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无精子症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男性不育症男性生殖器畸形睾丸功能障碍死精子症精子动力异常

男性缺3种微量元素伤生殖健康 日常应怎么吃?

2016-12-01 07:11:01      家庭医生在线

男性应该多吃什么食物对身体好?适量补充微量元素对健康很有益处。我们知道,人体内需要多种微量元素,如果过多或过少都会引起疾病。而锌、锰、硒等元素是维持男性正常生育力所必需的,不足或过多均可影响精液质量。因此,男性朋友要多吃富含这三种微量元素的食物。

男性缺这3种微量元素影响生殖健康

锌是人体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对人体的生理作用相当重要,近年来发现,锌参与男性生殖生理过程的多种环节,具有促进性腺发育和维持性腺正常机能的作用,参与睾酮生成密切相关的酶的合成,维持精子膜结构的稳定性和通透性。缺锌可以使睾酮的合成和分泌减少,精子生成障碍,精子数量减少,活力降低。此外,缺锌可使前列腺液中酶的活性发生异常改变,影响精液的液化和精子的正常运动,使精子顶体功能异常,运动和穿卵能力下降,从而造成不育。

硒是机体的必需元素,可消除过氧化物对精子活动力的影响,缺硒可导致精子活动所需能量减少,精子活力下降。硒还是一些有毒-金属元素如镉、铜等的拮抗剂,能抵抗镉、铜等对生殖系统的破坏,缺硒等于增强了这些有毒金属元素对精子的损害。

锰是维持生命和正常生育功能所必需的,缺锰时可发生精子成熟障碍,导致少精子症或无精子症。

吃这些食物补充锌、锰、硒元素

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主要是通过饮食来获得的,各种食物中微量元素的种类和含量各不相同。

含锌丰富的食物:牡蛎、花生、瘦肉、核桃、萝卜、鱼类、动物内脏、奶类、坚果类等。

含锰丰富的食物:茶砖(小)、珠茶、河蚌、红茶、绿茶、榛子(炒)、芝麻籽(黑)等。

含硒丰富的食物:大蒜、蘑菇、鸡蛋、芝麻、麦芽、芦笋、金枪鱼、鸭蛋、花生等。

提醒:虽然许多微量元素对男子生育能力均有较大影响,但摄取过多也可造成危害,所以一定要适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含锌的食物 微量元素 男性饮食

缺微量元素的症状有哪些?出现这些症状最好检查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是人体内含量极低的,一般低于人体体重的0.01%。但微量元素的作用却很大,包括钙、铁、锌等,都对人体的生长发育都起着不同的作用。……详细>>

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

富含铁的食物:动物性铁质来源有动物的内脏、牛肉、猪肉、羊肉、牡蛎、贝类等;植物性铁质来源有深绿色蔬菜、豆类、芝麻、紫菜、菠菜等。 富含钙……详细>>

什么食物中含有微量元素

海苔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含量较高,海苔中有利于宝宝神经系统发育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为49.7%。一般超市里常见有小袋装的海苔薄片出售。详细>>

全球20亿人缺微量元素 食用作物应多样化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月2日报道,地球上有30000种作物可供食用,然而只有30种为人类所经常食用,且占到人类食用作物总量的95%……详细>>

孕前必补的四种微量元素

准妈妈如果在孕前体内微量元素储备不足,那么怀孕后会更容易发生缺乏。而微量元素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因此,在你准备怀孕时,别忘了补充一……详细>>

  • 陈雷宁

  • 安庚

  • 张滨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