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脂肪摄入过多可导致超重 调整进食顺序可缓解

2016-11-29 07:39:59      家庭医生在线

过去10年间,我国居民超重肥胖问题凸显,膳食营养存在脂肪摄入量过多等问题,平均膳食脂肪供能比超过30%。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我们脂肪过剩?

两大原因导致超重

1、体重升高导致慢病横行

十年来,在生活中我们现在可以感觉到身边的小胖子、大胖子越来越多。报告显示,全国18岁及以上成人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1.9%;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率为6.4%。有这么多胖的人,自然就有胖人容易患的病: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随之而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赵文华表示,从个人的层面,应该坚持吃动平衡,加强锻炼,提高整体的身体活动水平。结合目前的主要膳食,应该适当地减少肉类和膳食脂肪的摄入量,鼓励人们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少吃精白面,并增加谷类食物、豆类食物和薯类食物的摄入量,限制添加到食物里面这些糖的摄入量。专家强调,对于儿童肥胖的问题应该特别重视,因为在儿童期的肥胖很大程度会延伸到成年期,也就是说不可逆转。

2、脂肪在总能量供应中过高

对此,很多人都问:中国人为什么肥胖增加这么快?其实,仔细看看发布中的饮食数据,问题并不难回答。此次公布的三大营养素的比例显示,每日80克脂肪,这意味着脂肪在总能量供应中所占比例高达33%。这个数值已经超过了中国营养学会和亚洲各国营养界所推荐的30%上限。

那么多的脂肪是哪儿来的?其实,按来源不同可以分为两类:天然食物中的脂肪,以及食物中加入的烹调油脂或加工油脂。常见的含有大量脂肪的食物包括:一是很多天然食物含有不少脂肪,例如花生、瓜子、芝麻酱、肉类、蛋类、全脂奶等。二是烹调植物油几乎都是纯度高达99%以上的脂肪,无论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棉籽油等。三是肥肉、鸡油、黄油中的脂肪也常常用作烹调油脂,它们的脂肪含量多在85%~95%之间。四是很多加工食品中添加了大量油脂。譬如饼干、点心、薯片、锅巴、萨其马、蛋酥卷、蛋糕、曲奇、冰淇淋等。五是很多主食制作需要大量油脂来帮忙,如各种酥点、油酥饼、千层饼、油条、炸糕、汤圆,以及各种煎炸菜肴和汪着油的菜肴。

调整食物摄入顺序有助控制体重

每日应当把摄入的总脂肪量控制在60-70克为好,其中烹调油不超过30克。对于需要节食减肥的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能够把总脂肪控制在60克以下,其中烹调油不超过25克,对控制病情会更为理想。

在日常饮食中,想要降低膳食脂肪的摄入量,首先要学会科学选择食物,远离各种高脂肪低营养价值的食品以及原料。同时,应当从调整食物摄入的顺序入手,先食用低脂肪的果蔬、杂粮、豆类,然后再限量食用鱼肉蛋奶食物。此外,有些高脂肪食物的确味道不错,如蛋糕点心,不妨把它们作为节日食物,偶尔享用即可,这样既不会引起发胖,又能享受生活乐趣。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肥胖 超重

五种方法避免你的旅程“超重”

圣诞、元旦、春节,白领们终于又盼到了年底的外出旅行季。行程紧凑,游玩尽兴,可是回来一上秤,怎么还是胖了?其实旅行恰恰是最容易让你增重的……详细>>

菜汁拌饭会导致盐摄入过多 日常吃饭的几大误区

菜汁味道鲜浓,人们通常认为菜汁中聚集了菜里的精华,用来拌饭更是增加食欲,所以就常用它来拌饭吃。有些家长为了方便,只在大人吃的饭菜中留一些……详细>>

胃酸过多吃什么好?这些食物可以缓解

如果胃酸过多,身体就会感到不适,甚至出现其他的症状。所以一定不要忽视胃酸多的现象。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快速的缓解胃酸过多呢?今天为大家推荐……详细>>

每日摄入1200卡 教你轻松甩掉脂肪

据报道,俄罗斯营养学家为瘦身女性提供一项减肥建议,即每日饮食仅摄入1200卡路里,这样减肥者既不会感到过度饥饿,又能逐渐消耗掉多余的脂肪……详细>>

了解6个最易长胖的时期 控制热量摄入远离肥胖

减肥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件难事儿,难以坚持,难以实现好的效果,而这其实和大多数人不同得人体发育特点是有关系的。在人的一生中,有很多不同的身体……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