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陈皮山楂泡水可消食 春节健康饮食的8大原则

2017-01-30 07:01:00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大鱼大肉、各种零食,吃多了怎么办?春节是一年中饭局最多的节日,常常是一顿接着一顿,顿顿丰盛,酒肉皆足。暴饮暴食带来的常常是胃肠道的不适甚至是疾病状态,因此节制饮食,合理搭配是正道。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春节饮食的注意事项。

陈皮山楂泡水消食

在春节里饮食宜八分饱,少食零食,留有余地,胃肠道才能从容。如果吃得过饱,可以用手顺时针摩腹15-20分钟,也可以用陈皮、山楂各10克泡水代茶饮,以促进消化,减轻胃肠道负担。

春节里饮食结构中宜多食蔬菜水果,如:大枣、核桃、苹果、香蕉、梨子、甘蔗、山楂、木耳、萝卜、山药、菠菜、大白菜、茼蒿、芹菜、莴苣等,搭配鸡肉、鸭肉、牛肉、羊肉等温阳补肾的肉食类。少食咸味食品,如咸鱼、咸肉等。

春节健康饮食8大注意事项

1、、要营养要均衡,避免大鱼大肉。注意荤素搭配,多食用一些蔬菜、豆制品及菌类等食物,可以调节口味,降低血糖血脂。

2、可食用一些牛羊肉,但切忌过量食用生冷海鲜食品。

3、可选择一些用蒸、煮、炖等方法烹调的菜肴,避免煎炸食品。

4、选择一些粗粮制品,做到粗细搭配有利于合理摄取营养素。

5、吃要有度,避免过饱。如果吃的过于饱,就会膈肌上抬增加心脏的负担。

6、应选择清淡饮料,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可以饮用一些山楂饮品,如喝酒应限量。

7、外出就餐应注意就餐环境,注意食品卫生。

8、在外就餐点菜要适量,不要浪费,对于吃不完打包带回家的食物,要冷藏储存,时间不宜过长,争取第二天吃完,且吃前要充分加热。

下面,再来了解下春节饮食的禁忌吧。

春节饮食有4大禁忌

1、肝病患者忌“酒”

肝病患者饮酒,会直接伤害肝细胞,甚至会使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

2、胰腺病患者忌“饱”

节日期间,美味佳肴丰富,如过量进食会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压力增高,致使胰管破裂,诱发急性胰腺炎。

3、糖尿病患者忌“甜”

节日期间,糖尿病患者应忌“甜”食,否则会使人体内负担加重,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4、胆病患者忌“油”

节日期间食物油腻,胆病患者如果大量进食荤腻食品,会加重胆囊的负担,诱发急性胆囊炎。因此,有胆病的患者要忌食油腻食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春节饮食 春节饮食注意事项

春节健康饮食:多粗粮、少油盐,忌空腹饮酒

  新春佳节到来,春节怎样才能吃得健康又快乐,多粗粮、少油盐,忌空腹饮酒。详细>>

春节健康饮食浅谈

(一)新鲜蔬菜胜良药 详细>>

春节千万不要暴饮暴食 健康饮食要做到这7大点

为了庆祝春节家家户户都准备大量的食材来迎接新的一年,但是对于高血脂以及高血糖高血压的人群来说,饮食一定要适可而止,千万不能暴饮暴食,春节……详细>>

春节期间要如何健康饮食?应遵循这6大饮食原则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各种美食也丰富多样。春节期间会准备各种各样的美食,但是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以免引起食物中毒。详细>>

别暴饮暴食 春节健康饮食如何适度搭配

专家指出春节饮食要适度的搭配才健康,在春节怎么搭配饮食呢?专家指出春节饮食要养成定时定量进餐,不要暴饮暴食的习惯,食物更是要讲究均衡搭配……详细>>

  • 熊益群

  • 蒋俊民

  • 田广俊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