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冬天易感冒 吃6种食物能防治

2016-11-19 08:18:58      家庭医生在线

刚开始入冬的此时是最容易出现感冒症状的,有什么办法可以防治感冒呢?除了要注意增加衣物外,还可以多吃一些具有防治感冒的食物。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冬天感冒要吃什么好,千万别错过了。

冬天感冒吃什么好

洋葱。洋葱具有发散风寒的作用,气味辛辣,具有抗寒功效,能抵御流行感冒,且有较强的杀菌作用。洋葱的营养丰富,能刺激胃、肠及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洋葱能促进钠盐的排泄,从而降低血压,因此对、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病人有很好的作用。

蒜。蒜是日常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大蒜内含一种叫“硫化丙烯”的辣素,这种辣素的杀菌能力可达青霉素的十分之一,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要很好的杀灭作用,可以起到预防流感、防止伤口感染、治疗感染疾病和驱虫的作用。

赤豆。说赤豆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一点都不为过,在《本草纲目》里就提到赤豆的功效“行津液,利小便,消胀、除肿、治呕,而治下痢肠,解酒病,除寒热痈肿,排脓散血。”认为,赤豆可清热解毒、健脾养胃、滋补强壮,是一种很养身的食物。

猕猴桃。猕猴桃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增强免疫力的效果。同时,猕猴桃中含有的多糖类物质具有预防细菌感染的能力。而金黄色的猕猴桃比青绿色猕猴桃含有更多的维生素C与维生素E,具有缓解感冒症状的效果。

苹果。感冒发烧的时候可以吃苹果的。苹果富含维生素C,而维生素C有抗感冒,增强抗病能力的作用。感冒发烧吃什么水果?鲜苹果汁是不错的选择。这是由于在苹果汁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它可以补充体内营养的需要,同时还能中和体内的毒素。

橙子。橙子所含的维生素C很高,比一般水果大约多30%以上。如果你想在冬天远离伤风感冒和流感的纠缠,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多吃橙子,它被誉为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和抵御疾病的妙法,其作用不亚于感冒药。

除此之外,感冒后的饮食也是有禁忌的哦。

冬天感冒不能吃什么

甜食。无论是高糖的水果还是甜品点心,在感冒期间都要禁食。甜食不但会增加痰的黏度,增加痰的量,还会导致腹胀,抑制食欲。高糖水果有芒果、葡萄、荔枝、甘蔗、菠萝、红枣等。

高盐食物。减少盐的摄入,可提高唾液中的溶菌酶含量,保护口腔、咽喉部黏膜上皮细胞,让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及干扰素来对付感冒病毒。但感冒时也不能不吃盐,因为在大量发汗过程中,身体会丢失一部分钠离子,烹调中的盐是对钠离子的一种补充。感冒期间每日吃盐量控制在5克以内即可。

粗纤维食物。感冒期间,人的胃动力较弱,所以这段时间内还要尽量避免食用芹菜、韭菜、茼蒿等粗纤维食物,否则增加肠胃负担。

太辣的食物。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会让脆弱的胃肠功能更加紊乱,甚至引发恶心、呕吐的风险。

以上冬天感冒的饮食方案,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冬天防治感冒吃红色食物 石榴红枣胡萝卜可多吃

冬天是容易感冒的季节,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都需要有正确的方法才会有效果。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饮食防治冬天感冒的方法,一起来了解了解都有哪些……详细>>

冬天感冒吃什么菜好?

冬天感冒吃什么菜好?冬天到来天气转凉,又到了流感高发的季节。注意饮食营养和清淡可口,对防治流感有很好的辅助作用。详细>>

冬天易上火 6种蔬果帮你“灭火”

冬季天气干燥,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泻火呢?如果上火的症状不严重的话就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帮你防……详细>>

春夏交替易感冒?预防感冒多吃这7种食物

春夏交替,气温回升,细菌滋生,且天气多变,昼夜温差大,不少抵抗力差的人很容易患上感冒。那么,有什么可以预防感冒?其实,春夏交替的时候要想……详细>>

新奇!冬季吃酸不易感冒

资料显示,100克柠檬茶含393毫克维生素C。爱感冒的人,清晨出门前喝一瓶加热的苹果醋,能抵御寒冷。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