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如何预防老年人消化不良?老年人消化不良不能吃什么

2018-01-10 08:56:36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的肠胃很容易出现异常,便秘和消化不良就是最常见的。今天,要为大家大家介绍的就是如何预防老年人消化不良,如果出现了老年人消化不良的症状应该吃些什么,快来一起往下看看吧。

老年人消化不良的预防方法

修补好牙齿,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老年人多有牙齿松动、脱落,会使食物在口腔里咀嚼不完全。整修好牙齿,从容咀嚼,缓慢吞咽,加强了食物的机械性加工,既可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又可以避免粗糙、坚硬的食物对消化道粘膜的不良刺激。

避免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油炸、油煎食物,未煮熟的肉类、鱼类、蛋类等,均不易消化。高脂肪食物会延缓胃排空,应该尽量少吃。

适当增加宣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纤维素可促进胃肠道运动,增加肌张力,减少胃肠憩室形成。各种新鲜绿色蔬菜,以及海带、紫菜含纤维素较多燕麦片除了纤维素含量高之外,还宫含多种微量元素,并有降血脂功能,平时不妨多吃一些。

加强全身性锻炼。尤其是腹肌的锻炼,可以增强胃肠道运动功能,增进食欲。强健的腹肌可使排便变得轻松、容易。

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稳定乐观的情绪。如食不过饱,定时定量,餐后适当活动等,均可使胃肠道功能自动化、程序化,从而减轻其负担。定时解便是预防便秘的重要方法。情绪对胃肠道消化功能影响很大,愤怒、忧郁等不但影响胃肠运动,还影响消化液的分泌,久而久之,便会发生消化不良。

那么,老年人出现了消化不良后应该忌吃什么呢?

老年人消化不良不能吃什么

高蛋白食物:不管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消化不良,这个时候老年人一定要特别注意饮食的调理,如果还是按照日常饮食习惯的话, 很有可能会导致症状更加严重。专家提醒这部分老年人,在患病期间饮食应该尽量避免过量摄入含蛋白质和钙质过多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很难消化。常见的有乳类、乳制品、瘦肉类、鱼、虾米皮、鸡蛋黄等,患者要特别注意。还有就是豆类、豆制品、海带、紫菜,在这些食物中都含有大量的钙质,因此同样不利于消化以及吸收。如果在消化不良期间食用的话,只会导致症状更加严重。

忌烟酒:很多人都有抽烟以以及喝酒的习惯,尤其是对于男性而言这些不良习惯更加的常见,而正是这些习惯导致了消化不良以及其他消化系统疾病的产生。进入中老年阶段后,这个时候我们的肠胃功能会先出现衰退现象,因此饮食方面必须要以易消化、清淡、营养为主。而酒精具有很大的刺激性,饮用后会很大程度上刺激胃黏膜。而且长时间的抽烟喝酒还会导致消化系统功能提前衰退,非常不利于人体健康。因此出现有消化不良等症状的人群,必须要禁烟戒酒。

胀气食物:对于各种容易导致胀气的食物在消化功能不良期间同样应该尽量避免食用,尤其是一些系统功能已经出现减退的老年人,更应该避免食用这类容易导致胀气的食物。而且大部分胀气食物都非常不容易消化,常见的食物有干豆类、洋葱、土豆、薯以及甜食等。这些食物都应该尽量避免食用,以免影响胃的运化从而加重症状。

最后,再来推荐两款调理老年人消化不良的食疗方。

老年人消化不良的食疗方

砂仁噙嚼方

原料:砂仁3粒。

用法:将砂仁3粒噙于口中, 10分钟后,嚼碎,徐徐吞服。每日2~3次。

适用:适于气郁型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

青柑皮粉

原料:青柑皮250克。

做法:每年5~6月份将青柑晒干,切丝或切片,然后研成细粉。

用法:每日2次,每次6克,温开水送服。

适用:适于气郁型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

以上调理老年人消化不良的食疗方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 老年人消化不良

老年人消化不良吃什么?5种食物助消化

老年人肠胃蠕动缓慢,消化功能减退,所以很多老人都有消化不良的情况,这该怎么办呢?有什么食疗的方法可以调理?专家建议,消化吸收能力不好的老……详细>>

唾液漱口有助消化?这些法宝可对付老年人消化不良

老年人消化不良,很大程度上都是饮食上不注意引起的。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避免踏入哪些误区,老年人朋友一定要知道哦。详细>>

消化不良影响老人健康 怎么饮食解决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危害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严重的,老年人也不例外。老年人是最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人群,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在这里,就来教教老年朋友……详细>>

春季老年人消化不良 不妨试试七个饮食方

春季到来,气候变化不定,又是人到老年,牙齿松动,消化功能低下,中老年人容易消化不良。那么,老人春季如何饮食可助消化呢?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饮食预防7妙招

老年人如何预防消化不良?老年朋友在饮食上遇到较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消化不良。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在饮食上究竟要注意什么,这些都要关注起来……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