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女性更年期抗衰老补充维生素 更年期饮食4大禁忌

2017-11-05 08:55:30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更年期到了要怎么调理和抗衰老呢?女性更年期开始后就要注重调理以及抗衰老,饮食上可以尝试吃一些有这些功效的食物。接下来,为女性朋友们盘点一下更年期要怎么吃能抗衰老吧。

更年期抗衰老吃什么

杏干和杏仁:《黄帝内经·素问》把杏列为五果之一,提出“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宜,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常吃杏干、杏仁能延年益寿。

桑果汁:用桑葚榨制的汁液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C,以及微量元素钙、磷等,具有补血养阴、益精健身作用,常饮可预防动脉硬化。

香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还含有30多种酶和18种氨基酸、核酸类等。可以抑制血清和肝脏中胆固醇上升,可预防动脉硬化症,降低血压。还有一种干扰素诱导剂,能诱导人体产生一种干扰病毒的干扰素,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

大枣:有抗衰老和延年益寿的作用。

龙眼:又称桂圆,含有葡萄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和维生素B等。具有养血安神,驻颜抗衰的作用,主治年老体弱,气血不足,脑力衰退。

海参: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海参中含明胶较多,还含有大量粘蛋白,有抗衰、耐老的作用。常吃海参,能够健美、长寿。

与此同时,女性更年期的饮食还有一些禁忌需要知道。

更年期饮食4大禁忌

少吃甜食:更年期女性的糖代谢、脂肪代谢也常紊乱,容易发生血糖升高、血脂升高、体趋肥胖以及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过多食用甜食还会使身体发胖,有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危险。

少摄入食盐:更年期女性水盐代谢紊乱,容易发生水钠滞留,引起浮肿,并进一步引起血压升高。所以,更年期女性应限制食盐,用盐量宜为中青年时的一半。吃盐太多会引起高血压病,还会增加心,肾负担。

限制脂肪:更年期妇女容易发生肥胖,这是因为内分泌在更年期时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随之减少,造成热量过剩引起肥胖,会导致糖代谢紊乱,而诱发肥胖。高脂肪饮食不仅增加肿瘤的发病率,还会促使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病的发生和发展。

不吃刺激性较大的食品:更年期女性还要避免刺激性食物的摄入,如辣椒、咖啡、烟酒、浓茶等。人到更年期情绪波动较大,易激动,烦躁,吃过多刺激性食物会加重更年期症状。

下面推荐几款更年期的食谱给大家。

更年期的两款营养食谱

小麦黄芪大枣粥

原料:小麦100克,黄芪20克,首乌藤20克,刺五加10克,桑叶10克,当归10克,三七5克,大枣10粒,冰糖适量。

做法:将6味药放在砂锅内,加水煎成药汁,煎好后倒出约一碗。然后,锅内加水,放人洗净的小麦和大枣,大火烧开,改小火煮成粥;粥将熟时,倒入煎好的6味药汁,再煮一会儿,放冰糖即可。每天早晚当粥服,可有效缓解女人更年期失眠多梦、情绪低落以及神经官能症症状。

大枣银耳汤

原料:大枣60克,银耳2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大枣洗净,去核,银耳温水泡发,去掉杂质洗净。锅内加适量的水,放入大枣,大火烧开后去掉浮在上面的沫,然后改小火煮15分钟,再加入银耳和冰糖煮5分钟即可。每日一剂,连服15天,可有效缓解女人更年期心悸不安、失眠多梦、潮热盗汗、心烦内躁等症状。

在更年期时还要学会调理心情,这也很重要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衰老 更年期饮食 更年期

男人更年期的症状和饮食方案 男人更年期补充什么?

你知道吗?不仅仅女性会有更年期,男性朋友也同样会有更年期。所以,男性朋友到了更年期后也同样要注重养生保健。下面不如就来看看男性更年期的饮……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女性更年期的饮食安排

每位女性朋友都会有更年期,而更年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时期,无论是饮食还是生活习惯都需要合理安排。那么,在女性更年期时吃什么有好处呢?今天,……详细>>

男人更年期饮食需荤素搭配 男人更年期饮食禁忌

男人的更年期会比女性晚一些,不过同样应该要引起重视。男性朋友们到了更年期后饮食上应该要注意哪些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男性更年期的饮……详细>>

女人更年期易失眠怎么办?女性更年期的饮食

女性更年期有很多的症状,失眠就是其中之一。失眠对女性来说有很大的危害,所以必须要及时的调理改善。因此,不仅要为女性朋友们盘点一下更年期吃……详细>>

女性更年期很重要 补充维生素和钙

更年期对于女性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调理的不正确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今天,想要科普的就是女性更年期的饮食上应该要多吃一些什么食物最好,……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