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秋季进补可驱病邪调气血 专家:以滋阴清润为原则

2016-08-31 08:10:51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经过一个夏季的消耗,加之秋季燥邪为患,人体易出现疲倦乏力、口干舌燥等各种不适。根据“秋冬养阴”的原则,秋季正是进补的好时机。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李桂明教授,他表示秋季进补有利于人体祛病驱邪、调和气血,帮助人体达到固本培元、阴阳平衡的最佳状态。同时,他还强调进补应科学有度,以滋阴清润为原则,若是进补不当反而伤身。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 李桂明教授

秋季要平补 宜滋阴清润

由于秋燥伤津,人体急需补充营养来对抗燥邪。中医认为,春季“升补”、夏季“清补”、长夏“淡补”、秋季“平补”、冬季“温补”,在四季五补的相互关系上,秋季应以“平补”为原则。不少常见的食材都是平补佳品,如花生、莲子、芝麻、核桃、红枣、桂圆等,皆具有清润滋阴功效的食材,能帮助人体安抚秋燥带来的损害。

进补前宜先调理脾胃

暑气虽慢慢消退,但夏季给人体带来的损耗尚未恢复,人体脾胃功能较弱。此时,若急于进补,会加重胃肠负担引起的不适。李桂明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进补前应先给脾胃一个调整期,可进食如鱼类、瘦肉等易消化的食物,辅以山药、芡实、莲子等健脾开胃的药材。调理好脾胃功能可避免出现不耐受反应,让进补事半功倍。

药膳进补 需因人而异

平补药膳一般人皆可食用,对体质较差、阴阳两虚、气血两亏者也较适用,但仍需注意因人而异。李桂明教授指出,未成年儿童尚在生长发育,自身调整能力较强,无需刻意大补,适用于成年人的药膳方不能套用在儿童身上。

专家还提到,老年人因气血衰少,应以补益肝肾为主。同时,老人多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在进补时应根据个人体质谨慎选择药材,才能真正起到补益身体的作用。

盲目进补当心药膳变“毒膳” 谨防3大误区

很多人知道进补的重要性,却不知科学进补的方法。李桂明教授给我们介绍了日常进补最易出现的3个误区,帮助网友们正确进补。

1、忌过量进补

补品虽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但过量服用反损伤身体。李桂明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进补应遵循“阴阳调和”的原则,过量进补会打破人体生理机能的平衡,导致流鼻血、头晕等不适症状,严重者甚至出现昏迷。因此,强调“有病治病、无病强身”这一理念并不科学。

2、忌无病滥补

“补法”是中医疗法之一,通过药物的功效,使人体脏腑或气血阴阳之间的失调重归平衡,达到扶正祛邪的目的。李桂明教授表示,对于健康人来说,用药并非进补的唯一途径。规律的作息、良好的心态、适当的运动以及均衡的饮食均能起到“进补”的作用。

3、忌乱配药材

中药有寒、热、温、凉四气以及辛、甘、酸、苦、咸五味之说,配制药膳须根据药物属性决定。李桂明教授提醒道,药膳讲求合理配伍,如果乱配药材会降低药效,万一药性相左反而会加重病情。

此外,用药剂量应严格控制,剂量小药物不起作用,剂量大了则会产生副反应。如人参每人每次服用不宜超过5g,每周1-2次。若一次便用20g人参煨汤,服用后引起流鼻血等问题,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应引以为戒。

药膳的主要作用在于养生保健,不仅讲究对症进食,还应坚持服用。李桂明教授提醒道,药膳的重点应在“膳”,其次才是“药”。因此,药膳首先得满足美味可口的要求,更要避免进补误区,千万别舍本逐末。

专家简介:

李桂明,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广东省首批名中医师承项目指导老师,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慢性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高血压、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擅长应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对内科各种疾病进行诊疗,特别对高血压病、冠心病、慢性心衰、糖尿病肾病、血尿、蛋白尿、水肿、喘促及代谢综合征等病疗效显著,并善于应用中医经方治疗各种疑难杂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桂明
擅长疾病:
慢性肾衰、急慢性肾炎、糖尿病肾病、肾结石、急慢性尿路感染。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宜平补 进补原则 秋季进补 秋季养生

食物掉到地上五秒还能吃吗 捡着吃最需提防致病菌

很多人可能从小就面临过这样的选择:拿着一样美味正准备大快朵颐时,却不小心失手让它掉在了地上,这时还可以捡起来吃么?从前,想捡起来继续吃的……详细>>

经常吃太撑容易得8大疾病 教你如何健康饮食

相信大部分人都有吃撑过的时候,比如应酬,聚会,春节等各大节假日就更经常出现吃撑的情况,但是好像并没有什么人特别在意,觉得无非就是胖一些,……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应该如何健康饮食?健康食谱推荐

近年来,随着饮的饮食的多样化,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日益增多,其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妊娠前已经有糖尿病,一种是妊娠期间才出现或者发现,基于……详细>>

水果干能治病!适合7类患者的小零食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只要选得对,即使只是平日所吃零食,也同样有助于防病治病。英国《每日邮报》最新载文,总结了适合7类患者吃的干果。详细>>

晚餐千万别碰的食物有哪些?不然易招来疾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在饮食方面,已经从最基本的温饱,提升到了养生、营养、健康上了,一日三餐中,我们今天主要介绍一下晚餐,因为晚餐很多人并……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