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秋冬季养生推荐 5款食疗方养阴益气

2016-11-07 07:33:10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是滋补的季节,重养阴润肺、益气补血,而且很多人滋补都不能太过,而温补是比较合适的。下面和大家推荐5款适合秋冬养生的食疗方,不可错过了哦。

1、五指毛桃煲乌鸡

原料:五指毛桃60克,乌骨鸡1只(约500g)。

做法:五指毛桃洗净切片。乌骨鸡宰后去毛及内脏,洗净切块氽水。上述二物一起入锅,加水同煲1.5小时,盐少许调味,温热食用。

功效:健脾补肺,养阴和血。

禁忌人群:湿热、实热证者禁服。

2、红参元肉炖乌鸡

材料:红参30g、元肉干十余粒、乌鸡半只(3人份)。

做法:红参、元肉干稍冲洗,乌鸡洗净斩件备用。往炖盅加入800ml水,把材料放入炖盅内。炖约1.5~2小时,加少许食盐调味即可。

主要功效:补气安神,养益心脾

推荐人群:精神不振,疲劳感特别强烈,但睡觉又不安稳的人群

3、花生莲藕猪骨汤

材料:花生米50克,莲藕500克,猪骨500克,鸡爪3对,红枣3枚,生姜3片。

制法:以上食材洗净,莲藕切块,猪骨水焯后与其它材料一同入锅,加足量水,大火煮开,转小火续煮约2.5小时,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补血养颜,护肤润肺。适合血虚肺燥、皮肤及口鼻干燥之人。

4、温补杂豆浆

组成:黑豆25g、红豆25g、黄豆25g、红枣10g、枸杞10g、姜汁少许、白糖适量(3-4人份量)。

烹调方法:将以上三种豆子洗净后用水浸泡,一般可以浸泡一晚,次日将其与洗净的红枣(去核)、枸杞、姜汁放入豆浆机中打磨成浆并煮熟,最后放入白糖调味食用。

功效:补肝脾肾、益气养血。

5、蜂蜜柚子茶

材料:柚子500克,冰糖适量,蜂蜜适量,食盐适量。

制法:用食盐涂抹柚子皮搓揉3分钟后用流水洗净,削下柚子皮并切块,剥出果肉撕成小块;柚子皮用盐水浸泡1小时后,加入清水用中火煮10分钟后捞起;将处理好的柚子皮和果肉放入干净无油的锅中,加适量清水和冰糖,中小火熬至黏稠,期间不断搅拌以免粘锅,熄火放凉后加入蜂蜜搅匀,装入密封罐冷藏保存。食用时二汤匙蜂蜜柚子茶加温水调开即可,或加入绿茶、红茶汤中搅匀饮用,口感更佳。

功效:滋阴润燥,润肠通便。适合肺燥阴虚、大便秘结之人。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食疗 养生食疗 秋冬养生

秋冬季节如何养肺?推荐3款养肺食疗方

秋冬季节如何养肺?秋冬是呼吸系统慢性病的高发季节,人们很容易出现口干、唇裂、鼻塞、咽痛、干咳等症状,但同时,秋冬也是我们养肺的好时机。下……详细>>

秋冬要养阴推荐5款秋季养生汤食谱

清洗鲫鱼,将葱姜改刀、木瓜切小片;锅中放少许油将鱼两面略煎。鱼热水水锅,大火烧开,加葱姜,后改小火慢炖;当汤汁颜色呈奶白色时下入木瓜,并……详细>>

秋冬养生注意这三点 秋冬养生粥推荐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养生成为了很多人的关注事项。现在正值秋冬,在此时进行养生保健,是能够帮助我们健康度过寒冬的重要手段。那么,在秋冬……详细>>

秋冬季谨防儿童感冒 5款食疗方可有效治疗

秋冬季节变化,身体抵抗力较弱的儿童很容易就感冒了,这该怎么办呢?如果感冒不严重的话,很多家长还是希望孩子可以通过食疗等家庭保健方法来治疗……详细>>

秋冬季节保健食谱推荐

春夏秋冬的养生方法各不一样,春天在于去乏,夏天祛湿,秋天去火,而冬季则在于藏。这个藏就是说要适当的进补,冬天天气寒冷,加之,人体循环减慢……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