长时间使用电脑之前,可以用橄榄油按摩面部及眼角,也可以通过使用富含橄榄油的沐浴品来达到相同的作用。请注意由于橄榄油和月桂油含量的不同,所达到的防辐射效果也是不尽相同的。

5、抗衰老

橄榄油众多成分中,胡萝卜素和叶绿素赋予橄榄油黄绿色,而叶绿素起新陈代谢作用,促进细胞生长,加速伤口愈合。还有助于美化人的外表,减少皱纹的产生。

特级初榨橄榄油巧鉴别

一看二闻三尝

特级初榨橄榄油和普通橄榄油仅透过瓶子无法鉴别,可以把两种油倒入白色小碟中。

首先看外观,特级初榨橄榄油呈金黄透绿色,稠度较高;而普通橄榄油颜色浅淡,比较稀薄。

其次闻气味,特级初榨橄榄油有较明显的橄榄果香气,而普通橄榄油的气味较淡,甚至很难闻到味道。

最后品尝味道,特级初榨橄榄油入口,柔滑不腻,先出现苦味,后出现辣味和呛味。苦、辣、呛是特级初榨橄榄油的典型口感。普通橄榄油的口感比较清淡,甚至没什么味道。

另外,也可以通过冰箱鉴别法,把橄榄油放入0℃的冰箱冷藏室,特级初榨橄榄油会出现大量黄绿色结晶,颗粒较大、粗糙不均。而且结晶越多,品质越好。而普通橄榄油仅出现少量粟粒状或絮状的黄色结晶。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特级初榨橄榄油 鉴别橄榄油 橄榄油

初榨橄榄油降低餐后血糖

研究者发现,与其他类型的脂肪相比,初榨橄榄油可能会对餐后血糖和胆固醇产生更为健康的影响。这就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富含橄榄油的传统地中海式饮食……详细>>

橄榄油越贵就越好吗 如何挑选橄榄油?

临近年关,很多人开始忙着置办年货。除了土鸡、土蛋、金华火腿、香菇木耳等传统热销年货商品外,橄榄油在今年尤为“走红”,成了不少人采购年货的……详细>>

橄榄油过期了还能吃吗 如何挑选橄榄油

在日常生活中,食用油的种类有很多,橄榄油就是其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用油。橄榄油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深受人们的喜欢。那么橄榄……详细>>

吃橄榄油抗衰老防辐射助消化 橄榄油怎么选购

很多人都在倡导吃橄榄油的好处,特别对于健身人群来说,橄榄油更是食用油的不二选择。吃橄榄油具体有哪些好处,如何选购橄榄油,这些您都需要知道……详细>>

食用橄榄油和美容橄榄油的区别

食用油用的是橄榄果,包括果皮、果肉及果核等,而且不一定是新鲜的果实。美容用油用的是新鲜的优质橄榄果实,从中提取果肉中最精华的部分。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