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橙子全身都是宝 富含维生素C可防感冒

2016-09-07 07:27:32      家庭医生在线

橙子是我们日常常吃的一种水果。橙子酸甜可口,富含维生素C,营养价值丰富。以前大家只知道橙子里面的维C有美白、防感冒的功效,也听说橙皮油可以护手。可你知道吗?橙子的美容护肤效果远不止这些,真的全身是宝呢!无论是橙皮、橙籽、橙瓣……都是不可多得的宝贝!

橙子全身都是宝

1、橙汁

首先,盐味橙汁补充体力。运动后饮用橙汁,含量丰富的果糖能迅速补充体力,且能渴提神。特别要注意的是橙汁榨好后应立即饮用,否则空气中的氧气会使其维生素C的含量迅速降低。加点盐,补充体力的效果更是明显。

其次,橙汁卸妆可以深层洁肤。做法是用洗面巾浸透橙汁擦拭面部皮肤,待5分钟后用清水洗净,既能卸妆,又可彻底清洁面部污垢和油脂,发挥深层洁肤功效。敏感的肌肤也可放心使用,但洁肤后尽量避免阳光照射,以防皮肤变黑。

2、橙籽

很多人以为橙籽没有作用,其实不然,橙籽用来做面膜可以紧致肌肤。做法是:将两茶匙橙籽用搅拌机打成粉末,混合蒸馏水制成糊状面膜,5分钟~10分钟后洗净。每周敷1次~2次,能提高皮肤毛细血管的抵抗力,达到紧致肌肤的目的。

除了新鲜的橙籽,风干的橙籽也是有许多妙用。将风干的橙籽放入锅中炒,尽量不要炒焦,但要将油分炒干。将炒好的橙籽打成粉末,用开水冲服,每次3克~5克,饭后饮用。长期坚持能在一定程度上治疗风湿。

3、橙瓣

据了解,橙瓣沙拉可以增强免疫。橙瓣中几乎含有水果能提供的所有营养成分,能增强人体免疫力、促进病体恢复、加速伤口愈合,更能补充膳食纤维。同时,我们也可以将橙瓣切成薄片当眼膜使用,用手指轻轻地按压以助吸收,能促进血液循环,有效补充眼部水分,达到滋润功效。

4、橙皮

研究表明,橙皮磨砂可以去死皮。将鲜橙带皮切片,装入纱布,直接在手肘、膝盖、脚跟等粗糙的部位摩擦,去掉死皮和角质。同时橙皮中含有丰富的类黄酮成分和维生素C,还能促进皮肤新陈代谢,提高皮肤毛细血管的抵抗力。

再者,用平纹细布包裹橙皮制成香包,放在枕头旁不仅有催眠功效,还能驱蚊。放入卫生间、厨房或冰箱,则能除掉异味,保持空气清新。此外,用橙皮按摩还可以消除橘皮组织。橙皮具有出类拔萃的抗“橘皮组织”功能。取少量清洗干净的橙皮,用橄榄油浸湿,然后按摩身体上有橘皮组织的部位,按摩时均匀用力挤出汁液,结束后用清水洗净皮肤。

橙子,大家都很熟悉,也都有吃过。其中含有大量的糖和一定量的柠檬酸以及丰富的维生素C,营养价值较高,而且橙子还有神奇的护肤功能,大家可以多加利用,千万别浪费啦!但是,也要注意哦,专家建议不要一次吃太多,注意常吃即可,中医的观点认为,有些人是不适合吃橙子的。比如有口干咽燥、舌红苔少等现象的人。中医认为,这是由于肝阴不足所导致的,而橙子吃多了更容易伤肝气,发虚热。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橙子的功效 饮食 橙子

橙子富含维生素C 教你选购4个小妙招

秋天吃橙子会有哪些意想不到的好处呢?橙子是秋天最常见的水果种类之一,并且也具有很多营养价值。不过,由于橙子的种类有很多,在选购的时候也是……详细>>

过量服用维生素C会怎样?什么食物富含维生素C?

维生素是人体必须的营养元素,维生素有很多分类,其中以维生素C最为人们熟知。有人认为,维生素C有增强抵抗力、预防感冒乃至美白美容等的多重功……详细>>

橙子酸甜可口,除了能补充维生素C,还有这6大好处!

说到补充维生素C,很多人都会想到橙子。橙子是一种美味的水果,除了可以补充维生素C,还可以为身体补充很多的营养物质,如膳食纤维,维生素A,……详细>>

橘子富含维生素 多吃易上火

橘子马上就要开始上市了,你是否喜欢吃呢?橘子一身都是宝,具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橘子不宜多吃,否则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详细>>

橙子的好处 橙子浑身都是宝

橙子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最常见的一种水果了,橙子不仅含有的营养成分丰富,而且橙子的功效与作用也很多,今天就来告诉你橙子的好处,但是橙子虽好……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