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孩子偏瘦怎么办?5款食谱帮助孩子长肉

2017-03-22 09:23:05      家庭医生在线

看着孩子越来越大,可是体重却不见长,瘦得像竹竿似地,这可急坏了爸爸妈妈。很多家长纷纷疑惑地问道:孩子偏瘦怎么办?孩子吃什么食物可以长胖?孩子偏瘦的原因有很多,要从源头上着手,如果是疾病所致,就要去医院检查排除病因;如果是不爱吃法爱吃零食,则要减少零食。

孩子偏瘦怎么办?

如果孩子吃得少就要想办法改善胃口,但如果孩子正常吃饭还比较瘦的话,最好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要排除疾病的原因。

1、带孩子做检查

先给孩子做全面检查,然后再调整膳食结构,改善喂养办法,纠正不良饮食习惯。通过身体的全面检查,妈妈可以了解孩子的消化系统、脾和胃等健康状况,病症严重的话,可以按照医嘱适当用药,而对于锌、铁、钙和贫血等轻微缺乏者主张用食物补充。

2、促进孩子的食欲

有时候孩子只顾着玩,不想吃饭,父母不要强迫孩子吃,可以想一些适当的办法增加孩子的食欲,比如多制造和一些小朋友一起吃饭的气氛,也会使孩子更快更好的吃饭。

另外,多运动也可以增加食欲。多做运动,最好每天坚持两小时,可分次进行。户外活动最好从夏季开始,一直坚持到冬季,这样可以让宝宝逐渐适应冷空气,有助于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除了让宝宝做耐力的运动,例如跑步,最好还进行其他一些以发展平衡、敏捷、柔软为目的的活动,例如打篮球、打羽毛球。每次运动都不要进行太长时间,适当地休息下,以免体力消耗过大。平时多带宝宝出去晒晒太阳,尤其冬天。

3、减少孩子零食

减少零食,吃饭为主,孩子吃零食是不可缺少的,但是不能吃的太多,零食会伤了孩子的胃,还会坏了孩子的饮食习惯。

4、饮食均衡

饭菜搭配多样性,谷物、肉类、豆类和蛋类应该合理搭配,让孩子每天都有对餐桌的期待。

5款食谱帮助孩子长肉

家长想要孩子长肉,除了注意上述几点,还可以多给孩子做些营养美味的菜,达到长肉的目的。

薏米粥

原料:50克薏米仁、适量白糖。

做法:先用武火将薏米煮沸后,转为文火熬熟烂,最后加入白糖即可食用。

小米粥

原料:30-50克小米、适量红糖。

做法:先将小米,煮成粥,然后加入糖即可食用。

芋头粥

原料:1/2个芋头、1大匙肉汤、适量酱油

做法:先将芋头皮剥掉切成小块,用盐腌一下再洗干净;然后等到芋头炖烂后捣碎并过滤,接着将肉汤与芋头放入小锅里煮,并且时不时搅动一下,煮至粘稠后加入酱油调味即可。

山药炖乳酪

原料:山药、乳酪、大米、白糖

做法:将新鲜山药洗干净去皮,切碎捣成泥后备用。将大米煮成粥,然后加入山药泥,拌匀之后,放入适量乳酪和白糖,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功效:中医用山药来补体虚、生肌肉,山药还能使人的毛发变得有光泽,是缓解体质羸弱的有效食物。乳酪是用来润肤生津的。山药和乳酪在一起吃,强健身体,健脾和胃的效果非常好。

西红柿肝沫

原料:200克猪肝、200克西红柿、100克葱头、7克精盐。

做法:

1、 先将猪肝洗净切碎,西红柿用开水烫一下剥去皮切碎,葱头剥去皮洗净切碎。

2、 将猪肝、葱头一起放入锅内,加入水或肉汤煮,最后加入西红柿和精盐调味即可。

家长们不妨学习下上面的几道菜,在家里做给孩子吃,帮助孩子增长体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肉食谱 孩子偏瘦 偏瘦

孕期体重超标怎么办?推荐3款长胎不长肉的食谱

很多怀孕的准妈妈担心肚子里的孩子营养不够,拼命地补充各类营养,结果到最后孩子没怎么胖,自己倒肥了五六十斤,以至于产后减肥成为一大难题。孕……详细>>

胃寒怎么办?4款食谱帮助暖胃!

经常饮食无节制,冷热食物夹杂吃,就容易出现胃寒的现象,那么出现胃寒该怎么办?有没有食谱能够帮助胃“暖起来”呢?详细>>

5款纤维食谱冬季多吃不长肉

功效:牛骨虾皮汤不仅可以补充丰富的胶原蛋白质和钙质,还能促进人体对于钙质的吸收,作为午餐饮用营养成分足够,当作减肥餐的话,还能通补易瘦了……详细>>

脾胃虚弱吃东西不长肉怎么办

脾胃,人体后天之本,荤素五谷、酸甜苦辣全部由胃吸收,再由脾协调输送精微至全身。 可以说,脾胃相当于国家的粮食局,相当于家庭的电源总……详细>>

自测你是否偏瘦?瘦弱的男人吃什么才能长肉

都说“好女”不过百,但男人可不能这样。对于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来说,瘦骨如柴好像风吹就倒的样子,总让人感觉安全不起来。"我怎么才能长胖呢……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