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生姜排汗降温 秋天吃6种辣味食物更养生

2016-10-17 09:57:22      家庭医生在线

辣味食物在天气越来越冷的此时吃具有保健养生的功效,不过在选择和吃时是有讲究的。为了帮助大家在秋季更正确的吃辣味食物,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辣味食物的选择和食用方法吧。

秋天吃什么辣味食物好

生姜排汗降温。生姜性温味辣,能增强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道、促进消化、健胃、增进食欲。吃姜还可以起到排汗降温、提神的作用,并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生姜虽好,但阴虚内热以及痔疮患者要忌食。

胡椒祛风健胃。胡椒性温味辛,有黑、白两种,可治疗消化不良、肠胃炎、支气管炎、感冒和风湿病等,但糖尿病、痛风、关节炎、痔疮、癌症、支气管哮喘等病的患者最好不要食用胡椒。

大蒜能抗病毒。大蒜性温味辛,具有杀虫、解毒、消积、行气、温胃等功效。此外,吃大蒜还可以防流感,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和较强的抗癌作用。不过,阴虚火旺、腹泻、痔疮、胃肠道出血以及眼病患者不宜食用。

花椒缓解疼痛。花椒性温味辛,具有温中健胃、散寒除湿、解毒杀虫、理气止痛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它有一定的局部麻醉和镇痛的功效。但是支气管哮喘、糖尿病、痛风、癌症患者和孕妇要慎用。

洋葱防动脉硬化。洋葱性温味辛,具有消热化痰、解毒杀虫、开胃化湿、降脂降糖、助消化、平肝润肠、祛痰、利尿、发汗、预防感冒、抑菌防腐的功效,可以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症。但患有眼病的人或热病后不宜进食。

辣椒预防感冒。辣椒性热味辛,具有温中祛寒、开胃消食、发汗除湿的功效,还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对预防感冒、动脉硬化、夜盲症和坏血病有比较好的效果。但有眼部炎症、胃溃疡、高血压、牙痛、咽喉炎等感染者应忌食。

那么,辣味食物什么时候吃最好呢?

辣味食物什么时候吃

研究发现,人从早晨到中午的消化和吸收功能十分旺盛,但是早晨由于吃的食物较少,如果这时候吃辣味食物,辣味素就会对胃肠道形成严重的刺激;晚上7点以后,人的消化速度降低,而且胃壁细胞的防御能力也相对白天减弱,如果这时候吃辣味也会刺激胃黏膜,诱发疾病或产生不适。因此建议,早饭和晚饭不要吃辣味食物,以免加重胃肠负担。

中餐由于吃的食物相对较多,也比较丰富,可以适当吃辣味食物。营养专家认为,吃辣味食物以后最好适当增加饮水量和蔬菜、水果的摄入量,以淡化辣味食物对肠胃的刺激。

辣味食物最好放在中午吃,晚上7时后,人的消化速度降低,胃壁细胞的防御能力也相对白天减弱,如果吃辣味会刺激胃黏膜,诱发疾病或产生不适。

最后,再来了解了解辣味食物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的吧。

辣味食物的食用须知

吃鲜不吃干。干辣椒、辣椒粉、胡椒、芥末等干制辣味食品,中医上属于大热之品,而且普通的烹调方式改变不了他们的特性,所以阴虚的人要少吃。而鲜辣椒、葱、姜、蒜等新鲜的辣味食品,加工熟以后辣味会减轻或者消失,即使生吃一点影响也不大,所以吃辣吃鲜不吃干。

吃熟不吃生。辣味食品经过烹饪,尤其是加热,一部分的辣味会随着烹饪消失,所以爱吃辣的阴虚人,吃辣要吃熟不吃生。

配鱼不配肉。北京人爱吃火锅,不吃点辣的吃什么都不香,比如麻辣火锅,北京的簋街一整条街都是辣的,天天爆满。我的邻居在吃的方面别的不好,就是好吃个川味火锅。他本来就有高血压,医生一直嘱咐他少吃油腻辛辣,可是他就是管不住自己,偷空就跑到火锅店吃一顿羊蝎子或涮羊肉。经常可以看见他的两个儿子带着降压药去火锅店找他。后来他大儿子到我这来求助,能不能既满足老人的口味,又尽可能不危害健康。

正确的吃辣味食物,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爱吃辣的人有福了 吃辣味食物居然有6大好处

经过研究发现只要两天吃一次辣味就能够降低患上心脏病以及癌症的风险,因为很多辣味食物里面会含有一种类似辣素的化学物质,具有抗击肥胖以及抗炎……详细>>

夏季宜吃6种辣味食物

在吃辣的食物时,脑部会分泌胺多酚。该物质会减少压力,让人心情舒畅。辣味还会促进血液循环,分泌汗液,从而达到降暑的效果。因此,辣味成为夏季……详细>>

女性吃辣味食物有益健康

辣椒性热味辛,含有B族维生素、维生素C、蛋白质、胡萝卜素、辣椒碱、柠檬酸、铁、磷、钙等多种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在蔬菜中……详细>>

六种“辣味”食物帮你舒适过冬

花椒性温味辛,具有温中健胃、散寒除湿、解毒杀虫、理气止痛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它有一定的局部麻醉和镇痛的功效。但是支气管哮喘、糖尿病……详细>>

六种适合女性食用辣味花椒

大蒜、生姜、花椒、胡椒等,这些味道鲜辣的食物在身边随处可见,也是最常见的健康饮食之一。殊不知,这些辣味的食物营养中暗藏着各种神奇的功效。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