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女人补血吃什么?阿胶红枣红糖非女人“补血三宝”

2017-02-21 08:05:42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道女生朋友是不是跟本编有同样的经历,就是小时候长得瘦小、皮肤蜡黄,于是去医院检查,医生就说是贫血,还要再说一句“没关系,十人九贫,补补就好”。结果,女人几乎从小到大不定期地“补血”,特别是阿胶、红枣、红糖成为女人必备的“补血三宝”。然而,营养科医生却指出,所谓的“补血三宝”名不副实,真正的“补血三宝”是餐桌上的常见食物。

“补血三宝”名不副实

大家经常把红糖、阿胶和红枣称为“补血三宝”,那到底这“三宝”是否靠谱呢?这个说法并没有理论依据。

红糖属于糖的一种,其与白糖的区别只是它由甘蔗熬制,没有精制过,所以会保留糖的其他物质。“经期喝红糖水”其实就等同于“喝糖水”,只能起到补充能量的作用。而阿胶由驴皮加入黄酒熬制,其中最为丰富的是营养学认为质量较差的胶原蛋白。因此食用阿胶对补血并不会起到特别的作用,所谓吃完血气好转、手脚不再冰冷,只因其中黄酒起了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至于干红枣,其铁含量也不高,如果从补充维生素C的角度来说,鲜红枣会很大程度优于干红枣,但是鲜红枣不易消化,所以也不可多食。

餐桌上常见的“补血”食物

补血补铁似乎是常识,尽管被诊断为贫血后,医生更倾向于使用铁剂来补铁补血,但也不可忽视饮食食物“补血”。

补血首先猪肝

在每100克的猪肝中就含有铁质达到31.1毫克,在猪肝中不仅仅含有大量的铁质,同时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A以及叶酸等营养物质,可以说猪肝的营养价值是比较全面的。所以补血补铁的食物首选猪肝。所以女人在月经初潮时,可以选择猪肝粥或猪肝汤来补血。

不过,猪肝中还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因此食用的时候千万不要过量食用。

牛肉补铁还健脾

在每100克的牛肉中就含有3.2毫克的铁质,同时还有20.1毫克的蛋白质。所以,补血的话除了吃猪肝还可以吃牛肉。如果是给宝宝补铁的话,一定要将牛肉彻底的煮熟煮烂,这样牛肉中的粗纤维才能被宝宝完全的消化以及吸收。患有胃病的女生在平时经常吃牛肉,还能达到健脾胃的作用。

大豆也含铁

铁质不仅仅只有在肉类食物中存在,在素食食物中同样也有含铁食物的存在,比如大豆。研究发现,每100克大豆中含铁9.4毫克,虽然大豆中含有的铁质较高,但较动物性来源的铁吸收率要稍差一些。

除了以上这三种常见的补血食物外,女人补血还可以吃菠菜、黑芝麻、黑木耳、乌鸡等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三宝 女人补血 补血

女人补血宝物——龙眼

  龙眼又称作桂圆,有南方桂圆北人参之称,营养丰富,是珍贵的补品。女性美容养颜,龙眼是最佳的选择。龙眼除了直接食用之外,还可以与粳米、红……详细>>

女人补血:推荐大豆红枣粥

女人需要补血,所以市场上补血的食物琳琅满目,导致很多女人都对此感到很盲目,不知道如何选择,提醒大家,补血的食物不一定是营养品或保健品,当……详细>>

女人补血应该多吃什么?最齐全的补血大法

说到补血,不得不说到女人,例假、生产、流产等,都会让女人失血,那么女人吃什么可以把失去的血补回来呢?小编整理了五大补血水果、五大补血零食……详细>>

女人补血喝四物汤

一般女生喝四物汤没什么问题,但如果你喝了之后出现上火现象,就要向中医师请教,看看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用四物汤来药补。四物汤必须在月经结束之……详细>>

女人怎么吃补血?这样吃红枣最补血

简单地说,只要吃到肚子里能消化吸收的食物,就是补血的,所以补血的前提是胃、肠道消化吸收的能力,就算吃的是粗茶淡饭,只要全部吸收,照样补血……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