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蜂蜜土豆汁可治便秘 警惕食疗的4大误区

2017-01-13 07:21:57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了吃什么好?有什么食疗方是可以缓解长期便秘的吗?对很多人来说,便秘真的是个挺让人尴尬的烦恼。今天,和大家分享一款可以治疗便秘的食疗方,以及4个便秘食疗的误区。

蜂蜜土豆汁治便秘

全球平均每5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承受着便秘的痛苦。习惯性便秘的患者,可以试用蜂蜜土豆汁这一食疗方来改善症状。

制作方法:取200克土豆,削皮、切碎,用榨汁机榨成土豆汁;将土豆汁放入锅里,用小火煮,当土豆汁变得黏稠,关火出锅;待土豆汁冷却后,加入适量蜂蜜,搅拌均匀,装进瓶里密封保存;每天早晨空腹用温开水冲服,每次两勺。

警惕便秘食疗的4大误区

误区1:多吃萝卜能通便。这是一个便秘饮食中非常常见的误区。便秘分为很多类型,比如内热上火导致的热秘、脾肾亏虚和津液亏虚导致的虚秘等。在中老年中,虚秘占的比例非常大。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胃肠动力不足。白萝卜有消食解气的作用,胀气性便秘吃点确实管用。但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本来气就不足,再泻泻气,便秘就更重了。

误区2:膳食纤维要多吃。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它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食反而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也并不是所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通便作用。

误区3:油和肉都不能多吃。工业机械都需要润滑油的帮助,各个轴承才能正常运转,在人体中也一样,便秘的人需要稍微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以及它的“前身”芝麻。每天一勺,一周内就可以改善便秘。至于肉,因为高蛋白食物对肠胃的刺激不足,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少吃。

误区4:多吃香蕉能通便。一般人都认为,香蕉是润肠的,其实只有熟透的香蕉才能有上述功能,如果多吃了生的香蕉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因为,没有熟透的香蕉含较多鞣酸,对消化道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蠕动。一般来说,将香蕉放在透风处存放至表皮有黑斑,但内里质地并未改变时吃最好。

便秘不仅让自身废弃物滞留体内形成“垃圾站”,还会带来一系列疾病,如导致肛肠疾患,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等。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蜜土豆汁 便秘 便秘食疗

便秘食疗多吃粗纤维蔬果和蜂蜜

关于便秘怎么吃,民间的建议很多,有人主张喝黄连水,还有甚至提议吃巴豆,还有不少排毒药品的广告,号称给肠子洗澡。详细>>

炎夏土豆配蜂蜜食疗治胃病

夏天人们喜欢吃较凉的食物,但由于体质不同,肠胃的耐受能力也各不相同。寒凉体质的人和火热体质的人相比,更容易因贪凉伤到胃。详细>>

蜂蜜可延年 十大蜂蜜治病食疗方

如今的人们对于养生保健越来越注重,说到保健和可能都会想到蜂蜜这种天然、常见的滋补品,蜂蜜营养丰富,常常被人用来滋补身体,而且也是很多女性……详细>>

土豆加蜂蜜可缓解疾病

夏天人们喜欢吃较凉的食物,但由于体质不同,肠胃的耐受能力也各不相同。寒凉体质的人和火热体质的人相比,更容易因贪凉伤到胃。炎夏里用土豆配蜂……详细>>

土豆配蜂蜜可治胃溃疡?

胃溃疡是常见的胃肠疾病,一旦患者饮食不当就会出现不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八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赵伟平说,土豆配蜂蜜对治疗胃溃疡有一定效果。 ……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