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心脏病患者吃什么食物好?5种食物适合心脏病患者

2017-02-15 07:10:07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病是最常见的内科疾病之一,有先天性心脏病和后天性心脏病两种。对心脏病患者来说,除了要积极接受治疗之外,在生活中也有需要注意的事项,饮食便是其中之一。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心脏病患者适合吃什么食物,以及心脏病的饮食禁忌和饮食原则。

5种食物适合心脏病患者

1、黑豆:小小的黑豆富含叶酸、抗氧化物、镁等帮助降低血压的物质,同时丰富的膳食纤维也有助于控制血脂和血糖水平。

2、坚果:有言道,坚果是最好的零食。由于富含ω-3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膳食纤维,每天一把核桃可以帮助机体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抑制冠状动脉炎症反应,阻止冠脉斑块的形成。

3、橄榄油:橄榄油含有丰富的油酸和抗氧化物,可以保护心血管和抑制冠脉斑块的形成,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可以作为色拉和烹饪用油。

4、无花果:无花果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可减少脂肪在血管内的沉积,进而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对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肥胖、心脏病等人群有保健作用。

5、茼蒿:茼蒿具有四种药效成分,可以强化心脏,茼蒿中含有新鲜且为深绿色的色素,叶绿素具有去除胆固醇、降低血压的功效,尤其适合心脏病伴有高血压的人食用。

心脏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1、忌过量饮水。一次喝多量的开水。茶、汤、粥、汽水等饮料,会迅速增加肠容量,使胃肠胀满,隔肌上升,胸腔容积缩小,影响心脏跳动。

2、忌饮食过饱。饮食过饱容易引起腹部膨胀,隔肌上升,压迫心脏,限制心脏跳动。

3、忌烟酒无度。尼古丁和乙醇均对神经系统有刺激作用,会使人血压上升,心跳加快。

4、忌嗜食辛辣。辣椒、胡椒、生姜、大蒜、大葱等刺激性食物,均能兴奋神经,促使心跳加快而诱发心脏病复发。

除了以上禁忌之外,心脏病患者的饮食建议遵循以下“三少、三多”原则:

心脏病患者的饮食原则

三少

1、 少食,就是限制进食的数量和种类。

2、 少脂, 就是尽量少食用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如油类、肥肉类食品,动物内脏等。

3、 少盐,吃盐过多,会导致钠水潴留,增加血容量,加重心脏负担,对预防心脏病不利,因此每日食盐量最好不要超过6克。

三多

1、多补充膳食纤维素,膳食纤维素是一种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物质,但它能促进胆酸从粪便中排出,减少胆固醇在体内生成,有利于冠心病的防治。

2、多补充维生素,丰富的维生素有助于心脏健康。

3、多补充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数量不多,但作用很大,心脏病人同样离不开。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心脏病饮食 心脏病吃什么

心脏病患者吃什么好

心脏病患者吃这些就对啦,食物的营养成分本身就为我们的机体健康做好了各项的准备,不同的食物,营养成分也是各不相同,为了我们的健康,一定要注……详细>>

预防心脏病吃什么好?盘点预防心脏病最常见的食物

心脏病一直都是中老年人最需要预防的疾病之一,预防的方法有很多,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今天,想要为中老年人介绍的是饮食预防心脏病可以吃哪些食……详细>>

心脏病患者饮食方案全攻略

心脏病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应该如何合理安排呢?心脏病患者在合理安排生活习惯的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饮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避免心脏病复发。下面……详细>>

心脏病人吃什么好?患了心脏病饮食合理安排

心脏病人应该怎么吃呢?心脏病人的饮食对病情会有一定的影响,在日常护理中是需要重视的。要合理的安排饮食习惯,并且多吃一些对心脏病有所帮助的……详细>>

心脏病人吃什么好?

患有心脏病的人,在饮食方面应该特别注意,某些食物确实不适合有心脏疾病的患者食用。如果吃不好的东西,可能对身体有不好的影响,所以说应该注意……详细>>

  • 胡锦兴

  • 林兆原

  • 黄伟钊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