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坚果好处多多 但这三类人不适合吃坚果

2017-03-03 22:41:05      家庭医生在线

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非常丰富,坚果含有的矿物质、油脂、蛋白质以及维生素非常丰富,对于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增强体质以及预防疾病都有非常好的效果。榛子、核桃、杏仁、腰果,这些还被人们称为“世界四大坚果”,但是坚果的营养那么丰富,真的适合人人都吃吗?

那些人适合吃坚果

糖尿病人

坚果的淀粉含量低,不易升血糖。除了白果、栗子之外,坚果中的所含的淀粉很少,膳食纤维却比较高,所以他们升高血糖的危险也很小。此外I,坚果中丰富的营养成分有利于预防控制并发症。糖尿病人的重要任务,就是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疾病并发症,这方面坚果颇有益处。2004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在二型糖尿病人的膳食中添加一把核桃,可以改善病人的血脂状态。在一项西班牙研究中,调查了9000名心血管疾病患者,发现吃坚果对控制血脂和心脏病风险有益。糖尿病病人可以吃坚果,但是要注意量的问题。坚果仁的每日食用量是半两左右,大约相当于一只手能握住的量。

痛风病人

低嘌呤饮食对痛风患者很重要。嘌呤(purine)是核蛋白的组成物质,而尿酸正是源于核蛋白。坚果类属于低嘌呤食品,其中的嘌呤含量低于黄豆和大部分豆类,例如:核桃中的嘌呤含量为25毫克/100克,榛子是37克,花生略高79,而豆腐是68,黄豆是190,猪肉是150。

减肥者

部分坚果具有相当好的饱腹感,比如大杏仁纤维含量在坚果中居于首位,它能有效的压制饥饿感,并延长饱腹感。即使是纤维含量不算高的核桃,在适量食用、不增加膳食总能量的时候,也有利于控制体重。

每个物质都有它的正反两面,有的人非常适合那自然就有的人不适合,那么那些人不适合吃坚果的呢?

腹泻者

坚果同时富含大量油脂、有较强的“润肠作用。腹泻的人、消化道急性感染着、脂肪消化不良者暂时避免吃坚果。

咽喉疾病患者

坚果通常烹调方式是烤和炒,加上盐容易引起空腔和延后的干燥感。咽喉炎和口腔溃疡患者可以考虑生坚果或者煮熟的坚果。

过敏人群

极少数人对坚果过敏,产生皮肤瘙痒、咽喉水肿等反应,这类人应严禁食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样的人不适合吃坚果 坚果的好处 坚果

女性吃8种坚果好处多多

女性吃坚果有什么好处呢?坚果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坚果具有不同的功效。对于女性朋友们来说,适量的吃些不同种类的坚果具有意想不到的好处哦。今……详细>>

吃坚果好处虽多 但这两类人不宜吃坚果

数年以前,坚果不幸地被冠以盐焗而增肥零食的臭名,只有在餐前小菜以及节假日聚会里用来下酒。而如今,坚果被誉为对心脏和大脑有益的健康食物。最……详细>>

冬吃坚果 好处多多

坚果是一种营养价值极为丰富的干果食品,经常食用对人体有很多好处,尤其是冬季可以将坚果作为补品来滋补身体,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冬天吃坚果的好处……详细>>

宝宝多吃坚果好处多多

1—3岁是宝宝脑部和视力发育的黄金时期。孕后期到1岁是宝宝脑部发育的快速时期,除了细胞数目及重量的累积外,脑神经细胞的增生及髓鞘化也不……详细>>

秋吃坚果好处多 松子补脑花生抗衰

秋天天气渐凉,人的胃口也好起来了,很多人开始购买各种坚果作为零食食用。的确,坚果是非常健康的零食,可大家知道吃坚果的好处吗?下面,和大家……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