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冬季适合吃根茎类食物 专家推荐3款养生粥

2016-11-11 07:29:16      家庭医生在线

立冬已过,冬季就这样来了,广东已经感受到了一些冬天的气息。我们知道,冬天是适合进补、适合养生的季节,那该吃什么好呢?冬季在食物选择上有什么讲究?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冬季养生的饮食原则。

冬天要“吃暖”

冬天要吃温热的食物,不光是指食物的温度,还有食物的属性。羊肉、胡萝卜、南瓜、小米、饴糖、橘子、桂圆、大枣、红茶,以及粮食、坚果都是温性的。而且,最好用饴糖代替白糖,因为白糖、冰糖偏凉。

体质虚寒的人,冬天适合喝红茶,最好加几勺饴糖。如果脾胃虚寒,可以再加上10克炒麦芽,经过炒制的粮食,温补的力量加大,用开水冲泡后,就是一杯泛着粮食甜香的冬日暖茶了。

冬季适合吃根茎类食物

饮食调养要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古训,随四时气候的变化而调节饮食。冬季应少食生冷,但也不宜燥热,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阴补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

专家解释,冬天寒冷,特别是北方,可以多吃些牛、羊肉,但其实冬季最适合吃的食物是根茎类食物,如:山药、红薯、马铃薯、萝卜等,这些食物都是长在陆地里的食物,属于收藏、收敛的食物,所以适合冬季养阴。此外,发散阳气的食物也要少吃,比如韭菜就不宜吃。

此外,专家还和大家推荐了3款适合冬季食用的养生粥。

3款冬季养生粥

1、山药粥

做法:山药切成小块备用。先煮小米粥,待到小米粥6成熟的时候加入山药一起煮。然后加入适量白糖或盐即可(山药粥不可煮太稀)。

功效:山药有健脾胃、益气补虚的作用。山药小米粥可起到强健体魄的功效,对于小儿消化不良也有很好的作用。

2、板栗粥

做法:准备粳米,剥好壳的板栗。将板栗洗净,用水煮熟。然后再锅中倒入水,把剥好煮熟的板栗还有粳米放入水中煮成粥即可。

功效:板栗粥具有养胃补肾、壮腰膝、强筋骨的作用。适宜于肾虚腰酸、腿足无力以及中老年多尿者服食。

3、羊肉粥

材料:羊肉150克、粳米100克、盐5克、胡椒粉3克、香葱2克、姜丝2克。

做法:新鲜羊肉洗净后放入沸水中焯5分钟捞出备用。将焯好的羊肉切成1cm见方的小块,与粳米同入砂锅内加水煮制,等粥煮成黏稠状时调入盐、胡椒粉、香葱花、姜丝即可。

提醒:老年人切忌盲目进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摄入不能太多,以免诱发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粥 冬季饮食 冬季养生

冬季养生粥品推荐 食疗养生最健康

冬季养生吃什么?冬季3个月,草木凋零,自然万物生机闭藏,此季节也正是所谓“养脏”的好时机,所以古人说:“冬不藏精,春必病温”,我们如果能……详细>>

推荐五款冬季养生粥

做法:将苹果去皮,洗净,切块;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后,纳入苹果,煮至粥熟时下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或将苹果洗净,榨汁,待粥……详细>>

适合冬季养胃的3款养生粥

做法:鹅胸肉切丝后用料酒、胡椒粉、糖和盐腌制片刻备用。用洗净的大米加水煮好白粥粥底。在粥底里加入泡发的百合煮40分钟。加入鹅肉丝煮10分……详细>>

适合夏季的养生粥,为你推荐6款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粥是人体最好的养生食物,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具有养生保健的功效。但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粥类。详细>>

冬季饮食多吃温性食物 推荐3款养生食疗方

冬季是养生的季节,虽然很多人都知道这个理,但对怎么进补、怎么吃却不胜了解。接下来,我们不妨来了解下冬季饮食养生的原则,还有3款不错的养生……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