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乙肝病人吃什么?乙肝病人多吃5种食物好得快

2017-02-27 01:45:31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安排是否恰当,对乙肝的恢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乙肝的饮食不仅是一门学问,也是乙肝患者对治疗起着辅助的作用,一般情况下,乙肝用药治疗配合乙肝饮食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那么,乙肝患者吃什么食物对身体好呢?

乙肝病人适合什么样的饮食?

饮食安排是否恰当,对乙肝的恢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合理的营养也是一项积极的治疗措施,这是因为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那么,乙肝病人宜选择什么样的饮食呢?

1、 饮食宜清淡:宜多进食新鲜蔬菜,如青菜、芹菜、菠菜、黄瓜、西红柿等;多吃水果,如苹果、生梨、香蕉、葡萄、柑橘等。

2、 食物要富含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是维持人类生命活动最重要的营养素之一,乙肝病人一旦病情好转,即应逐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并选用优质蛋白质和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以利于肝细胞的再生和修复。这类食物有牛奶、鸡蛋、鱼、精瘦肉、豆制品等。一般而言,成人以每天摄入蛋白质1-1.5克/千克体重为宜。

3、 补充微量元素:乙肝病人体内往往缺乏锌、锰、硒等微量元素,部分病人还缺乏钙、磷、铁等矿物质。因此宜补充含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海藻、牡蛎、香菇、芝麻、大枣、杞子等。

乙肝病人应多吃5种食物

1、牛奶:含优质蛋白质、人体易吸收的乳糖与乳脂、多种维生素、丰富的钙与磷及多种微量元素,是肝炎患者理想的天然美食。

2、鱼类:其蛋白质与人体的蛋白质结构相似,易于消化和吸收。

3、蜂蜜和蜂乳: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还含有多种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率高。

4、鸡蛋:蛋黄中含有丰富的脂肪,包括中性脂肪、卵磷脂和胆固醇。肝炎患者可以合理地摄食蛋类,以每天不超过2个为宜。

5、蘑菇: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维生素,还具有抗菌、抗癌的作用和健脾开胃的功能。

乙肝患者饮食远离这些食品

甜食:甜食会促进脂肪增多,肝脏内有过多脂肪易形成脂肪肝,使乙肝患者病情加重。

刺激食品:辣椒、生冷、烧烤等刺激食物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加,乙肝患者胃酸分泌过多会加重胃肠道黏膜的充血、水肿及糜烂,导致病情加重。

甲鱼:甲鱼中虽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是因乙肝患者消化吸收能力比较弱,吃甲鱼后难以吸收,容易造成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因肝细胞大量坏死,很容易导致病情恶化。

加工食品:加工食品大多含有防腐剂、食品添加剂等,进食后会增加肝脏负担。

高脂肪食物:高脂肪食物易使人肥胖和血脂增高,这些都是脂肪肝发生的重要原因,脂肪积存肝脏,会损害肝功能,加重乙肝病情。

另外,对于烟酒类也要杜绝,酒精中间代谢产物乙醛会对肝脏造成直接损害,长期大量饮酒特别是酗酒者,可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而烟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等有毒物质,对乙肝患者的病情更为不利。

乙肝患者除了要注意饮食外,还应注意加强锻炼,多休息,不要过于劳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香菇对乙肝病人有好处

香菇是世界第二大食用菌,它是一种生长在木材上的真菌。味道鲜美,香气沁人,营养丰富,素有“植物皇后”美誉。香菇是我国食用历史悠久及首次驯化……详细>>

乙肝病人可以喝红酒吗?

过度酗酒对肝脏是十分不利的,酒精中毒也是导致很多肝病的罪魁祸首。但现在有很多关于喝红酒有美容、助睡眠的说法,另外医院研究也表明,红酒可以……详细>>

乙肝病人是否可以喝红酒呢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器官,所有的食物都要经过肝脏的代谢,但由于肝病患者的肝脏存在“不足”,对乙醛非常敏感,即使是少量的乙醛就足以造成肝脏的损……详细>>

乙肝病人能喝红茶吗

父亲今年患了乙肝,通过药物治疗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父亲有个爱好就是喝红茶,不喝白开水。不知道红茶有什么作用,会不会对乙肝产生影响?详细>>

乙肝病人是否可以喝红酒呢

在患有乙肝之后,每次去医院,总会听到医生的嘱托,千万不能喝酒。这对于很多喜欢喝酒的人来说无疑是件很难过的事情,那么他们是否能喝红酒呢?红……详细>>

  • 蒋俊民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