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菠菜助降低心脏病发病率 冬季吃7种食物保护心脑血管

2016-12-21 09:30:06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吃什么食物可以保护心脑血管?冬天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是个“可怕”的季节,寒冷的天气会使血液流动滞缓,血管也更脆弱。同时,冬季人们不爱出门,活动量小,加上火锅、炖菜等各种油腻食物吃得多,很容易让血脂、血压双双升高。因此,冬季要格外注意护好心脑。

冬季常吃7种食物保护心脑血管

1、茄子——血管软化剂

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还可增强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对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作用。

2、绿茶——血压、血糖的最佳调节剂

绿茶可以降低人体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另外,绿茶中还含有特效成分儿茶酚,具有防止血液氧化的作用,预防血压、血糖的升高,让血液循环更加顺畅。

3、猕猴桃——血管柔韧利器

猕猴桃的维生素C含量相当丰富。每100克猕猴桃中,含有69毫克维生素C,是合成骨胶原必不可少的原料之一。当体内的骨胶原充足之时,就可以帮助我们打造柔韧性强的血管,并且具有调节血压的作用。

4、大蒜——最有力的血栓“消磨器”

很多女人是大蒜的“绝缘体”,但是,从现在开始,你要努力爱上它了。因为大蒜中的大蒜素可以减弱肝脏中合成胆固醇的酶的活性,从而降低体内胆固醇的水平,保护血液维持在健康状态。

另外,大蒜中还含有一种硫化物叫做大蒜新素,可以减少血中胆固醇和阻止血栓形成,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从根源上降低血栓的形成。

5、西红柿——保护血管弹性

西红柿不仅各种维生素含量比苹果、梨高24倍,而且还含维生素芦丁,它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护血管弹性,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6、菠菜——降低心脏病发病率

研究显示,常吃菠菜不仅可以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而且,在心脏病患者病发时,成功挽救率还会提高。这是因为菠菜中含的亚硝酸盐能给心脏病突发者“通气”。

7、芦笋 ——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芦笋的氨基酸总量比其他蔬菜的平均值高27%。其中,天门冬氨酸含量高达1.82%,占氨基酸总含量的13.23%。钙、磷、钾、铁的含量都很高,微量元素成分全而且比例适当,这些元素对心血管病和心脏病的防治有重要的作用。

推荐家一款消脂降压茶

取山楂、决明子、荷叶、菊花、绞股蓝各5克,冲泡代茶饮。其中,山楂是消食健胃,行气散瘀的药材,能治疗高脂血症。决明子润肠通便,菊花能平降肝阳,两者都可缓解因高血压造成的头晕目眩等症状。绞股蓝是一味清热解毒、益气扶正的药材,对高血压、高血脂、神经衰弱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菠菜 茄子 保护心脑血管的食物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冬季要多吃保护心脏的食物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因此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多吃保护心脏的食物,因为我们的心脏在冬季非常脆弱。保护心脏的食物有哪些?其实这些食物就……详细>>

老人吃香油保护心脑血管

老人的身体状况一直是儿女们最大的牵挂。老人年纪大了,体质变差,新陈代谢也会减慢,加之高血压、高血脂等老年疾病的影响,血管壁会慢慢老化变脆……详细>>

脑血管比心脏病更易致死 保护脑血管吃什么?

近日,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了2016年南京人死亡报告,报告首次分别公布了男性和女性的“单病种前十位死因”,其中,脑血管病在男性和女性死因病……详细>>

中老年人常吃这4种食物,能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相信大家都知道血栓一般医院出现在中老年群体中,主要原因就是由于人们年龄不断的增大,身体的各部分机能也会出现衰退的情况,而身体的血管都不再……详细>>

菠菜能降心脏病发病率 菠菜的认识误区有哪些

菠菜中存在着大量的铁、锌等微量元素成分,营养价值十分丰富。经常食用对我们的身体大有好处,食用菠菜可以达到补血止血,滋阴平肝的功效。而且菠……详细>>

  • 胡锦兴

  • 黄伟钊

  • 林兆原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