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藕粉是滋补佳品 多吃有4大好处

2016-10-11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藕粉是我们常见的流质膳食之一,也经常被当作养生食品送人。吃藕粉究竟有什么好处,什么时候吃最好,有什么食用注意事项,你都知道吗?

吃藕粉的好处

藕粉是一种不带麸质的粉未,用干燥的莲根(藕)磨成,藕粉除含淀粉、葡萄糖、蛋白质外,还含有钙、铁、磷及多种维生素。中医认为藕能补五脏,和脾胃,益血补气。生藕性味甘凉,加工 成藕粉后其性也由凉变温,既易于消化又有生津清热、养胃滋阴、健脾益气、养血止血之功效。

藕粉经冲泡后,晶莹透明,香气四溢,清新可口,不仅能充饥,还是滋补佳品。

一般人皆可食用。老年人腹泻、胃口欠佳、口干渴者食用尤佳。儿童、体质虚弱者的理想营养佳品。

1、清热凉血

莲藕生用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为有益;

2、通便止泻、健脾开胃

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3、益血生肌

莲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

4、止血散瘀

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

藕粉什么时候吃最好

早上吃好藕粉的主要成分是莲藕,它是性偏凉的,而且具有一定的祛火的作用,藕粉是传统滋养食品,可以清热凉血、通便止泻、健脾开胃、益血生肌、止血散瘀,蜂蜜的好处更是不用说了,大家都知道,具有滋养、润燥、解毒之功效。

这两个加一块是不错的搭配方式,因为都比较温和的进补,所以你一天中任何时间都可以进食。

而蜂蜜早晨有清肠的作用,藕粉又是流质状的,对空了一夜的肠胃非常呵护利用吸收,所以个人觉得作为早餐使用效果是最佳的,能将这两种食材的功能发挥到最大。

藕粉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莲藕粉主要成分是莲藕,顾与莲藕相克必与莲藕粉相克。

大豆与莲藕食物相克

大豆中含有丰富的铁质,不能与含纤维素多的莲藕同食,因为纤维素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

猪肝与莲藕食物相克

莲藕含有纤维素,纤维中的醛糖酸可与猪肝中的铁、铜、锌等微量元素形成混合物,降低人体对这些元素的吸收。

藕粉含淀粉过多,而且多数藕粉都极甜,不宜过多食用,肥胖者更应少食。

以上是吃藕粉的好处和食用注意事项,您了解了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藕粉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吃藕粉的好处 藕粉

藕粉是用什么做的?吃藕粉的4大好处,快快吃起来!

藕粉相信大家并不会感觉到陌生,在各大超市我们都能够看到包装好的藕粉售卖,也有看过各种广告或者听身边老人说吃藕粉好处多。但是吃藕粉的好处是……详细>>

藕粉有什么功效?

莲藕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低脂食品,可以生吃,也可以蒸、炒、炖汤。现在超市里处处可见的还有包装成袋的藕粉,备受女性朋友的青睐。常喝藕粉有益……详细>>

藕粉有什么功效?藕粉护胃食疗方推荐

人们在生活中,免不了各种应酬,除了吃,就是喝,饮食的不规律、不节制导致现在很多人有胃病,具体有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糜烂性胃炎、胃溃疡……详细>>

吃莲藕粉有什么好处

莲藕味甘、性平、生熟均可食用,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也能通便止泻、健脾开胃。下面介绍吃莲藕粉有什么好处。详细>>

早上吃鸡蛋的6大好处

鸡蛋是很多家庭餐桌上少不了的美食之一,因为鸡蛋的营养是极为丰富的。在民间,有早上吃鸡蛋的说法。那么,究竟早上吃鸡蛋会有哪些好处呢?鸡蛋和……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