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少吃饭多吃菜真的好吗?教你科学吃一日三餐

2017-01-15 08:18:04      家庭医生在线

一日三餐要怎么吃最有益健康呢?有很多人都有少吃饭多吃菜的习惯,认为这样是最有益健康的,真的是这样吗?同时,还有很多食物容易造成我们上火,所以也要多注意。下面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饮食上要注意的是什么吧。

一日三餐怎么吃好

站着吃饭和坐着吃饭。很多文章中我们可能会看到站着吃饭和坐着吃饭哪个更健康的讨论,我们大多数人都感觉站着和坐着吃饭没什么感官上的差别。实际上,研究表明,站着吃饭可能确实更有利于健康。

吃饭说话和闷头吃饭。传统上,我们从小就被教育吃饭不许说话,不许看电视,专心闷头吃饭。实际上,适当的说话可以降低吃饭的速度,等于是变相的降低了食道和胃的负担。

饭前喝汤促消化。习惯上,我们一般都是在吃饭的时候或者饭后再喝汤,或者也有饭和汤浇着一块吃的,实际上这可能和饮食习惯也有关系,不能笼统的认为哪个一定更好。但饭前喝汤确实是比较科学的饮食习惯。

先吃爱吃的食物。这点比较有趣,一般我们吃喜欢的食物时都会心情大好,也真是因为如此,先吃喜欢吃的食物可以提升食欲,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和肠胃蠕动。

“猪油”也得适量吃。精炼植物油确实在很多方面比动物油脂更健康。但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动物油脂可在体内贮存,使人们皮肤光滑滋润,头发乌黑发亮,尤其是使少女们肌体圆润而充满曲线美。一般情况下,日常生活中两者混食。

别迷信晚上可以不吃饭。很多地方我们都能看到晚上要吃得少的言论,因此也就片面的生出了:晚饭可以不吃的言论。尤其是很多减肥的人,放弃晚饭基本是共识。或许,确实,可能对减肥是有一定帮助的,但一定是弊大于利的。远远不如合理饮食加科学的运动来的作用大。

少吃饭多吃菜好吗

米饭以及面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它们既经济又能直接转化为热量。我们华夏民族从古至今一直是把米饭以及面食作为必要的食物,一个民族的饮食生理习惯和营养吸收规律,是经历了上万年的生命演变的过程而形成的。谷类食物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在为人体提供能量外,还是B族维生素的主要来源。主食地位的改变,一个明显的危害就是易导致维生素B1的缺乏。

从人体的物质结构来说,碳水化合物正是我们身体所需的主要“基础原料”。再从消化学的角度来说,在合理的饮食中,一天人所需要的总热能的50%至60%来自于碳水化合物,而且同菜中的大鱼大肉相比,主食要容易消化得多。为什么我们天天吃米面都吃不厌,然而大鱼大肉连续吃上三天就要倒胃口呢?这是因为大鱼大肉味重、色重,并且重油,吃多了就会给肠胃造成极大的负担,肠胃会产生极大的反感和刺激。

有些人认为,多吃蔬菜不是坏事,但是蔬菜是“吃”油的,许多蔬菜是用大量的油炒成的,有的菜就像泡在油里。这样吃下去,就容易得高血压、心血管病和肥胖病。

所以少吃饭多吃菜不一定是好事情,主食里有很多的营养成分,这个是蔬菜里面没有的,所以少吃饭多吃菜就没办法给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我们日常的饮食应该遵循均衡的饮食原则,各种的食物都要吃一点,这样对身体才是好的。

最后,再来了解了解哪些食物容易造成上火吧。

哪些饮食习惯易上火

喝水少,感觉要“冒火”。身体由于各种因素缺水从而导致体液晶体渗透压升高,感受器将信号报回中枢产生渴感,从而会有要“冒火”的感觉。此时,应该及时补充水分。

吃完某些食物,喉咙痛、有异物感。首先考虑是否过敏,国内最常见的是香瓜以及部分坚果,如果是的话下次避免。此外,刚出锅的高温食物加上酒、麻辣的刺激也易使咽部黏膜充血、淋巴滤泡增生,吞咽时产生异物感。食物应温热入口,避免太烫,并多喝水。

吃海鲜,身上瘙痒。最常见的原因是海鲜不新鲜了,如果吃新鲜卫生的海鲜也会出现这类症状,那应该是对海鲜蛋白质过敏,应避免食用。

吃瓜子,嘴里起水泡。这种烤的食物往往太干太咸,一方面过于粗糙划伤口腔黏膜,另一方面形成局部高渗透压脱水造成炎症。吃此类食物时应尽量选原味的,最好不要直接用口嗑,并控制每次吃的量。

健康的身体状况离不开合理的饮食习惯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一日三餐少吃哪顿都不行?教你如何科学吃一日三餐!

工作太繁忙、周末或节假日时睡懒觉,这样会直接忽略早餐或晚餐,维持一日两餐的饮食模式。偶尔一两次没有问题,但长久下去却会让体内缺乏所需营养……详细>>

少吃饭多吃菜无益健康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我们在餐桌上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少吃饭,多吃菜,饭没有营养,营养都在菜里。”从表面上来看这似乎很有道理,然而,……详细>>

一日三餐怎么吃才健康?这样搭配才更科学更营养

人都要一时三餐,但是现在人吃饭都讲究速战速决,什么方便吃什么,更不会讲究营养搭配。其实一天三餐每一餐都应该合理的搭配,既保证美味,又能够……详细>>

你会吃饭吗?一日三餐吃什么才健康?

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一日三餐,但三餐吃什么才营养才健康你真的知道吗?有人精心搭配,有人随意解决,不饿肚子就好。可如果长时间的随意搭配一日……详细>>

少吃主食多吃菜并不会让你更健康

一些人或为了减肥,或者为了所谓的“健康理念”,会选择少吃主食,多吃菜的饮食方式,以为能够达到自己理想的效果。其实,这是一种误区。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