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黑枣可滋阴补肾 常吃4道黑枣食谱美味又益肾

2017-02-24 11:27:22      家庭医生在线

肾是人体五脏之一,中医认为肾与膀胱相表里,主藏精,藏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主发育、生长、生殖。《素问.上古天真论》中写到:“肾者主水,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故又称肾为“先天之本”。中医学认为黑色食品的养生保健作用主要是具有“ 补肾”效果。有着“营养仓库”之称的黑枣便是黑色食物中代表,它可以滋阴补肾,肾虚的患者可以多吃。

黑枣可滋阴补肾

黑枣性温味甘,富含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维生素B和维生素E,和磷、钙、铁等微量元素,还有各种营养元素,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益脾胃的功效。

黑枣对延缓衰老、增强机体活力、美容养颜都很有帮助,所以黑枣被称为“营养仓库”,经常食用可以帮助女性补气养血、维持上皮细胞组织的功效。

黑枣还可以暖肠胃、明目活血、利水解毒,是润泽肌肤、乌须黑发佳品。

黑枣补肾食谱推荐

黑枣既然有补肾的功效,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比较好?黑枣与鸡肉、猪肉等一起炖、煲都是不错的选择,既美味又益肾。

黑枣煲猪尾

材料:猪尾300公克,黑枣10个,核桃20公克,姜片8公克,水1500cc,米酒1大匙,盐少许。

做法:

1、猪尾洗净、切段,放入沸水氽烫去血水,备用。

2、黑枣、核桃以冷水冲洗去除杂质,备用。

3、取一砂锅,放入作法1的猪尾、水1500cc,以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续煮约1小时。

4、将姜片、米酒、作法2的黑枣、核桃放入作法3的砂锅中,续以小火煮约半小时,起锅前加盐调味即可。

黑枣炖鸡

材料:土鸡腿1只,排骨1/2斤,黑枣20个,水6杯,盐2小匙,米酒1杯 。

做法:

1、将土鸡腿洗净切块,排骨洗净用热水氽烫捞起,再用清水洗净备用,黑枣亦洗净沥干备用。

2、将所有材料与调味料同时放入碗中,用保鲜膜封口,再放入电锅中蒸(外锅放入2杯水),蒸熟即可食用。

黑枣杞菟煲鸡蛋

材料:黑枣10颗、枸杞子25克、菟丝子15克;食材鸡蛋1个;调味料冰糖适量。

做法:

1、锅内放入少许冷水,加入枸杞子、布袋包好的菟丝子、黑枣和鸡蛋煮15分钟。

2、将鸡蛋捞起,剥壳,放入汤锅内再煮3分钟。

3、水煮滚,依个人喜好加入冰糖即可。

黑枣酒蒸鸡

材料:鸡,黑枣酒,枸杞,黑木耳,盐,香麻油,姜末,蒜末。

做法:

1、黑木耳提前泡发,枸杞用温水泡开。鸡洗净切小块,用两汤匙黑枣酒、姜末、蒜末、盐、一汤匙麻油搅拌腌制半个小时。

2、把发好的木耳、黑枣和腌制好的鸡混合在一起,撒上枸杞一起上锅蒸,水开后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

小提醒:黑枣虽然有补肾养肾的功效,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黑枣性寒,脾胃不好者最好少吃点。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枣食谱 黑枣补肾 黑枣

食用黑枣的六大功效 空腹最好别吃黑枣

黑枣富含维C、钙质、铁质等,营养价值以及药用价值都很高,受到很多养生爱好者的推崇。它究竟有哪些营养功效以及食用禁忌,跟着小编来看一看吧。详细>>

黑枣的营养价值

黑枣 是鲜枣在棉子油、松烟水中煮熟,再用烟火熏烤成的,是鲜枣的干制品,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多种维生素等。同时也是君迁子的别……详细>>

黑枣的功效黑枣的养生之道

黑枣中富含钙和铁,它们对防治骨质疏松产贫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经常会骨质疏松,正在生长发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发生贫血,大枣对他……详细>>

黑枣的介绍

黑枣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水果,它不仅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元素,还有很多药用功效。那么你知道黑枣到底有什么功效与作用吗?详细>>

黑枣泡酒的做法 黑枣的吃法

黑枣性微温味甘,有平胃健脾、滋阴补血补肾等作用。黄酒度数不高,且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若再加上熟地、枸杞,补血作用更为明显。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