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白菜药用十三则

2017-03-17 17:39:03      

白菜,为十字花科植物,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栽培。其营养丰富。鲜嫩爽口,可生吃,亦可熟食,古往今来,一直深受人们喜爱。尤其在冬春两季鲜菜稀少时,更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主要的食用菜。现代研究证明,白菜中富含维生素C、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胡萝卜素、核黄素、粗纤维等多种营养成分,确有较高的食用价值。

一、感冒

1、将白菜根1个洗净,切片,加水1碗煎好,后加白糖,口服2次,用于治疗流行感冒,热多寒少症。

2、白萝卜60克,白菜心250克,红糖适量,每日1剂,2次水煎服,服前加入红糖,第2次喝汤食菜,连服数次即可见效。

二、咳嗽

1、用白菜干100克,腐皮50克,红枣10个,加清水适量煲汤,用油、盐调味佐膳。治疗老年人慢性干咳。

2、白菜子、萝卜子、菠菜子各60克,共炒研末,每服15克,1日2次。用于治疗咳嗽寒证型。

三、黄疸

白菜45克,黄豆60克,煎服。用于治疗急性黄疽性肝炎。

四、坏血病

白菜心300克,豆腐干200克,胡萝卜50克,切成细丝。大葱、黄酱、甜面酱、辣椒油、味精各适量,拌匀,常食。

五、头痛

干白菜根1块,红糖60克,生姜3片,水煎服。用于治疗风寒型头痛。

六、麻疹

白菜根、绿豆各30克,水煎,每日;1剂,当茶饮用。用于预防麻疹。

七、痄腮

白菜根2个,1个切碎水煎内服,另1个捣烂敷于患处,每日1剂。

八、眩晕

白菜花60克,绿豆15克,杏仁10克,冰糖适量,每日l剂,水煎分2次服。

九、鼻炎

白菜根、香菜各30克,辛夷10克,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

十、痔疮

白菜叶60克,牛地30克,槐角18克,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

十一、妇女干燥综合征

适量大白菜心切细丝,梨2个切细丝,同拌放在盘内,加适量白糖。此菜酸甜可口,养胃阴,清肺热,消食止渴,用于治疗鼻腔干燥。

十二、水肿

1、白菜根60克煎水代茶,能清热利尿,消肿止血。适用于浮肿尿少,兼血压高或血尿的患者饮用,

2、白菜根50克,赤小豆100克,加水煮烂后食豆,可清热利湿消肿。适用于腹大如鼓、小便不通之水肿病。

十三、解酒

1、白菜心切细丝,拌醋、糖、食盐调味食用,可作解酒凉菜。

2、白菜切成片条状,用醋熘炒,食用后,可醒酒开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菜的药用功效

白菜是中国原产蔬菜,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据考证,在中国新石器时期的西安半坡原始村落遗址发现的白菜籽距今约有六千年至七千年,《诗经·谷风》中……详细>>

大白菜也有药用价值

“大白菜是很多家庭冬天必备的储存食物,炎热的夏天吃白菜有利于消化。选择用大白菜包肉馅蒸着吃,既美味又健康,是夏季不错的选择。详细>>

大白菜有药用价值吗?

白菜,古代的时候称为菘,是一种原生于我国的古老特产,全国各地都有种植,尤以北方为多。由于它物美价廉,便于贮藏,吃法多样,富含营养,所以千……详细>>

腊月二十三吃麻糖 教你自制麻糖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是传统说法“小年”,也叫祭灶节。在这一天,要祭灶神吃麻糖。过小年,为什么要吃麻糖?麻糖怎么做呢?详细>>

腊月二十三过小年 吃麻糖祭灶神

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1月23日小年到来,年味越来越浓了。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