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饥饿疗法”不靠谱 营养支持应贯穿肿瘤治疗全程

2016-11-29 08:32:29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据有关资料显示,高达50%的肿瘤病人初次诊断时即存在营养不良,表现为体重下降,消瘦。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马方教授,他表示营养不良会影响肿瘤患者的治疗效果、降低生活质量、增加治疗费用,因此良好的营养状况对肿瘤患者至关重要。

马方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家庭医生在线营养频道主编

“饥饿疗法”可饿死肿瘤?专家:不科学

肿瘤细胞具有异常快速分裂、生长的特点,并“窃取”体内正常细胞的营养。有的肿瘤病人认为减少营养摄入能抑制肿瘤生长,甚至希望通过“饥饿疗法”来饿死肿瘤细胞。

马方教授表示,肿瘤细胞是饿不死的。即使病人处于饥饿状态下,肿瘤仍然能从人体中不断获得养分。事实上,“饥饿疗法”反而会造成机体营养不足,降低病人对抗肿瘤的能力,缩短病人的生存时间。

营养支持应贯穿肿瘤治疗全程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肿瘤病人中普遍存在营养不良,导致他们体重下降。这是由于肿瘤组织本身会极大地消耗人体能量,同时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受食欲差、恶心等不良反应影响而减少进食量。

马方教授强调,营养支持应贯穿肿瘤病人治疗的全过程,包括围手术期、放化疗期间及康复期。合理的营养支持有助于提高病人自身的抵抗力,增强对放化疗及手术的耐受能力,减少不良反应和并发症的发生,还可以解决病人本身营养摄入量不足的问题。

手术前应进行正确的营养评估

马方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肿瘤病人术前良好的营养状态对于术后的刀口愈合和体能恢复将大有裨益。因此,肿瘤病人应及早进行全面的营养评估,包括膳食调查、人体组成分析、人体测量、生化检查、综合评价。一旦发现已经存在营养不良,应在术前进行营养支持来改善营养状态。

肿瘤病人在术后一般先采取静脉给养,待消化道功能恢复后,才能经口进食易消化的食物,再逐步过渡到正常饮食。专家提醒,手术后要格外注意营养均衡,合理搭配食物,切忌大量进补。

放化疗期间营养干预可提高耐受力

由于肿瘤病人在放化疗期间会消耗大量的体力、能量及营养素,医生应根据病人的情况适当调营养方案,制定合理的能量供给量。其主要作用在于缓解恶心、呕吐、口腔溃疡等副作用,减轻对身体的伤害,帮助病人耐受放化疗的全程治疗。

康复期肿瘤病人饮食宜清淡

当肿瘤病人离开医院进入家庭康复期,营养治疗应注意什么?马方教授表示,这个阶段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选用蒸煮的方式制作食物简单方便,且利于病人吸收。同时注意食物的多样性,保持营养平衡,切忌大鱼大肉。

马方教授最后强调,营养治疗一定要在专业的营养医师指导下进行,以满足不同治疗阶段或病情需要下的营养供应。此外,还需注意遵循个性化的原则,适合自己的营养方案才是最好的方案。

专家简介:

马方,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家庭医生在线营养频道主编。从事临床营养工作20余年,擅长糖尿病、痛风、肥胖等慢性疾病的营养治疗。2007年担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带领协会主要进行营养科规范化建设与管理工作,并受卫生部医政司委托组织开展全国范围内172家医疗机构临床营养科的试点工作及组织编写了《临床营养技术操作规范》和《临床营养诊疗指南》。

同时,近年来致力于营养知识的宣传与普及,组织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的营养专家开展了社区及家庭的营养教育,主编和出版了相应的教材。此外,还兼任中国健康教育协会的营养客座教授。从2000年至今,一直担负着国内外VIP的特殊保健任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马方
擅长疾病:
肥胖症、减重、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代谢综合征、营养不良、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维生素缺乏、痛风、高...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饥饿疗法 营养不良 肿瘤营养治疗

孕妈如何营养饮食 吃这些补充丰富又不长胖

怀孕时一件神圣的事情,但是怀孕的过程是一个既幸福又辛苦的过程。因为有些孕妈妈在怀孕期间由于个人的体质问题,很多时候会孕吐,然后就什么东西……详细>>

老年人运动好处多 老年人营养不良怎么办?

纵观全社会,每天积极运动的大多是老年人。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去做上班时想做而没时间去做的各项运动,散步、跑步、爬山、练太极、跳舞,大街小巷、……详细>>

一粥吃尽,营养马上循环

红枣山药粥属于营养不良食疗药膳食谱之一,对改善症状十分有帮助,那红枣山药粥怎么做最好吃?红枣山药粥的做法非常简单,并不一定要看视频菜谱……详细>>

补品一大堆依旧营养不良?教你避免营养摄入量下降

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城乡居民蔬菜摄入量逐渐下降;水果摄入量仅达到推荐量的30%,摄取的蔬菜水果少,容易发生微量营养素缺乏……详细>>

孩子食物过敏该如何补充营养?这样做能防止营养不良!

随着人们的大环境发生改变,再加上生活水平提高,孩子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越来越高,最常见的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和皮炎等。生活中存在很多过……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