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日常预防食物中毒3方法 中毒后如何急救?

2016-12-08 09:55:50      家庭医生在线

人类每一天都离不开吃,但所谓“病从口入”,因为食物中毒而住院甚至死亡的案例时有发生。因此,学习如何预防食物中毒,掌握食物中毒后的一些急救方法是必要的。

3种常见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

1、将食物放入冰箱

无论是家里、野外、聚会或是自助餐厅的食物,只要在常温下放置数小时,都有可能造成食物中毒,因为食物上的细菌释放的孢子和毒素可以在常温下繁殖。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注册营养师加布里埃尔•贾德表示:“孢子在40至140华氏度(5至60摄氏度)的‘危险区’会大量繁殖。”。

报道称,产生孢子的主要细菌是产气荚膜梭菌。在美国,产气荚膜梭菌是造成食物中毒的最常见原因之一。在常温下繁殖和产生毒素的另一个罪魁祸首是芽孢杆菌,常见于大米、汤、酱汁和剩菜中。贾德把这些感染称为“露天野餐感染”,因为这是一种典型的情况。露天野餐时,食物被需提前准备好并被放置数小时。她表示,常温下放置食物的时长不应超过2小时。所以当春天来临,在周末举行露天烧烤时,不要忘了使用冰箱。

2、勿食生肉

来自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细菌学家安德鲁•罗说:“至少有一半的生鸡肉尸体携带大量的的弯曲杆菌。”他还表示,英国有超过50万例食物中毒是由这些附着在鸡上的细菌引起的。该细菌可在食物链中蔓延。罗说:“5分之4的食物中毒源自被污染的家禽。”据报道,火鸡和鸭子均易受到弯曲杆菌的高度污染。

贾德补充说:“食物中毒可能来自于错误的肉类解冻法或者准备工作。”幸运的是,感染通常可以自我控制,这意味着人们不会患严重的疾病,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自我恢复。解决方案就是处理家禽时洗手,避免污染表面以及彻底煮熟的肉类。 “避免感染的最好方法是确保所有的鸡都彻底煮熟,而且你有良好的烹饪方法,”罗说。

3、彻底清洗果蔬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013年的一项研究发现,美国46%的食物中毒性疾病都是由水果、蔬菜和坚果造成。由于细菌,如大肠杆菌,可以生活在叶组织中,所以绿叶蔬菜最容易导致疾病,占研究中所有病例的22%。

许多形式的细菌天然存在于水果和蔬菜的表面,所以在食用之前必须清洗。若不清洗,细菌可深入至水果内部。贾德建议,所有带有外皮的食物,比如橙子、西瓜或黄瓜,食用之前都应清洗。如果剥离和彻底冲洗,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细菌感染的风险。

食物中毒后急救方法

误食被污染的、变质的、过期的食物,或过量饮酒,出现上吐、下泻、腹痛、头晕等食物中毒症状时,不要惊慌,应冷静地分析发病的原因,针对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吃下去的时间长短,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1、大量饮水

立即饮用大量的干净的水,对毒素进行稀释。

2、吐

如果进食的时间没超过2小时,可使用催吐的方法。用手指刺激咽喉部(抠喉咙),尽可能将胃里的食物吐出。亦可用生姜汁兑温水冲服。

3、泻

如果进食时间已超过2-3小时,但精神仍较好,则可服用泻药,促使受污染的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30克一次煎服,老年人可选用番泻叶10克,用开水泡茶饮。

4、醋

如果是因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以采用紫苏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

食物中毒不是小事,日常饮食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急救 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怎么办?夏天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

夏天要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呢?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在高温的夏季更加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有效预防和缓解食物中……详细>>

夏天容易食物中毒 如何预防

炎热的夏季更加容易出现食物中毒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预防呢?因为是饮食引起的中毒,因此预防一定也是从饮食入手了。既然如此,就来一起了……详细>>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概念大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广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时我们本身就经历过轻度的食物中毒而不自知。不同类型、……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食物中毒的护理细节

外出就餐时由于食物加工不卫生等等原因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症状,而根据不同的食物中毒,护理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食物中毒要如……详细>>

食物中毒症状有哪些?专家教你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通常指吃了含有有毒物质或变质的肉类、水产品、蔬菜、植物或化学品后,感觉肠胃不舒服,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共同进餐的人……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