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板栗大枣 细数适合老人的6种零食

2016-09-27 07:42:18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吃什么零食好呢?零食是所有人都喜欢的食物,可是要吃出健康就需要有合理的安排才行。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就是6种适合老年人吃的零食,快来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吧。

6种零食适合老年人吃

板栗:板栗素有“千果之王”的美誉,醇厚香甜的口感总是令人念念不忘。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各项身体机能都有所下降,而栗子能强脾健胃、活血止血,对肾虚也有良好的功效,这对老年肾虚、糖尿病患者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因此,糖炒栗子是可供老年人选择的零食佳品。

葵花籽:向日葵向阳而生,太阳转到哪儿它就跟到哪儿,它吸太阳的精气最多,因而葵花籽具有良好的补阳作用。葵花籽中含有的维生素E,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能保护血管,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改善血管弹性,延缓细胞衰老,有助于延缓动脉硬化的发展。有细小动脉硬化而引发的失眠、健忘、心悸、胸闷等病症的老人们,可以食用生葵花籽。

大枣:老人可以大枣当零食吃,一方面大枣中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在我们饥饿之时补充能量,让我们保持良好的“战斗力”,而其中丰富的膳食纤维能提供饱腹感,帮助缓解饥饿。

另一方面,相对于饼干、面包、糕点、蛋黄派等零食,尽管都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但大枣里基本没有脂肪、反式脂肪酸和食品添加剂,且膳食纤维含量丰富。老年人把大枣当零食吃,既健康又不会摄入过多能量。

花生:古人称花生为长生果,每百克花生含叶酸104.9微克,成年人每日摄入叶酸60微克,可满足生理正常需要。所以花生有补脾胃、润肺化痰的功效。对于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老年人,常吃点醋泡花生,对降压和软化血管有益。

花生果实中所含有的儿茶素、赖氨酸对人体起抗老化的作用。花生果实中的锌元素含量普遍高于其他油料作物。有增强大脑的记忆功能,可激活中老年人脑细胞,延缓人体过早衰老,抗老化。

杏仁:杏仁是生活中常见的干果,研究发现,在高脂人群的饮食中添加一些心形甜杏仁,30天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三酰甘油和总胆固醇的含量会明显降低,这主要是由于杏仁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近50%)和维生素E,这些物质有降脂的功效。

另一方面,杏仁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约17%),对人体的脂肪代谢有促进作用。在膳食中添加一些应季杏仁,还能提高体内一些酶的活力,使人体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增强,延缓衰老。

南瓜子:人上了年纪之后,牙龈萎缩,容易造成牙齿松动、牙齿变长甚至脱落。当牙龈萎缩后,对牙槽骨输送的营养减少,导致牙槽骨萎缩变短形成的,口腔医学称之为骨吸收现象,常吃南瓜子可以改变这一现象。

南瓜籽仁富含对牙龈和牙槽骨非常重要的两大类营养物质。一是含有大量的磷,每100克南瓜籽仁含磷1159毫克,老年人牙槽骨萎缩与磷流失有关。二是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这两种物质能够直接滋养牙龈,预防牙龈萎缩。

除此之外,提醒老年朋友的是零食不能吃过甜的。

老年人吃零食不宜过甜

过多地吃甜食,不仅会增加胰岛细胞的负担,容易诱发糖尿病,而且由于老年人体力消耗减少,加之胰腺功能降低,因而糖代谢较慢,吃甜过多会促进肝脏合成脂类,从而加速血管硬化;摄入体内的糖可转化为中性脂肪,又可促进胆固醇血症,易导致肥胖和动脉硬化,同时过多的糖还会大量消耗人体中的维生素B,造成胃酸过多、消化不良。

由此看来,老年人吃零食也是有讲究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老年人能吃零食吗?老年人吃零食也养生

老年人能吃零食吗?老年人的饮食有很多的讲究,所以在选择零食时也要多注意一些。老年人如果选对零食就会有养生保健的作用。在这里,为大家推荐一……详细>>

老年人也能吃零食 合适的零食有益健康

老年人是否适合吃零食呢?老年人的饮食讲究少吃多餐,在三餐之间是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零食的。不过,零食的选择是一定要科学健康的,有些零食要忌吃……详细>>

老年人不能吃零食?老年人健康饮食吃什么

人到了老年,身体更需要保养,饮食在老人保健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老人的饮食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老人吃得好吃的对,才是健康的前提,但是有……详细>>

适合老年人的健康零食,嘴馋时可吃点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身体各个机能都会走下坡路,大部分是属于高热量高脂肪的,这让老年人望而生畏,担心加重病情。只要老年人选对了零食不仅能……详细>>

老人过年吃零食的注意事项

小孩子喜欢吃零食,老人也适当的吃点零食无害健康,对热量的补充和营养平衡是很有好处的,但一定要注意吃零食不等于吃甜食。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