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营养饮食推荐 五款老年人春季营养食材

2017-03-02 20:38:03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生机旺盛,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也随之增加,中老年人更是十分的需要有足够的热量。老年人在春天这个季节在饮食方面更要多加的注意:一是保证热量,适当减少食量;二是粗细搭配,不能偏食;三是脂肪宜少,蛋白亦多。如豆类、鱼类、禽蛋、瘦肉等;四是忌油腻、酸涩、生冷之物,少盐,多食蔬菜、水果等。和年轻人一样,老年人在春季养生方面也要先从饮食入手,调整冬天的饮食旧习惯来适应春天的新气候变化才是科学的。下面推荐五种老年人在春季要常吃的食材,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很有帮助。

  老年人在春季要常吃的食材

  橘络护血

  不少人吃橘子时,在剥去橘皮之后,总要将橘瓣外表的白色经络扯得一干二净。其实橘络中含有一种名为“路丁”的维生素,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的弹性和密度,减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渗透性,防止毛细血管渗血以及高血压病人发生脑溢血及糖尿病人发生视网膜出血。对于平时有出血倾向的人,特别是有血管硬化倾向的老人,食橘络更有裨益。

  蜂蜜增强抵抗力

  蜂蜜是很适合老年人生理需要的营养珍品,老年人吃糖容易导致血糖过高,从而引起高血脂症、动脉粥样硬化症、糖尿病等老年性疾病。而吃蜂蜜不会有这种情况,因为中有两种易于吸收的糖:葡萄糖和果糖,并且它们的比例非常合适,相对来说,人体对葡萄糖的吸收比果糖。

  此外,蜂蜜增强老年人的抵抗力,并对老年性疾病有防治作用。老年人经常食用可以防治咳嗽,失眠,血管疾病,消化不良,胃肠溃疡,便秘以及痢疾疾病。因此,蜂蜜被誉为:“老年人牛奶”是当之无愧的。

  辣椒叶驱寒暖胃

  辣椒叶含有丰富的钙质、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和其他营养物质,其味甘甜鲜嫩,口感很好。既可单独做菜,亦可与肉类同炒,还可煮汤。常食辣椒叶能起到驱寒暖胃、补肝明目、减肥美容的作用。

  鱼磷、骨头预防骨质疏松和骨折

  营养学家发现,鱼鳞含有较多的卵磷脂、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尤以钙、磷含量高,是特殊的保健品。有增强记忆力、延缓脑细胞衰老,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促进血液循环、预防高血压及心脏病的作用。此外,还能预防小儿佝偻病、老人骨质疏松和骨折。

  骨头营养胜过肉。在显微镜下,一层以钙为主组成的管壁里,有无数海绵状的细孔,这里储藏着丰富的营养。把猪骨头与鲜猪肉的营养成分作比较,它的蛋白质、铁质、钠和产生的能量远远高于鲜肉。其蛋白质高出奶粉23%,是猪肉的两倍,高出牛肉61%,是鸡蛋的一倍多;至于磷、钙含量更是其他食物所不能比拟的。尤其难得的是,它的营养成分比植物性食品更易为人体所吸收。

  喝鸡汤补身防感冒

  春季冷暖频繁交替,吃些温补的食物,不仅可以充沛体力,还能调节免疫力,预防疾病。

  营养学上,鸡肉有温中益气、益五脏、补虚损的功效,能缓解由身体虚弱引起的乏力,还能调节人体的免疫能力。从营养学的角度,虽然鸡肉、牛肉、羊肉等都是蛋白质丰富的食材,有强健身体的功效;但相比之下,鸡肉所含蛋白质的氨基酸种类更多,也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推荐做法:鸡肉吃法很多,煲汤和清炖最能保住其营养。俗话说,身体虚弱,吃鸡滋养。因此,春天里,老人不妨喝些鸡汤补身;此外,还可做些土豆炖鸡、香菇炖鸡等家常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食材 春季 老年人 营养饮食

夏季老年人胃口不好吃什么?推荐4款美味营养粥

夏天来了,由于高温引起的身体生理原因,很多人感到食欲不振,吃饭没有胃口,尤其是老年人有的时候甚至懒得吃饭,但是不吃饭或者一直吃凉的食物对……详细>>

老年人应补充哪些营养品?

人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的各大器官都会出现功能性下降的问题,身体素质也会大,不如从前,免疫力也会大大下降,此时很容易招惹疾病找上身来。老人……详细>>

老年人春季如何养生?春季养生食谱推荐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注重养生,把身体养好等于赚到了,那么春季来了,老年人该如何养生呢?详细>>

中老年人补充营养有妙方

中老年人同意缺乏营养容易招惹很多疾病,那中老年人吃些什么样的食物可以有效补充营养呢?下面就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营养饮食的标准是什么? 营养饮食有哪些好的建议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的一生中离不开吃穿住行,而吃更是占据了我们一生中很重要的位置,不然也不会把吃放在前面,可想而知,吃对我们人类的日常生活……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