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圆白菜加工

2017-03-04 16:38:26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圆白菜也称卷心菜、洋白菜,学名叫结球甘蓝,属于十字花科的甘蓝类蔬菜。按其叶形、颜色可分为白球、红球和皱叶三种,我国产销数量最多的是白球甘蓝。圆白菜主要加工方法有泡制和干制两种。

1。泡制

圆白菜具有组织紧密、质地脆嫩、肉质肥厚并不易软化等特点,适宜制作泡菜。加工工艺与大白菜相似:选择质地新鲜的圆白菜,经充分洗涤,沥干后及时放入专用的泡菜坛内,其浸泡液含食盐量为3%-5%,泡制3-5天即可上市。在泡制期间应注意的是坛子要先晾干,不能有生水、水槽扣碗盖后要保持水满,如发现坛内液面有白膜,应立即除去。如加入少量白酒、新姜片和大蒜可抑制杂菌滋生。

2。干制

一般采用热风干燥。

(1)工艺流程

选料→除杂→清洗→切分→热烫→干燥→包装→成品

(2)操作技术

①选料除杂 选择干物质含量较高的品种和新鲜菜棵,去掉外叶、根及茎部。

②清洗 用清水洗涤干净。

③切分 菜切成4-5毫米的菜条。

④热烫 在0.2%的亚硫酸钠溶液中热烫2-3分钟,因溶液中含有一定量的二氧化硫能防止氧化变色并可破坏酶的水解活性,增加细胞膜的透性,促进水分蒸发,有利干燥。

⑤干燥 热烫后沥去水,铺放在热烘盘上,一般每平方米铺3-3.5千克(3-3.5千克/平方米),进入热风干燥机(或烘房),烘烤前期温度不宜过高,中期升温,后期又降温到55-60℃。完成干燥时间需6-9小时。

⑥包装贮藏 产品经回软、分级后及时包装,干燥制品要求贮藏的环境清洁、避光,温度在10℃左右,相对湿度30%为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圆白菜的加工方法

圆白菜也称卷心菜、洋白菜,学名叫结球甘蓝,属于十字花科的甘蓝类蔬菜。按其叶形、颜色可分为白球、红球和皱叶三种,我国产销数量最多的是白球甘……详细>>

加工过的豆腐能吃吗?揭秘3种加工豆腐的功效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加工过豆腐,主要包括臭豆腐、腐乳和豆豉,不同的食物营养价值是不一样的,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千万不能盲目,非但不能为身……详细>>

石榴的贮藏加工

贮藏:石榴贮藏适温5--10℃,RH90%--95%。但国外报道在0--1.7℃,RH85%--90%的条件下可贮藏11周而果皮不会变皱……详细>>

加工熟食增加患癌风险 挑选须注意

加工熟食买回来以后,无需太多复杂步骤即可食用。但是提醒大家,偶尔吃吃还可以,如果让加工熟食占据餐桌主位,可是有患癌症的风险的。详细>>

果皮糖加工工艺

采集柚、柑、桔、柠檬等鲜果的果皮进行糖煮加工可制成营养丰富、风味独特的小食品——果皮糖。它有防咳止喘、润喉化痰的功效,是一种颇受欢迎的畅……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