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免疫缺陷疾病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疫苗后遗症勃起障碍成人斯蒂尔病胸腺发育不全循环抗凝物

脾胃功能受损的饮食如何调补 试试香菇炒菜花

2017-03-14 22:01:0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的脾胃功能的正常与否影响着我们的寿命,若脾胃健康那么我们就可以身体健康,寿命也长点,脾胃衰弱的话就是羸弱病夭。

脾胃居中焦,是后天的“本”,是腐熟、受纳、化生气血、运化水谷精微的器官。脾胃功能正常的话,消化就有力,水谷精微运行也能正常,气血化生也充足,机体也可以得到滋养,身体也能正常的生长发育,并且健康长寿;脾胃功能如果失常,消化就会无力,水谷精微便会失运,气血化生也会无源,机体也就得不到滋养,生长就会缓慢,就是常说的发育不良,进而会导致羸弱而病夭。所以调补脾胃是抗衰和防老,延年和益寿的重要环节。

脾胃功能受损多与饮食不当、劳倦思虑过度有关。

脾胃功能受损的饮食调补:

1、饮食有节,定时定量,细嚼慢咽,不暴饮暴食,应"先饥而食,食而勿令饮,先渴而饮,饮勿令过。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

2、不食过于寒凉或辛辣燥热炙 之品。

3、五味俱进,粗精、荤素搭配,不偏食,即不过于清淡粗劣,亦不宜常食肥甘厚味。

4、常食健脾养胃的食物,如山药、莲子、大豆、谷物、扁豆、薏苡仁、山楂、香蕉、大枣、板栗及猪瘦肉、牛肉、鸡肉、牛奶、豆制品等。补益脾胃的中草药有人参、茯苓、黄芪、白术、甘草等,与食物配制成药膳效果更佳。

香菇(干):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香菇中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它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癌症患者多吃香菇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香菇食疗对腹壁脂肪较厚的患者,有一定的减肥效果。香菇中含腺瞟吟、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能起到降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

菜名:香菇炒菜花

主料:香菇25克(水发),菜花300克,鸡汤200毫升,淀粉15克,味精2克,精盐4克,鸡油10克,花生油10克。

做法:将菜花切成小块,开水焯透。花生油烧熟后放葱、姜炒出香味,再放盐、鸡汤、味精,烧开后将葱末捞出,再将菜花、香菇分别放入锅内,用微火稍煨入味后,淋入淀粉,鸡油即成,食用佐膳。

药用价值:主要治疗胃癌气血痰阻型--胃脘部肿块、坚硬、固定不移,时有疼痛,呕吐物如赤豆汁,时或见黑便如柏油状,形体消瘦、面色苍白、精神疲乏,舌质带紫带红,脉细涩。益气健胃,补虚强身。

应用:适用于食欲不振,吐泻乏力等症,也可防治佝偻病。

注意事项:

菜花虽然营养丰富,但常有残留的农药,还容易生菜虫,所以在吃之前,可将菜花放在盐水里浸泡几分钟,菜虫就跑出来了,还可有助于去除残留农药。

吃的时候要嚼几次,这样才更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制作凉菜不加酱油,如果偏好酱油的口味,可以少加生抽

菜花、西兰花焯水后,应放入凉开水内过凉,捞出沥净水再用5。烧煮和加盐时间不宜过长,才不致丧失和破坏防癌抗癌的营养成分。

小贴士:选择菜花是,看花球的成熟度,以花球周边未散开的为好。花球的洁白度,以花球洁白微黄、无异味、无毛花的为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功能调补 脾胃功能受损 脾胃

宝宝脾胃虚 饮食调理怎么吃

宝宝如果有脾胃虚的现象就会容易患上各种不同的疾病,妈妈一定要在饮食上多注意为孩子调理脾胃。在这里,想要为家长们介绍的就是调理脾胃虚症状的……详细>>

脾胃虚寒的人应该怎样食补?这道菜适合养脾胃

脾胃虚寒是日前非常常见的一种身体状况,它虽然不是一种疾病,可是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如果我们脾胃虚寒的话,不但很容易出现身……详细>>

脾胃虚弱要如何饮食?饮食调理要牢记这5点!

脾胃是主要的消化器官,能够把进入人体的食物消化并吸收,然后将其中对身体有好处的物质输送给各个器官,使身体能够正常的运行,如果存在脾胃虚弱……详细>>

脾胃虚弱如何调理?定时吃饭别挑食

正常来说,脾胃虚弱属于亚健康的表现,患者往往比较瘦弱、容易生病。脾胃虚弱并非一日所患,调理亦应多方面协调,且贵在坚持。那么,脾胃虚弱如何……详细>>

脾胃不好吃什么好?调理脾胃试试3种中成药

现代社会,很多人由于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往往不注意保养身体,很少按时作息,忽视饮食,长久以往就容易造成脾胃不好,影响到身体健康。身体健康……详细>>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陈如冲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