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冬笋营养丰富 教你吃笋的3种方法

2016-12-06 08:42:59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吃笋会有哪些好处呢?冬笋的营养价值和其他季节里的笋都是不同的,吃法上也会有所差别,所以不能一概而论。接下来,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冬天吃笋的3种方法和好处,千万不要错过了。

冬天吃笋的好处

和春笋、夏笋相比,冬笋品质最佳,营养最高。它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和B2、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其所含的蛋白质中,至少有16—18种不同的氨基酸。

食用冬笋能帮助消化和排泄,起到减肥、预防大肠癌的作用。它还对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冬笋是楠竹竹根鞭上长出的幼芽,夏季孕育,冬季长大后挖取,故名冬笋。产地一般都在山区,生长在土净、水净、空气净的环境中,且又不施任何农药,是十分地道的绿色蔬菜。

冬笋的肉质细嫩,味鲜爽口,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之美誉。冬笋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积”等功效。对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冬天吃笋的3种方法

芦笋炒菇:芦笋肉质洁白鲜嫩、清香鲜美,虽富含膳食纤维,但口感柔软,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芦笋营养价值极高,平时吃些很好,我喜欢将芦笋和菇类

搭配在一起。芦笋削去老皮,掰成段,用开水略焯一下(别焯太久,否则会失去清脆的口感),再跟茶树菇、西兰花等一起炒一下,非常好吃,大家可以试试。另外,芦笋也可以凉拌或煮汤吃,或者作为意大利面的配菜,都是不错的烹饪方式。

凉拌笋尖:笋尖味道鲜美,而且富含纤维素,冬天易上火导致便秘,可以吃些凉拌笋尖。将笋尖先用适量的清水浸泡一晚,反复清洗干净后切成长段(将口感老不好嚼较硬的节削掉),锅里倒入适量清水,烧开后将笋尖放入,大火烧开后用小火煮3-5分钟,捞出后放凉,最后调入少量的橄榄油及各种调味料即可。凉拌笋尖吃着又嫩又脆,爽口又开胃。

莴笋两吃:这段时间,菜市中的莴笋很新鲜,做成凉拌笋丝、切成块做汤都不错,味道清新,能量又低,是冬日蔬菜的好选择。莴笋茎水分大,口感清新,而经常被大家丢弃的叶子营养更丰富,很多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都比莴笋茎高。但是因为叶子中含有生物碱、苦味素等,吃起来有些发苦。我喜欢将茎切成细丝或小块凉拌,而把鲜嫩的叶子择下来,做汤时加一些,营养一点都没浪费。

那么,哪些人吃冬笋有好处呢?

冬天吃笋的须知

对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但儿童、尿路结石者、肾炎患者不宜多食;

冬笋性寒 老人,体弱多病,婴幼儿,女性月经期不适合食用。

冬天吃笋好处多,快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冬笋的营养价值

冬笋的营养价值。冬笋是竹笋的一种,是竹的嫩芽,质量好的冬笋呈枣核形即两头小中间大,驼背鳞片,略带茸毛,皮黄白色,肉淡白色。冬笋素有“金……详细>>

吃冬笋有这四大好处 便秘能吃冬笋吗

自古以来,冬笋都被人们当成“菜中珍品”,冬笋不仅美味鲜嫩,而且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接下来一起看看冬笋具体的营养价值与吃冬笋的好处吧!详细>>

食用冬笋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冬笋的功效与做法

冬笋其实就是我们日常饮食中经常会看到的一种食物,健脾消胃还可以抗癌,总体来说,适当食用对人是有很多的好处的,但是却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轻易……详细>>

冬笋炒肉丝的营养价值

冬笋是一种含有丰富蛋白质,氨基酸,脂肪,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的食材。它所含有的营养元素使得冬笋具有其特有的清香,而且有增强食欲的作用……详细>>

冬笋发霉了还能吃吗 冬笋保存怎么可以不发霉

我们都知道,冬笋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材,它的做法多样,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深受人们的喜欢,很多人都会喜欢吃冬笋。那么冬笋发霉了还能吃……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