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使用菜板谨防4大误区 教你清洗菜板的小妙招

2017-03-07 09:44:26      家庭医生在线

菜板也叫砧板,只要家里有生火做饭,几乎每天都能派上用场。很多人家里的菜板可以说是老古董,用了3年、5年甚至更久。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菜板并非越老越好,相反,菜板用得越久,细菌越多。那么,使用菜板还有哪些误区?别急,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

使用菜板谨防4大误区

如果忽视了菜板的清洁,很有可能会导致细菌滋生,增加患病风险。以下几个使用菜板的误区希望大家要警惕!

喜欢用“老菜板”

很多人觉得年岁久的老菜板用起来更加方便顺手,殊不知老菜板的划痕正是藏污纳垢的好场所。即使每天用洗洁精清洗多遍,划痕中滋生的细菌也很难去除。因此,菜板使用2年左右就应更换。

切菜和切生肉用同一块菜板

很多人从不注意菜板的分开使用,都只知道切肉要“生熟分开”,但切生肉与生菜却因为嫌麻烦,用同一块菜板。生肉当中很容感染寄生虫,而蔬菜的烹饪温度一般不高,而且不少蔬菜是直接生食入口的,所以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钢丝球刷完菜板平放

在清洁中,很多主妇喜欢用钢丝球去洗刷切菜板,其实这么做不仅不能清洁,还会是菜板的湿度增加,为滋生细菌创造了条件。

使用“塑料菜板”或有味“竹菜板

塑料菜板因为缺乏天然的杀菌能力,所以细菌的残留量和繁殖速度都远远高于木质菜板。此外,很多竹菜板都是使用高温粘合技术压制而成,如果你贴近竹菜板的夹心层能闻到刺鼻性味道,这说明菜板的甲醛含量超标。长期用此切菜,对健康危害甚大。

如何清洁与保养菜板?

既然菜板容易滋生细菌,应该如何保养及清洁?大家在食用菜板的时候最好要注意这些!

1、 菜板在使用时,不应专用一端,要四周旋转使用,保持菜板磨损均衡,避免常用一面出现凸凹不平,出现不平时,可用铁刨刨平。

2、 菜板用完后,可以先用水洗,再用菜瓜布来刷洗,之后再用热水烫过,就有杀菌消毒的效用,竖起,用洁布罩好,放通风处,以备再用。

3、使用菜板后,用刀将菜板的残渣刮干净,然后每隔一个礼拜撒一层盐进行消毒杀菌防霉,而且又可以防止菜板出现裂痕。

4、菜板一般为木制的,由于木制的菜板有拼缝或虫蛀孔,容易滋生病菌,所以要经常洗刷或用开水浇汤,以保持菜板清洁卫生。

5、菜板用久了,会有异味,这时可以用生姜或生葱将其擦一遍,再用开水冲洗,用刷子刷干净,这样异味就会消失。

6、切过海鲜或者鱼的菜板,会残留腥味,这时只要撒上醋,晾干后用清水清洗干净,腥味就会消除。

7、 若菜板已生老霉,可将菜板放在淘米水中或放洗涤剂等擦洗,然后用清水洗干净,立放在通风处晾干即可,但不要轻易将湿菜板放在阳光下面曝晒,以防其变形,而影响使用。

提醒:为了大家的健康,使用菜板后要注意清洁及保养,并定期更换新的菜板,这样才能防止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菜板使用误区 菜板清洁 菜板

用哪种菜板更好?新买的菜板怎么清洗

菜板是我们日常做饭必不可少的,而菜板的材质有很多,究竟哪一种最好呢?为了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各种菜板不同的特点,今天就来具体介绍一下不同菜……详细>>

菜板种类多 教你日常消毒小窍门

菜板是厨房用具中绝对不能少的一种,而菜板的种类有很多,分别都有哪些不同之处的呢?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清洗菜板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清洗……详细>>

切菜板保养有窍门 4种切菜板危害大

切菜板是每个家庭厨房中不能少的厨具之一。你知道吗?如果切菜板选择和保养错误就会直接危害到我们日常饮食的健康。因此,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切菜板……详细>>

美专家打破旧观点:木质菜板并不有害健康

有观点认为,使用木质菜板对健康有害。但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11月1日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专家研究表明,菜板对健康的影响与制作菜……详细>>

不同菜板有哪些优劣? 厨具也会影响食品安全

随着健康意识的普及,我们都会对自己的饮食安全多加注意。可是你知道吗?厨具也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影响,菜板就是一种很常见的厨具。那么我们应该……详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吴补领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