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人不吃淀粉好吗?这些饮食误区糖友要关注

2017-02-24 09:23:2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糖友都会认为只要少吃饭就能控制血糖,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这种方法是有误区的,饮食控制血糖的方式并不是不吃饭就可以哦。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应该怎样安排才是最正确的吧。

糖尿病日常怎么吃

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临床上以高血糖为主要特点,典型病例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等表现,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血糖)一旦控制不好会引发并发症,导致肾、眼、足等部位的衰竭病变,且无法治愈。

糖尿病人饮食应清淡,少吃油腻,不吃辛辣,不吃甜食,并注意少吃咸食,以减少高血压和水肿的发生。

糖尿病患者必须要注意严格的控制好日常的饮食,这是治疗糖尿病最关键的一环,患者每天的主食要控制在300克左右,如果是体力劳动者可适当的加量,身体肥胖的患者要注意适当的减量。

要保持大便通畅,高纤维维饮食具有良好作用,糖尿病患者,平素应多吃些粗粮(如燕麦、苦养麦、玉米)、干豆、绿色蔬菜、果胶、藻胶、魔芋等。

除此之外,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误区也一定要多注意。

糖尿病的必知饮食误区

饮食疗法就等于饥饿疗法。长期饥饿会出现营养不良,其后果更为严重,所以不提倡饥饿疗法,可以多吃低热量、高容积的食品,做到少量多餐六分饱。

因为常常感到口渴,所以有些人会限制饮水,其实不必这样做,渴了就应饮水,不必限制,否则会引起脱水或高黏血症。

为控制血糖水平,主食每天吃得极少,但副食却不加控制。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肉、蛋、奶制品虽含糖不高,却富含蛋白质、脂肪,在体内可转化为葡萄糖,多食亦会升高血糖;坚果类(瓜子、花生、核桃、杏仁等)含糖少,成为很多糖尿病患者的消遣食品,然而,如果不加限制地多食,也会因其油脂高、热量大而影响血糖。

不敢吃水果。水果中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对提高体内胰岛素活性有帮助。在血糖得到控制的前提下,应适当进食水果。

喜欢喝稀饭。煮熟的稀饭吸收快,容易消化,易造成餐后血糖急速升高,糖尿病患者应改变大量喝稀饭的饮食习惯。

要科学的控制饮食才能避免血糖出现异常。

(责任编辑:詹远 )

记住:糖尿病人不吃早饭危害大!

在繁忙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有很多人有不吃早餐的习惯,然而不吃早餐的危害是很大的,尤其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并且,糖尿病人的早餐是有要求的,正确……详细>>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危害大 糖友怎么吃早餐最好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真的好吗?有些糖尿病人为了控制血糖,贯彻少吃的方针,从而不吃早餐,认为这样就可以使血糖不会升高,真的是这样吗?事实上,早……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 要关注“升糖指数”

饮食是糖尿病患者日常保健非常重要的一环。糖尿病饮食,并不是越少越好,关键是在控制总热量基础上,合理摄入各种营养物质,维持人体正常需要。糖……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糖尿病饮食误区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看到这个话题,也许会有人认为吃饭还会有什么讲究呢?其实,糖尿病人吃饭的顺序是很关键的,正确的吃饭顺序可以帮助我们控制血……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糖友控糖饮食建议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水果一直都被认为是含糖量极高的食物,需要控制血糖的糖友是万万不可以吃的,真的是这样吗?这可不一定哦,糖尿病人……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