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春季宝宝饮食如何防上火?宝宝防上火需补钙

2017-03-11 09:37:0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春天的饮食上应该要多注意的是防上火和补钙,这两点都是极为重要,不能忽视的。除此之外,在春季,孩子的饮食还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吧。

宝宝春天饮食如何安排

春天多风,天气干燥,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及时为宝宝补充水分,除了日常饮水外,还可以给1岁以上的宝宝适当喝一些蜂蜜水,既可清肺又可润肠。还要注意尽量少让宝宝吃膨化食品和巧克力,以免上火;荔枝、橘子等温性水果也不易食用过多。

脑组织中含有两种不饱和的脂肪酸,它们是组成大脑主要成分,如果缺乏将会大大影响小儿的智力发育。春天脑发育较快,应给小儿多吃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品,如核桃、茶油、橄榄油、芝麻、兔肉、鲜贝等。鱼肉鲜美,含有丰富的“脑黄金”,可采用清蒸或清炖的烹饪方法。

家长要注意给宝宝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维生素A在鱼肝油、肝脏和深绿色、深黄色蔬菜及水果中含量较多;维生素B富含于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谷物、胡萝卜、鱼、蔬菜等食物中;维生素C在绿色蔬菜、水果中含量较多;维生素D在鱼肝油、肝脏、蛋黄和牛奶中含量较多;维生素E在麦、米胚中的油脂,蛋、肝脏、肉类中含量较多。每餐多给宝宝配几种食物,让宝宝吸收更均衡。

给宝宝烹调食物时,不仅要注意适合宝宝的消化功能,即细、软、烂、嫩,还应注意干稀、甜咸、荤素之间合理搭配,以保证能为宝宝提供均衡的营养,此外,还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以提高宝宝的食欲。

儿童的膳食品种应当多样化,既有动物性食物,也有植物性食物,即儿童膳食是由谷、豆、肉、蛋、奶、蔬菜、水果类、油脂类以及糖等各种调味品组合而成的混合食物。各种膳食营养素的摄入量应选定在合理范围内,摄入量过少将产生营养素缺乏症,过高将出现副作用,都对健康不利。

按照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的营养比例,把食物合理安排到各餐中去。各餐占总热量的比例一般为早餐占25-30%,午餐占40%,午点占10-15%,晚餐占20-30%。为了满足宝宝上午活动所需热能及营养,早餐除主食外,还要加些乳类、蛋类和豆制品、青菜、肉类等食物,午餐进食量应高于其它各餐。另外,宝宝身体对蛋白质的需求量也很大,需要多补充些蛋白质。

春季宝宝易发过敏,所以饮食上需要特别注意,尤其是那些过敏体质的宝宝更要小心食用海鲜、鱼虾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在春季里,孩子的饮食要合理科学安排哦。

(责任编辑:詹远 )

春季宝宝谨防上火 饮食清火6对策

春季乍暖还寒,冷热无常,气候干燥,小宝宝的脏腑和肌肤娇嫩,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很容易出现发烧、烦躁、嘴唇干裂、嗓子痛、腹泻或便秘等症……详细>>

秋天宝宝饮食如何安排?4款食谱预防宝宝上火

在秋天的时候,宝宝的日常饮食要如何安排呢?在秋天,孩子最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就是上火,所以饮食上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才行。接下来,为爸爸妈妈……详细>>

如何帮宝宝预防上火

大人上火可以选择喝凉茶,吃降火药,那么宝宝又该喝什么呢?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与其让宝宝吃药,不如从日常的饮食中加以调节,有几种蔬菜能降火,……详细>>

春季宝宝容易上火 春季宝宝应该怎么吃

很多时候宝宝都会有上火的现象,如便秘,口干,口气大等等,妈妈们都已经很注意饮食,为何宝宝还是避免不了这些现象呢?到底宝宝的“火”从哪里来……详细>>

春天也上火 吃什么能缓解上火症状

在春天也会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所以要引起重视。想要在春天预防上火,可以在餐桌上多准备一些具有泻火的食物。那么,哪些食物可以在春天帮助我们……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