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心脑血管病人吃什么好?这样“吃走”5种心脑血管病

2017-03-15 10:09:25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血管病人吃什么食物好?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春季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饮食管理非常重要。

科学的“吃走”5种心脑血管病

一、高血压

1、多吃茄子,可改善微循环。

2、多吃高钾食物。钾可促进身体中多余的钠排出。苹果、香蕉、橙子、橘子、柿子等色彩鲜明的水果和西兰花、菠菜、芹菜、苋菜等深色绿色蔬菜都富含钾元素。

3、多喝菊花茶。菊花有助于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低血压。

二、高血脂症

1、常吃木耳、香菇,可改善脂类代谢,降低肝脏中的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

2、多吃含膳食纤维多的食物。荞麦、燕麦中含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能抑制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降低胆固醇水平。

三、冠心病

1、常吃芹菜。芹菜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平肝舒压、预防便秘、防癌抗癌等功效;芹菜的叶茎有降血压、降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2、多吃猕猴桃、柑橘、柠檬和紫皮茄子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促进心肌代谢,增加血管韧性,使血管弹性增加。

四、动脉粥样硬化

1、多吃香蕉。香蕉含有丰富的钾,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降血压、保护心脏的作用,香蕉还可润肠通便,避免用力排便,引起心脑血管意外。

2、多吃叶类蔬菜、橙子、黄豆等富含叶酸的食物。每天补充5毫克叶酸,能起到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每天吃500克绿叶蔬菜,喝一杯豆浆或饮一杯橙汁,可摄取足够的叶酸。

五、心肌梗死

1、生食大蒜可降血脂,并有增强纤维蛋白活性和抗血管硬化的作用。每天吃两三瓣大蒜,是降压的最好最简易的办法。

2、饭后吃点醋,可软化血管。

心脑血管病患者的3大饮食建议

1、限制非健康的脂肪类和胆固醇类:在饮食调整中限制摄入过多饱和的或反式脂肪对于减少血液胆固醇水平和降低冠心病风险是最重要的。血胆固醇过高可倾向于在动脉聚集起斑块,而增加心脏病发作和脑卒中风险。

2、选择低脂蛋白食材:低脂的肉、禽和鱼加工食品和鸡蛋是最好的蛋白源。但是要小心挑选低脂类食品,如脱脂乳好于全脂乳和无皮鸡胸肉好于炸鸡块。鱼是高脂肉的另一好的替代。

3、多食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热量低,是很好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来源,并富含食用纤维素。高可溶性纤维素饮食可能有助于降低血胆固醇和减少心脏病风险。蔬菜和水果还含可预防心血管病的植物素。

(责任编辑:詹远 )

心脑血管病与饮食有关?健康饮食注意这4点,降低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大脑和心脏都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其中任何一个出现了问题,都会对身体造成巨大的伤害,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猝死。但是近几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详细>>

患了心脑血管病,饮食要注意,这5类食物要少吃

现如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特别高,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使许多人深受其害,轻则使活动能力受到影响,重则可能会危及生命。因此患了心脑血管疾……详细>>

吃番茄真的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病吗?

番茄红素能降低中风和心脏病发病的风险,是因为它会阻止低密度脂蛋白(也称坏胆固醇)堵塞血管。在试验中,他们让约150名心脏病患者每天服用番……详细>>

心脑血管病吃什么好?高血脂三款食疗方推荐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会经常的不经意听到老人家们提及心脑血管病,那么什么是心脑血管病呢?心脑血管病都有什么特征呢?所谓心脑血管疾病就是心脏血……详细>>

饮食均衡可防心脑血管病

预防心脑血管病变,饮食均衡相当重要。最近,医学专家提出饮食均衡新主张,包括拒绝油腻、炒菜有秘方、再见胆固醇、我爱高纤、少干杯,若能确实……详细>>

  • 王捷

  • 许瑞云

  • 殷晓煜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