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秋天养生吃什么好?3种家常食物必不可少

2016-08-25 07:45:1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在秋天里吃什么好呢?秋天的食物种类是最多的,所以我们的选择性较广。而在众多的选择中,有3种家常食物是不可错过的,它们具有很好的养生保健功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秋天必吃的3种食物是哪些吧。

秋天应多吃的3种家常食物

红薯

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还能补中、暖胃、安五脏等,常用来补虚。但吃时要有所讲究,需蒸熟煮透,否则红薯中淀粉的细胞膜不经高温破坏,难以消化,会产生不适感。还有,中医诊断中的湿阻脾胃、气滞食积者应慎食。

红薯饼

材料:红薯1根,糯米粉150克

做法:红薯切块蒸熟后去皮,捣成泥,加入糯米粉和盐拌匀,揉成光滑的面团。取一小块面团搓圆,压扁,撒上黑芝麻略压,做成红薯饼生坯。热油锅,放入红薯饼小火煎至边缘略有些金黄,翻到另一面,也煎至金黄即可。

红薯银耳羹

食材:银耳15 克、红薯120 克、枸杞子适量

做法:准备好银耳、红薯、冰糖。银耳提前泡发,洗净、撕小朵备用。红薯去皮、洗净、切小块备用。银耳倒入沙煲,加入适量冷水,大火煮开,小火炖煮20分钟。加入红薯,继续炖煮15分钟。加入冰糖,炖煮10分钟。炖好的银耳羹盛入碗中,温热食用。

芋头

芋头口感细软,绵甜香糯,营养价值近似于土豆,又不含龙葵素,是一种很好的碱性食物,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作为防治癌瘤的常用药膳主食。而芋艿含有丰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纠正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生理异常,同时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故中医认为芋艿可补中益气,特别适合身体虚弱者食用。但对有痰、敏感性体质者、小儿食滞及糖尿病患者应少食。

芋头焖鸭

材料:小芋头450克,鸭腿约400克。

做法:芋头去皮切滚刀块,鸭子斩件,洗净后沥干水份;热油锅,放芋头煎至微黄捞出。留余油,倒入鸭肉翻炒至表面微黄,再放入芋头、老抽、糖炒至上色。加热水没过食材,放入八角、辣椒、盐、葱段大火烧开,小火焖熟至汤汁浓稠,撒上葱花即可。

芋头扣肉

材料:猪肋条肉500克,荔浦芋头500克。

做法:芋头去皮切片,油炸至表面发黄。带皮五花猪肉放入锅中,用水煮至7分熟捞出,煎至猪皮上色,取出切厚片,用蒜茸、南乳、酱油、糖、三花酒做成的调味汁腌制入味;一片芋头、一片肉依序排放到碗里(肉皮部分朝下码好),倒入腌肉的调味汁,上锅蒸1小时,取出倒去汁,再扣在盘中。另起锅,放入倒出的汁,加少许水、老抽、湿淀粉勾芡,淋在扣肉上即可。

莲藕

秋令鲜藕当造,且此时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另外,莲藕吃法不同,功效也不同:生藕性味甘、寒,有消瘀清热、除烦解渴、止血健胃之功效;熟藕有补心生血、健脾开胃、滋养强壮之功用;煮汤饮用能通利小便、清热润肺。

绿豆酿莲藕

材料:莲藕500克,绿豆100克。

做法:将绿豆洗净,浸泡2小时;莲藕去皮,在近顶端处用刀切断。将绿豆灌入藕孔中压实,扣回莲藕盖,固定。莲藕与剩余的绿豆一并放入锅中,加水,大火烧开后小火煮1小时,放盐,小火煮10分钟,莲藕取出切块即可。

鲜藕红枣排骨汤

食材:排骨4根(约500g)、藕3小节(约250g)、大红枣4个、生姜3片、丁香4粒

做法:准备所有材料。将排骨剁成小块,浸泡在水中,去血水。将藕切厚片。浸泡在水中,防止变色。将排骨冷水下锅,煮开后不停搅动,1分钟后离火,洗净。将洗净的排骨放入砂锅中,加足量的水。加入姜片、丁香、料酒。大火煮开后,去掉浮沫。加入藕片和红枣。小火慢炖1小时,至肉酥烂。

秋天养生保健,别忘了以上3种食物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食物 秋天吃什么好 秋天养生

秋天养生吃什么食物好?秋天饮食注重调理肠胃

秋天养生吃什么身体最好呢?现如今,气温越来越低,在我们的餐桌上不能少的食物都会有哪些呢?蔬菜水果都是不能少的食物,同时饮食上也要注意一些……详细>>

秋天养生吃什么?教你在秋天吃得既饱又营养

随着天气转冷,秋冬季不远了。秋冬季是人抵抗力最差的季节,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也是人体阳消阴长的过渡期,学会养生保健是少生病的关键。那么……详细>>

女性秋天养生 不得不吃的食物

到了秋天,女性的饮食应该做哪些改变呢?大多数女性都是很注重养生保健的,而养生保健和饮食又是密不可分的。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饮食养生方案才是最……详细>>

秋天养生 哪些果蔬不能错过

在秋天里,有很多应季的水果和蔬菜都已经上市了,在这个时候吃什么好呢?水果和蔬菜是日常必不可少的食物,并且应该要多吃不同种类的。在这里,为……详细>>

夏天养生吃什么好 七类食物不能少

在夏天吃些什么蔬菜水果有益健康呢?夏天的饮食选择很广泛,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在这里,为大家推荐的是最适合夏天食用的蔬菜水果种类……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