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食物中的清洁肠道“能手”让你远离肥胖

2017-03-19 20:21:4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的人都面临着肥胖的问题,其实,某种层面上来说,肥胖跟我们的肠胃有很大的关系,肠胃吸收不好,运行不佳,会使一些营养素堆积,从而形成堆积成多余人体脂肪,引起肥胖。因此,减肥的某一个层面是要护理好我们的肠胃。那么什么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清理我们的肠胃呢?

清理肠胃的六种食物

清肠能手海带

海带属于碱性食物,富含的碘可促进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代谢。海带中含有一种叫硫酸多糖的物质,能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使胆固醇保持正常含量。海带中的褐藻胶因含水率高,在肠内能形成凝胶状物质,有助于排除垃圾物质,阻止人体吸收铅、镉等重金属,排除体内放射性元素,同时有助于治疗动脉硬化,并可防止便秘的发生。

清肠能手燕麦

具有降胆固醇和降血脂作用。由于燕麦中含有其他谷物所没有的丰富的可溶性食物纤维,这种纤维容易被人体吸收,且热量低,既有利于减肥,又适合心脏病、高血压和糖尿病人对食疗的需要。

清肠能手木耳

木耳具有补气活血、凉血滋润的作用,能够消除血液里的热毒。黑木耳中的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杂质排出体外,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黑木耳对体内难以消化的谷壳、木渣、沙子、金属屑等具有溶解作用,对胆结石、肾结石等也有化解功能。

清肠能手山药

其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山药中的多巴胺有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的功能。山药还能改善人体消化功能,若有消化不良,可用山药、莲子、芡实加少许糖共煮食用。

清肠能手菠菜

菠菜能清理人体肠胃里的热毒,防治便秘,使人容光焕发。菠菜叶中含有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能使血糖保持稳定。菠菜丰富的维生素含量能够防止口角炎、夜盲等维生素缺乏症。菠菜还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繁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脑功能,又可增强青春活力,防止大脑老化。

清肠能手玉米

含丰富的钙、磷、镁、铁、硒及维生素A、B1、B2、B6、E和胡萝卜素等,还富含纤维质。常食玉米可降低胆固醇并软化血管,对胆囊炎、胆结石和糖尿病等有辅助治疗作用。

日常生活中我们还可以多喝粥,也能达到清洁肠胃的效果,做法也简单。

赤小豆山药粥

材料:赤小豆50克,山药200克,大米50克。

做法:

1、将赤小豆先用水浸泡,山药去皮洗净,切成小方丁。

2、大米去沙洗净。

3、在锅里放适量水,置旺火上,再将赤小豆放入锅中煮烂,再放大米煮烂,最后加入山药丁继续煮至山药熟烂即可。

功效:利水消肿,健脾胃,养颜,女性肥胖者可以适量食用。

香菇玉米粥

材料:大米,玉米粒,胡萝卜,香菇,火腿

做法:

1、把大米洗净泡1个小时以上,胡萝卜洗净切成小粒,玉米粒我用的是罐头的~香菇、火腿也切成小粒。

2、将大米中放些色拉油,同时放入香菇粒然后开始煮~开锅后,放入胡萝卜、玉米粒,边煮边搅拌,要按一个方向。

3、感觉快熬好的时候(大概20分钟),放入火腿丁,再次开锅后,撒入葱花,最好用盐调味即可。

小贴士:酸奶也是清肠的一种好食物。酸奶除了有丰富的钙质外,还能调理肠胃内细菌平衡,净化肠胃,刺激肠胃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胃疾病发生。但要注意的是,酸奶饮料或者乳酸饮料是被稀释后的饮料,效果没有较稠的酸奶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 肠道 清洁 食物

四原则+六食物=肠道清洁大保健

清洁肠道是养生中不能少的一项,因为清洁肠道可以帮我们排出体内废物和毒素的同时避免出现常见疾病。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清洁肠道呢?在这里,为……详细>>

5款食物是清肠高手,帮你清理肠道

当宿便在胃肠道停留时间太长时会被身体二次吸收,从而让大量的毒素堆积,让人们出现口臭,便秘,脸上滋生黄褐斑以及青春痘而且没有任何精神,其实……详细>>

4种伤害肠道的食物要制止 5种食物帮你保护肠道

某些食物会改善或伤害肠道健康,食物也可以在平衡肠道细菌方面以及身体健康状况发挥重要作用。详细>>

这9种食物能帮助“清洁”肝脏,帮你养肝护肝!

肝脏对身体是非常重要的。当体内毒素和污染物过多时,会影响肝脏的功能。采取正确的措施保护肝脏,做好肝脏排毒,以维持其正常的功能。这里有8种……详细>>

春季多吃九大“青涩”食物 让你远离肥胖

“青涩”食物能迅速抑制我们的食欲,从而使我们吃得较少。此外,这些口味差的食物往往卡路里也很低,对减肥大有帮助。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我们餐桌……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